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回顾世界著名战术刀具发展史(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0:22 军事世界画刊
回顾世界著名战术刀具发展史(附图)

蜘蛛系列战术折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90年代后半期,刀具界掀起了战术刀(Tactical Knife)热潮,单从字 面意思上讲,Tactical这个单词可以译为“使用特殊技能、知识及装备来 完成特定的目的”,战术刀便是要达成此种特定目的的特定刀具。战术刀的前身是军用刀(Military Knife),最典型的就是电影《第一滴血》中兰博用的军用求生刀,带有血槽、锯齿,柄内装有指南针、鱼钩、药片等求生工具,其他的军用刀还包括指挥刀、谍报匕首等。

  从近50年来刀具市场的演化历史来看,60-70年代为猎刀、野外活动用刀的鼎盛时期;巴克(BUCk)、戈博(Gerber)、Randall等刀具工厂如日中天,造就了许多经典好刀。随着

二战、韩战、越战及冷战之后国际形势的改变,那些在战场中使用的军用刀,以及退役军官们以其亲身的实战经验设计出来供特种部队使用的战斗刀、格斗刀渐成主流,著名的刀具品牌有“卡巴”(Ka-bar)、“马国森”(AI Mar)、“侦察组”(SOG)等等。

  卡巴(Kar-bar)建厂于1 898年,已经是美国刀具行业中的“老兵”了。1942年二次大战爆发不久,卡巴刀厂就提交了首批军刀供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使用。1945年,美国军方确定了其军刀的可靠性,将该刀命名为“美国海军陆战格斗及多用途刀”。该刀采用刨削刀尖(CliPpoint)设计,带有血槽,握柄由高压皮环制成,不吸水且具有相当程度的防滑性,握柄底端为一圆滑的铁环,除可避免钩到或刮破衣服外,亦常被当作铁槌使用。(美国刀)(Blade)杂志曾将它列为二十世纪最具有代表性的20把名刀之一。

  巴克(Buck)刀厂是北美制刀业中最出名的一家,以高品质闻名。1964年出厂的Buckl 10作战用可折叠刀更是引起了一场刀具界的“工业大革命”。多年以来,BUCK11O以其优越安全的锁定装置,黄铜及优质木材制成的结实握柄,3.5英寸长的优良刀刃,深得使用者的喜爱。一般而言,3英寸长的刀刃便可完成90%的切削工作,而BUCKl 10 3.5英寸的刀长设计使得它在野外使用时更加游刃有余,不论是解剖猎物或切削木头,都非常趁手爽快,携带也十分方便。刨削刀尖的设计使其具备了足够的弧度来应付剥皮的动作,并能提供有如匕首般的穿刺能力。刀柄由整块黄铜切削而成,中间镶以木头,不仅坚固,且可防止被腐蚀或滑手。随着越战的爆发,BUCKl 10跟随美国大兵辗转海外,在实际的野外战斗中,再一次证明了它的实用性。如今,Buck11O俨然已成为Buck公司最具知名度、且兼为精神象征的刀了!

  此外,巴克公司曾在1986-1997年间为军方生产M9刺刀。M9能够安装在M16和ARl5系列步枪上,同时还具有剪切铁丝和其他的一些求生刀所具备的功能。该刀工艺精湛,做工精细,共有3种型号:M9、M9A、M9A1,刀身有灰白、深黑两种,护手、卡笋为黑色,刀鞘、挂扣为暗绿色。刀鞘是双肩结构,上肩是为了与附件袋结合所用,下肩是为了限制刀鞘摆动而设计。M9刺刀仅限于在美国陆军内部服役,并且多数集中在陆军空降部队、快速反应部队和陆军特种作战部队中。

  马国森(AI Mar)是第一位在国际刀坛大放光彩的华裔刀匠。越战时他曾在美国“绿色贝雷帽”部队服役,且立下过许多战功。在服役期间他就曾自己动手改造刀子。战后,他先是为戈博公司设计刀具,1979又自己独立建厂,此后马国森(AM K)品牌正式出现在市场上。从他成立刀厂到他逝世的1 3年间,AMK在刀坛一直占据着相当特殊的地位。“绿色贝雷帽”、FBI、CIA、美国海军陆战队等都曾委托他设计刀具。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为“绿色贝雷帽”部队设计的SERE折刀。马国森将其在特种部队服役时的亲身经历加上对美学、人体工学的理解,制造出这把被喻为”现代刀具趋势模范”的折刀。最初的SERE刀刃使用的是440C钢材,橡胶或骨柄的握把,前锁定装置。而现在最新的型号已依据如今战术折刀的热潮而改版,为铝合金握柄,154CM的钢材,衬锁锁定,自动弹出刀刃。但不论材质如何变化,它给人的感觉总是温文中带着坚毅,勇敢而不好战的气质,握柄设计完全符合人体工学,手感稳固且舒适。除了SERE外,马国森制造的SOF、Eagle系列部是脍炙人口的好刀。可惜马国森英年早逝,使战术刀具界过早地失去了一位大师。

  侦察组(SOG)是越战中美国军方秘密特种部队一一Studies and Obser-vation Group的缩写。越战中,这支精英部队总是执行最艰苦、危险的任务,这正符合SOG专业刀具公司制造刀具产品和装备的理念,即能够在极恶劣的环境下使用。SOG为纪念这支特种部队而取其名,其知名产品有PowerPlier系列工具,S1,S37,PEl4等等。

  80年代,随着电影<第一滴血)的上映,兰博和他使用的刀迅速热遍全球。求生刀的发展亦在此时达到了顶点。蜘蛛(Spyderco)公司的单手圆孔开启刀问世后,被军、警、救难、登山、野外活动者大量使用。而蝴蝶(Benchmade)公司的910SBT stryker及806 D2高级战术折刀采用衬锁锁定,使得单手开启刀更加流畅,从此之后单手开启战术刀逐渐崛起。海湾战争末期,前线的士兵及后勤军官们都习惯配一把战术折刀紧急自卫时使用,蝴蝶、爱默生(Emerson)、MOD(Maste rs of Defence)、微技术(Microtech)、疯狗(Mad Dog)等品牌刀具渐成主流。

  蜘蛛(Spyderco)刀具在美国被称为“标准创立者”该公司于1990年推出的“营救号”(Rescue)C1 4是专门为紧急救援人员设计的折叠式求生刀。全刀长21.3厘米,刀刃由ATS-55不锈钢制成,长9.2厘米。为增加刀刃的强度,刀尖和刀刃底端等厚。刀刃为锯齿型,厚0.32厘米,表面硬度为HRC59-61。刀刃上带有其标志性的圆孔,即使戴手套时,也可单手开启。刀柄依手指型设计,能防止使用中刀从手中滑落,上面还有可旋转的口袋夹和穿绳孔。在一项救援工具项目测试中,C14表现不俗,能轻而易举地砍断直径1.27厘米的尼龙绳和其他测试材料。蜘蛛其他的知名产品还有C10,C07警察折刀,T10组合工具,龙头折刀等等。

  蝴蝶(Benchmade)公司以生产可以自动弹出刀刃的战术刀而闻名。它曾与顶级制刀大师爱默生(爱默生刀具厂的创始人)合作,生产出了第一把格斗折刀CQC-7。CQC-7的主要功能是作为近身搏击战斗用刀,G-1 0的握把可阻挡6万伏特的电压,最高操作温度为1 40。C,吸水度0.05%,几乎不会被有机溶剂、强酸、强碱所侵蚀,握把的弧度也十分合手舒服。该刀刀刃使用ATS·34钢材,刀尖为几何形(Tanto point),穿刺能力更强,并且更易研磨。爱默生自己开了刀厂后,蝴蝶的CQC-7就停产了,目前市场上可以看到蝴蝶及爱默生的两种CQC-7。其中蝴蝶CQC-7的做工较为细致,而爱默生的则较为大而化之,一些细节处理的不够完美,但它将原来G一1 0握柄上的螺丝改成了用螺丝起子便能拆卸的形式,较以往的内六角板手形式更易调节及拆卸,在野外使用之后更容易保养。

  M.O.D(Masters of Defense,防御大师)刀具公司成立于1998年,其刀具代表着搏击工具工艺的巅峰。设计者均为业界著名的搏击专家或是身经百战的特种部队成员,所产刀具皆是先进材料和工艺的结晶之作。由朱安·戴特设计的CQD刀是M.O.D公司的经典产品。该刀手柄由6061铝合金制成,配以154CM钢的刀刃,全部以抛光黑化处理,看起来非常凶悍结实。把柄虽大,但握起来却十分扎实,且在设计上也仔细周到:考虑到了各种格斗及艰巨状况下可能造成的滑手情况,在大拇指、食指及小指处皆有防滑刻纹的设计;握把两侧还有四块止滑颗粒胶带,即使是在戴手套时使用也一样舒适。手柄后方设计有安全带钩,在发生

车祸日寸可用来切割安全带。手柄末端呈现一锐角可用来击碎玻璃,所以它也可以被用作车祸时的自救装备之一。刀尖为矛型刀尖(Spear point),呈匕首形,很显然其主要的功能是在“刺”上,然而刀刃又具有相当的弧度。足以应付一般的切割动作。1/3的锯齿型设计用于割断绳子、塑胶软管等平刃无法轻易解决的材料。其锁定机制带有保险,降低了衬锁锁定在激烈使用时误压锁定装置造成解锁的可能。

  当今世界著名的刀具厂商不下一百家,蜘蛛和蝴蝶公司以其独特的创新力,成为当今战术刀具界的领跑者,从众多的小厂中脱颖而出。在国内刀具市场上,它们也是深受刀具收藏者和专业人士喜爱的知名品牌。除了上面提到的刀具品牌外,“哥伦比亚河(CRKT)”、“戈博”、“搏克(BOKER)”、“微技术”、“冷钢(CO LD STEE L)”、“克里斯里夫(CHRIS REEVE)”等都是这一代战术刀的知名品牌。而刃材方面,“ATS一34”、“440C”、“CARBON V”、“SANMAI…”、“CPM-T440V”,以及“大马士革”、“氧化铝陶瓷…钛金属”等,均闻名于世。从石刀石斧,到铁、铜、钢,以及现代的钛、陶瓷等等,材料的变迁,工艺的改革,以及名刃背后的动人故事,都使我们流连忘返,引为时尚。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