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聚焦中国战机飞行员保护头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08:27 军事世界画刊
聚焦中国战机飞行员保护头盔(附图)

中国TK-2型飞行保护头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世界军事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我国研制航空个体防护装备的汉江机械厂曾在本刊2003年第3期上公布了新型飞行员个体防护救生装备的量新改进型号,这些装备的投入使用将明显提高飞行员个体防护救生装备的性能和舒适性,缩小我国与国外同类装备的差距。报道中,关于飞行员保护头盔的部分更是引起了广大军事爱好者的普遍关注,下面就让本刊带您再次走近我军飞行员的保护头盔来看一看。

  TK-2飞行头盔

  头盔是现代战斗机飞行员不可或缺的装备,我军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配发飞行员头盔。在此之前,人们脑海中飞行员的固定形象一直是佩带着耳机、大号黑色风镜、双耳皮帽的样子,风镜架在双耳皮帽上几乎成了飞行员的典型特征。到了70年代之后,这些简单的防护装备终于被蓝色的"rK-2飞行头盔取代了。

  TK一2头盔是我国生产的第一代制式飞行头盔。其外表为天蓝色,印有红色五星,整个外形近似半球形,下部内收,护耳部分稍突出,前额部有一层较薄的壳体,作为护目镜的保护盖,整个外形相当美观。同日寸,这种形状的头盔在发生剧烈颠簸碰撞时,能够缓冲、吸收,分散能量,降低对人的伤害。另外,头盔的前上部有三个圆孔,这些圆孔直通头盔内部,可起到通风散热的作用。但另有一种说法认为,在弹射时如果头盔没有此类通风孔,随着弹射后速度的瞬间变化,头盔会发生向上飘升的趋向(有些类似空间飘浮现象),从而导致头盔下颏带勒伤飞行员颈部。不难发现,很多国家的飞行头盔上部都有类似的圆孔。但是这也不尽然,比如美军的飞行员头盔上就没有这类东西,这的确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看来,在研究保护装备方面,各国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理论,而且定义和标准也有较大的差异。

  TK一2头盔的防护外壳为玻璃钢制,工艺较为粗糙,但是却有良好的隔热、隔音、抗冲击、抗碎裂的能力。TK-2护目镜(也称滤光镜)由浅绿色有机玻璃制成,厚度为2毫米,可防止刺眼的强光。滤光镜的下放机构设在头盔外壳的两侧,该装置设计简单但结构精巧,并设有收放等三个档位。平时,滤光镜应处于“上位”,此时镜片收藏于保护盖内,可避免刮花镜片。如要将滤光镜下放到“中位”或“下位”时,用左手扳动下放手柄即可。滤光镜在“下位”时,可与氧气面罩配合,几乎可以覆盖整个脸部,保证飞行员在弹射跳伞逃生时,头部不会被高速气流所伤害。面罩挂钩定位于外壳前沿两侧的位置,颏带扣设置在面罩挂钩的下方,为齿形调节扣,可保证头盔牢靠地戴在头上,不会被高速气流吹掉。颏带中间还有可以调节的软垫,以增加佩戴者的舒适感。 头盔外壳边缘用绵羊皮包缝,用以保护头盔边沿的完整。TK一2内部使用三块吸震衬垫,衬垫内层为硬质泡沫塑料,外层为乳胶海绵和绵羊皮革,粘贴在头顶、前额、后脑部位。后枕部分还有一块带调节绳的软垫,可据头形大小调整,这样在做剧烈的飞行动作时,头盔就不会前后晃动,更加稳固。如果要安装加压补偿囊,则要利用这个后枕软垫上的两个金属按扣和另外两个在后枕壳体上的金属按扣。在护耳的空间部位,安装有通讯耳机,耳机前装有一个乳胶耳罩以降低噪音。但是要想调整耳罩腔到耳部舒适位置的话就较为麻烦,因为TK一2的耳罩、耳机是集中通过一个螺丝钉固定的,所以如果要移动耳罩的位置,必须要松开这个螺丝,动作太多,十分不便。连接耳机的通讯引线缝合在后部的包边条中,接口从左侧引出,其中的两脚插座是接合喉头式送话器,四脚插头是连接飞机座舱内的电台,这些都是目前飞行保护头盔的标准配置。目前,TK-2还存在一个长时间佩戴的舒适性问题,由于该头盔内部狭窄,戴的时间长了会有挤迫的感觉,但是单纯从保护飞行员头部的目的出发,该头盔的防护功能还是可圈可点的。

  TK-2A飞行头盔

  TK一2头盔自生产以来就一直在接受不断的改良更新,并派生出了TK一2A,TK一2B,TK-2C等多种型号,其中TK一2A性能优良,颇具代表性。TK-2A经过对TK·2头盔的多处改进而成,也是目前我军服役时间最长的飞行头盔。如果比较TK一2A与TK-2的性能,用突破性的进展

  来形容也许不太贴切,但TK-2A的各项指标确实有了明显的改善,舒适性增加,稳定性和防护性都有所提高。

  TK-2A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内饰以及装配工艺上都明显优于TK-2。TK一2A外表为白色,防护外壳为玻璃钢制,头盔上部同样印有红色五星,形状与TK-2相近,但体积尺寸却增大了,配戴起来更加舒适。从表面上看,其变化最大的部分应是滤光镜下放机构,该结构使用不锈钢棘爪,棘齿,棘轮的锁定设计,这种设计模式一直延续到今天。滤镜的操控动作同TK一2相似,但锁定的效果更稳固可靠。内部的吸震衬垫基本上沿袭TK-2的双层设计,但乳胶海绵层加厚了3毫米,使整块衬垫的厚度达到了20毫米。由于头盔的体积增大,虽然衬垫加厚了,但较TK-2的内部空间仍然宽敞许多。

  TK-2A设有5种尺寸号码,最大0号重量1.45千克,最小四号重量1.25千克。另外明显改进的还有通讯耳机,单独用两个小螺丝固定在头盔的护耳部位,而隔音耳罩是通过其背面的尼龙搭扣粘贴定位,所以调整耳罩与耳部的舒适贴合位置时只要左右上下移动头盔即可,相比TK一2的此项操作要灵活很多。还有就是在耳罩处加装了黑色尼龙网状外套,借助弹力带套在耳罩上,清洁时将外套拆下即可,十分方便。除此以外,TK一2A头盔的通风圆孔直径扩大了,数目也有所增多;滤光镜片加厚颜色加深,厚度达到3毫米,更为结实;安装补偿囊用的后枕壳体上的按扣改为锦纶吊带式按扣,后枕软垫加厚加宽。I

  倍受瞩目的TK-11头盔

  为提高防护性能,进一步适应现代机种以及未来空战环境的需要,我军新近列装了经过全面改进升级的TK-11飞行头盔。新头盔能提供更大的防护性、实用性及舒适性,正逐步取代原来的TK-2A成为我军飞行员的主要防护头盔。这款TK-11的造型与TK-2A相似,但轮廓还是有了很大变化,头盔外壳护耳部分修饰过渡的十分圆滑,呈圆弧状,没有TK·2A那样呈直角突出的形状,更具现代感。氧气面罩的配挂装置也由原来的挂钩式改为采用更先进可靠的插销式。

  新头盔充分注重人机工程。新的设计理念、新型材料、新的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作为头盔防护的第一道屏障和支撑零部件的主体,外壳的选材显得尤其重要,新头盔的外壳材料使用了“凯夫拉”材料,这种材料导热率低、强度高、韧性好,更适合在各种环境下配戴,具有很高的防护性。从内部结构发现,头盔的内壳压了1 0毫米的硬质泡沫塑料层。由于外壳采用了“凯夫拉”层压结构,所以边缘需要包裹海绵和绵羊皮来保护,而圆孔处则用金属皮来封边保护。

  TK一11配备新型的YM9915插销式航空供氧面罩,这种氧气面罩配有微型口边送话器。新型加压补偿囊面积比以前增大了40%,头盔外面看不到以往的挂钩,固定面罩的插座安装在头盔前开口两侧内。整个头盔的悬挂系统由一个网状组件和可拆卸的软衬垫组成,黑色的网状组件是牛皮制品,通过金属环上的螺丝与外壳固定,网状组件上有调节绳,可依据不同的头型、眼顶高进行调节,使头盔的重心更合理,舒适性和稳

  性得到更充分的体现。整个悬挂系统还包括软衬垫组件,有夏季型、冬季型两种选择:夏季型由绵羊皮和复合布织物包裹海绵,分前、后、顶共3块;冬季型是一整块大弧度的软垫,主要为了增加保温性,它们通过一系列尼龙搭扣与调节网搭接而成。配套夏季型的悬挂系统保证了飞行员的头部与盔体之间有相当的空间,有良好的通风性并能缓冲外来的撞击作用。

  作为新型装备,TK一11在降躁方面也采取了多种措施,其中耳罩的改进,耳机的安装方式就是很好的例子。耳罩是由ABS材料制成的半球状壳体。外套是绵羊皮、乳胶海绵,通过一条弹力带两端的螺丝固定在头盔内侧。这种固定模式的设计,不需要什/厶调整即可适应不同的头围和耳部位置,同时也有利于当侧面遭遇撞击时对人员的保护。TK一11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在这个可随动的耳罩内安装了通讯耳机,取代了以往耳机固定在头盔壳体内的做法,使得耳机在任何时候都能紧贴耳部,这种新型通讯系统无疑将提高飞行员对战场的感知能力和协同能力。

  全新设计的TK一1 1共分1号、2号、3号三种规格,头盔重量1.25千克左右,其内在方面的针对性改良使它的性能更为完善。有报道称,未来飞行员头盔发展的趋势是要研制功能强大、集综合性防护于一体的头盔系统。然而随着头盔功能的增多,其重量也必将随之增加,这是一个目前我们仍无法有效解决、只能依赖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