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军观察:以色列陆军特种部队全扫描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8:25 《国际展望》杂志
外军观察:以色列陆军特种部队全扫描续(组图)

  左图为YACHSAP部队在2003年3月训练处理载有核生化NBC弹头的导弹。右图为Sayeret Yael队员正准备炸毁一座巴勒斯坦广播电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以色列陆军特种部队全扫描续(组图)

以色列陆军特种部队主要徽章臂章集。


在山地极端环境中进行训练的Alpinistim部队。


  上图为第100部队队员正在进行催泪瓦斯弹攻击环境下进行射击训练。下图为以色列国防军特别指挥小队队员。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Alpinistim部队

  Alpinistim部队是以国防军预备役特种部队极端气候单位,组建的主要目的是保护以北
部安装了战略上最重要电子情报搜集装置的赫尔蒙山,在极端气候条件下防御针对赫尔蒙山的进攻,并担任周边环境的搜索救援任务。

  Alpinistim部队是一支全部由预备役人员组成的部队。队员主要由哥兰尼 Sayeret 的退伍军人组成,其余的部队成员大部分是具有丰富山地/雪地战斗经验的新移民。这些新移民带来的经验,对于很少经历过下雪与严酷冬季的以色列军人帮助很大。部队队员主要来自于哥兰尼 Sayeret 的原因是由于哥兰尼步兵旅负责守卫以色列北部边境,因此哥兰尼 Sayeret 比其他的特种部队与普通步兵单位进行了更多的冬季训练。另外一个的理由是哥兰尼 Sayeret 被认为是以国防军中最精锐的特种部队之一。由于它和哥兰尼 Sayeret 的内在联系,部队可以享受卓越的顶级装备,比其他所有预备役单位所能期望得到的都要好。部队的装备与许多西方国家的高山部队非常相似,包含白色的作战制服(BDU)和背心,护目镜和快速绳降装备。部队主武器是CAR15,通常装备着El-Op Eyal 3倍日光瞄准镜,在90年代中期全面换装Trijicon ACOG 4X32瞄准镜。

  大部份以色列特种部队单位拥有严格的20个月训练制度(Maslul)。只有在完成了Maslul之后士兵才能得到他们的单位徽章参加实战。然而Alpinistim部队拥有的训练制度完全不同。因为所有的队员都是前特种部队队员,拥有数年的实战经验,所以无需再对他们进行普通的训练。因此训练中的焦点被放置在士兵们从没有接触过的领域上。部队的新队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而老队员都是些热情的老师。士兵需要学习雪地生存,高级快速绳降,雪地战斗机动,伪装和滑雪。部队的次要任务,搜索与救援(SAR)也需要进行专门学习,包括对许多队员进行高级的医学培训。新队员都被绳索绑在一起进行训练,以防万一有人掉入裂缝,这样作可以从近距离了解雪地环境。每次训练通常会在雪地中度过好几个夜晚以模拟战争环境,队员需要挖掘供睡觉用的雪洞,两人挤在一起以利保暖。训练的重点是在雪地环境下夺取和保卫岗哨,这是部队最主要的任务。前面提到,在外国军队山地部队中服过役的犹太移民使部队的训练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举例来说,部队自从1982年以后的头号训练教官,就是瑞典特种部队山地单位的前军官。

  每名新队员都要进行8个星期不连续的训练。3个星期基础冬季训练 - 雪地机动,生存训练,冬季着装,战斗和定向。2个星期普通SAR训练 - 快速绳降,登山和医学的训练。2个星期高级冬季训练 - 滑雪,战术。1个星期极端气候SAR训练。

  训练时间很短是因为预备役士兵每年只服役45-60天,这对于训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整个训练需要延续数年进行,每年有一个不同的训练重点。举例来说,在以色列少有的下雪年份将会主要进行滑雪和雪地机动训练,其他没有下雪的年份,主要进行野外战斗训练。然而,因为队员可以在部队中呆上许多年,他们可以利用时间来慢慢积累经验。

  部队训练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以色列的冬季很少能够提供良好的雪地环境,以供激烈的冬季训练使用。普通的以色列冬季甚至被认为只是与欧洲国家多雨的夏季相类似。因此在本地没有足够降雪的情况下,部队队员时常到美国进行旅行训练。这些训练的费用由国家经费负担,再加上不寻常的训练和独特的战斗任务使得许多以色列特种部队预备役人员都乐于加入部队。在部队离开基地进行旅行训练期间,别的部队通常会在部队在赫尔蒙山上的驻扎地进行交叉训练。举个例子,驻戈兰高地联合国脱离接触观测部队(UNDOF)的奥地利部队,经常派遣其山地部队来与该部进行交叉训练并分享战术经验。

  该部在战时会在赫尔蒙山周边进行战斗展开,保护它免受任何攻击。当然,赫尔蒙山并不是部队唯一能展开作战的环境,在将来的战争中,部队可以运用他们无比的山地作战知识在其他山脉进行作战。

  和平时期除训练活动之外,士兵们也积极参与例行的日常安全行动,比如埋伏与巡逻。这些行动主要是为了让预备役士兵熟悉地形,而不是为山峰提供实际的保护(山峰的日常安全由其他部队负责)。除非因为搜索救援(SAR)或医学撤退任务的需要一般很少进行滑雪行动。自从1974年以后叙以边界已经变成了最平静的边境线,部队进行的大部份任务是拯救迷路的滑雪者、在非常时刻与山峰上的军事前哨站进行联络和保护以国防军积雪清除部队运用重型机械清理通往山顶军事前哨与附近平民村落的道路。

  部队除了作为一支能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战斗的部队之外,还要在冬季战斗环境下训练其他的以色列特种部队,并承担以国防军极端气候学校的教学工作。几乎所有的以国防军特种部队都要到学校进行一个星期的极端天气训练课程,类似的技能对于以色列特种部队在偶尔下雪的黎巴嫩前线执行任务是必不可少的。

  第100部队

  第100部队是处理以色列北方Megiddo军事监狱所有敏感行动的特别紧急情况反应小队(SERT)。Megiddo监狱是唯一一所关押恐怖分子的以国防军监狱,在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建立。如今它关押了超过1200名罪犯,全部是狂热的核心恐怖份子;最危险的100名罪犯,被关押在隔离的专门建筑之内,其余的收容者住在帐蓬之中。此外,监狱离最近的居民点不超过半英里,旁边还有两座集体农庄,它离巴勒斯坦控制区边界也只有不到两英里远。因此Megiddo监狱需要一支能迅速处理紧急情况的SERT小队,同时也能为别的拥有潜在危险的任务提供帮助。

  就象在以国防军监狱中服役的其他人员一样,第100部队也属于以国防军宪兵队(MP)管辖。事实上,除了一支在希伯伦市行动的军官巡逻部队Sachlav(希伯来语的“兰花”)连,第100部队是宪兵部队中唯一的战斗单位。

  第100部队规模很小,由一支25名队员组成的小队构成。与许多以国防军特种部队不同,人员选择不是在国防军招募行动之前提前进行,而是改为从宪兵部队进行基础训练的新兵中挑选。一名队员的标准出击装备如下:配有Trijicon反射式瞄准镜和Surefire战术手电的CAR15突击步枪、FN 9毫米大威力手枪、防毒面具、战术防弹背心、非致死暴乱镇压装备、Motorola公司TAC头盔步话机。

  监狱内部迅速行动进行人质解救行动。部队同时也是一支交战单位,以防万一人质营救事件在监狱附近的平民村落中发生。平时则给监狱的其他高风险日常工作提供保护: 清点人数、寻找隐藏凶器、爆炸品与手持电话、镇压暴乱、护送罪犯往返法庭,为设在监狱中的军事法庭提供保护。当危险的恐怖份子被释放的时候小队也会押送他们离开以色列边界。

  第100部队队员是以色列宪兵中经受最长与最艰苦训练的士兵。每名队员在他的3年国防军服役期中反复练习反恐和人质营救技能。因此数年之后小队已经拥有相当可观的反恐能力,不逊于很多非常有名的以国防军交战单位。另外的重点是非致死性训练,从肉搏战到暴动镇压技能。

  虽然训练制度相对于其他特种部队单位来说比较短,可它并不轻松。首先是从数百名志愿者中挑出20名开始进行部队内部训练。除此之外,数年以来部队内部训练的淘汰比率接近50%。因此大约20名开始参加训练的士兵,最后只有10名能够毕业。

  2000年,部队重新改组了它的筛选程序,现在第100部队的志愿者一定得通过一个实际的筛选(Gibush)后才能被编为1个小队。

  全部的训练超过8个月,包括: 8星期的基本训练;4星期的高级训练主要包括步兵和体育训练;8星期以国防军步兵学校(BISLACH)的军士课程。完成这些开始阶段的训练后士兵将被派往Megiddo监狱。在随后的2个月中他们将会学习关于监狱的具体情况与他们担负的特定角色,而且将会开始密集的小队训练,主要是反恐和暴乱镇压。1星期由Nachshon部队教授的高级暴乱镇压课程。在这个星期里,小队成员将学习警察的暴乱镇压战术,即该如何有效地使用盾牌、棍棒和催泪瓦斯对付示威与骚乱的暴徒。因为Nachshon部队全面负责以色列各个监狱类似情况的处理,这一方面的经验较第100部队丰富的多。因此,相互的交叉训练使第100部队从Nachshon部队丰富的经验中受益良多。在Vingate陆军基地以国防军白刃战学校进行的1星期肉搏战训练。这星期主要是让士兵们为下一阶段部队内部进行的激烈残忍的肉搏战训练作好准备。以国防军反恐怖作战学校进行的3星期交战单位训练。 第100部队反恐训练也包括佩带防毒面罩作战等特殊内容,比如在收容者纵火焚烧他们的帐蓬的情况下就必须使用催泪瓦斯。长达8个月的训练结束,来自小队的数名队员将会继续接受附加的高级课程培训,比如战斗医师课程。其他的队员将会参加不同的教学课程培训,比如白刃战格斗,运动,手枪,精确射击和核生化(NBC)物品处理课程。使小队中最少保持有一名这方面的教师,使他能为小队的新队员传递相关知识。

  LOTAR Eilat(7707部队)

  以色列城市埃拉特(Eilat)非常独特。它是以色列最南端的都市同时也是最主要的旅游胜地。一方面大量的观光者拥进都市,另一方面由于靠近以色列-约旦边界,这座城市非常容易遭到恐怖分子的攻击。作为一座远离以国防军基地与内务反恐部队驻地的都市,以国防军1978年在城市中的海军军港中组建了LOTAR Eilat部队(7707部队)在都市中进行反恐与人质营救行动。LOTAR是希伯来语中对于反恐怖的缩写,因为它仅仅是作为执行反恐预案而建立的单位,所以没有必要将它专门建立成一支强制服役部队。本来这一部队作为一支交战单位被组建起来,以在第一时间展开行动控制现场,直到拥有较好装备的接管单位到达发动人质营救行动。然而在1995年,由于部队数年来成功的行动履历,它被非常少见的提升为接管单位。

  今天,LOTAR Eilat部队是以国防军内唯一一支专攻人质救援的特种部队。在其他的所有具有反恐能力的以国防军特种部队中,包括Sayeret MATKAL和Shayetet 13,反恐和人质营救只是次要能力。其他的所有二线国防军反恐部队中(比如Sayeret Duvdevan)主要行动方向也是放在秘密反恐行动上,而不象LOTAR Eilat一样专著于人质解救。现在这支部队被认为是以国防军中最富有经验和最有能力的人质营救部队。

  LOTAR Eilat部队在四支以色列接管单位中拥有仅次于以色列边防守卫队(MAGAV)YAMAM部队的人质解救能力。自从2000年以后,依据以国防军司令部第80号分区规定,LOTAR Eilat部队在战争时期将转变为一支特别突击队。

  部队的所有队员都是居住于埃拉特市或附近的基布兹(希伯来语Kibbutzim意为集体农庄)的预备役人员。他们其中的一些在强制服役期间已经接受了反恐课程的培训,在加入部队后将会再度受训。虽然只是一支预备役单位,部队队员的训练仍然非常频繁,几乎每日进行。主要的焦点是在类似于大型旅馆的假定地域展开行动,这需要丰富的经验。如此辛苦训练的原因,完全是因为部队重要的接管单位身份。不像以国防军特种部队的队员通常只在军中强制服役3年,LOTAR Eilat部队的队员需要在部队中连续服役许多年,这一点与以内务特种部队非常相似。部队的狙击兵非常有名,他们的水平被认为是以国防军中最好的,全以色列只有YAMAM部队狙击兵与之旗鼓相当。要想成为部队中的狙击兵,必须要在正规的突袭行动中服役数年,在证明了自己的技能之后,才能申请参加培训获得狙击兵资格。

  ◆ 特别指挥小队

  特别指挥小队在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早期,为了给每一个以国防军行动司令部提供特种特遣部队执行敏感任务而组建。一名以国防军高级军官,同时也是被解散的Sayeret Rimon前队员,组建了这些小队,并且队员们也佩带Sayeret Rimon徽章。

  本来,每一个司令部仅仅指挥一支类似的小队。然而由于埃以边界很长,并且两国间大部分的边界线上缺少天然的障碍,所以南部司令部拥有三支此类小队,使小队的总数目达到了五支。小队多才多艺。在战时他们将作为远程侦察巡逻部队参加作战,主要执行收集情报的任务。平时每支小队沿一段预先指定的边界巡逻,以制止走私者和敌人的情报搜集人员进入以色列领土。由于小队长期在同一作战地域展开行动,这使得他们对于当地的环境非常熟悉,作战效率也很高。由于小队高超的战斗能力,他们时常参与在部队配属地域进行的特种部队行动。如此的行动可能是小队单独进行,也可能是和其他的以国防军特种部队进行。举个例子,南部指挥小队被配属在约旦河西岸特别是加沙走廊地带执行任务,经常与Sayeret Duvdevan进行联合行动。

  当部队组建了十年以后,小队仍然离一支有组织的部队相差很远。 从预算和指挥体系来看他们与以国防部的关系比国防军的关系更近,并且非常独立。 每个小队都有自己的一套作战体系包括军械库、情报、供给,并且作为一支标准的独立单位展开行动。小队之间的关系很松散,他们仅仅在每隔数月举行的联合训练中才能碰面。每个小队由包括队长在内的12名队员组成。队员通常是来自其他的特种部队的中途退出人员或者来自于步兵旅的特别部队,比如反坦克或爆破连。在这一方面,与其他的以国防军特种部队在征募新兵之前或者是征募开始阶段进行招募人员相比,小队的这种做法显得非常独特。小队也拥有有限的反恐能力,在他们的行动地域内发生人质援救事件时小队会以交战单位的身份展开行动。由于以色列南部地区非常缺乏拥有反恐能力的部队,他们需要获得LOTAR Eilat的协助。作战中,小队乘坐UH60黑鹰直升飞机和多辆配有FN Margaret通用机枪的

悍马吉普车展开行动,在秘密行动中运用没有标记的平民车辆。

  该部队没有为新队员建立一套联合训练制度。每个小队按照自己的需要训练自己的队员,在这一方面没有受到更高级的以国防军司令部的影响。 新队员通常被分入小队进行数个星期的实习。如果他们留下了一个好印象,他们将被送去学习不同的课程比如反恐怖教师,狙击兵,战斗医学等等。

  在返回小队之后,士兵们需要经受小队的专门训练,主要的焦点放在远程侦察巡逻和少量的战斗技能训练方面。另外的重点放在伪装和野外定向上,而且小队是以国防军中掌握野外专门技术最好的单位之一。

  小队之间的主要联系是每3个月举行一次的大规模联合训练演习。 这一演习持续数个星期,包括在以国防军情报和侦察学校(MOS)中进行的1星期训练。在训练期间小队在MOS教官的指导下改进他们的远程侦察巡逻作战技能。在每次训练结束通常由小队与一支来自Sayeret MATKAL或Sayeret Shaldag的预备役部队或者美国特种部队的小队扮演的敌军进行一次总结性的演习。联合训练的结果是小队受到美国特种部队的很大影响,尤其在野外技巧方面。南部的指挥小队时常运用美国的沙漠迷彩服。

  Rotem部队

  以色列和埃及边界距离很长,可是大部分边境线上却没有难以逾越的自然和人工障碍,这使得敌对人员可以很容易的渗透过边界。这也是为何组建一支专门的特种部队的原因。

  Rotem部队在组建之后的官方名称是Rotem Talor。部队是一支远程侦察巡逻单位,驻扎在埃以边界线上的某处基地(具体的位置还是机密)。部队与走私者和潜伏的埃及情报侦察员作战,后者有时也会渗入以色列边界。在大部分以色列特种部队都成立了自己巨大的预备役部队的时候,Rotem部队是以国防军中独特的三支全部由预备役人员组成的部队之一(另外两支是Alpinistim部队和LOTAR Eilat)。

  Rotem部队的队员,主要由来自于前装甲军团特种部队 PALSAR500和PALSAR7的预备役人员组成。所有队员都具有丰富的野外定向经验并且对于部队的行动地域(AO)非常熟悉。部队装备了大量的吉普车进行野外巡逻。

  TIBAM 小队

  计算机辅助设计小队(希伯来语的TIBAM)是一支在反恐怖和人质营救行动中为反恐怖和人质营救方案提供计算机辅助设计援助的小队。小队运用专门的计算机设备对全以色列主要的潜在突击行动区域(比如:学校和公共建筑),进行拍照与扫描,在把所有的数据输入计算机制成相应地域的三维空间图形,然后储存在CDROM中。如果发生反恐事件,TIBAM小队将会立即抵达现场,使用

笔记本电脑和轻便打印机,为接管或交战单位提供模型。通过这一模型,突击小组能够使用他们自己的计算机计划软件,生动的制定攻击计划。

  小队规模很小,全队不超过5人,但是它拥有一长串预备役人员名单,全都是特殊领域的专家,包括建筑师,飞机船舶工程师、施工人员和其他不同建材与金属方面的工程师。当对这些专家的意见有特殊需要时,他们能在一小时内到达行动地域,为相关的反恐单位提出专业的技术咨询。TIBAM小队驻扎于Mitkan Adam陆军基地,并受基地情报军官的指挥。

  ◆ 新的秘密行动部队

  以国防军正在恢复专门在加沙走廊地带行动的秘密部队。部队很类似于1987年-1994年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进行行动的Sayeret Shimshon,当它在奥斯陆协议之后被解散后,大部分的以国防军都从加沙走廊撤退了。新部队将在2003年重新开始行动,现在外界还不知道具体的称谓。

  首先计划由曾在Sayeret Shimshon和Sayeret Duvdevan中服役的预备役士兵组成一支预备役部队。现在,这些士兵正在不同的步兵预备役部队中服役,以国防军浪费了他们的独特技能和专门知识。

  部队组建之后将由急需类似单位的南部军区指挥,特别是在Sayeret Duvdevan成功的完成了大部分约旦河西岸的特种部队行动之后这种需求变的十分迫切。鉴于加沙走廊地带缺乏一支专门部队,此一地域的特种部队行动现在由以色列边防守卫队秘密行动部队加沙YAMAS部队代劳。

  2001年后期组建部队的首要步骤已经完成,但是以国防军反对整个重建计划,因为它认为这个花费昂贵的特种部队的长期前途令人担忧。然而,来自被解散的Sayeret Shimshon的数名军官和士兵组建了一个小型游说团体,推动南方司令部加快组建的步伐,并且最终获得了成功。 (完)□ 高 鑫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