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中国海军舰载机首次夜间行进着舰纪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09:53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海军舰载机首次夜间行进着舰纪实(组图)

我海军直九舰载直升机顺利着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海军舰载机首次夜间行进着舰纪实(组图)

飞行员向舰上官兵打出“着舰成功”手势


舰上官兵检查直升机的鱼叉着舰系统,保证安全。


启航前的直九舰载直升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填补中国航空史的空白,实现全天候作战——夜猎手归来

  我海军舰载直升机首次夜间行进着舰独家图文报道

  ◎ 向夜空要战斗力

  11月3日17时08分,黄海某海域。夕阳渐渐隐去,夜幕即将来临。一架海军直-9型舰载直升机低空急速飞向深海,直奔一艘正在行驶的我海军某新型导弹驱逐舰。今晚,我海军北海舰队舰载机部队将进行高难度的舰载直升机夜间行进着舰训练。夜间行进着舰训练是舰载机飞向大洋的又一大难关,美军曾在实现直升机上舰过程中摔掉近百架飞机。在此之前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我海军航空兵夜间行进着舰还是空白。

  实施夜间着舰前,笔者采访了这支部队的副部队长赵鲁英,这位飞行2600多小时,多次执行重大任务的特级飞行员,谈起了夜间着舰,特别兴奋。他说:“夜间海区漆黑一片,飞行员注意力分配转移比昼间慢,容易形成注意力‘单打一’。这样将会造成判断飞行姿态变化时间长,修正偏差不及时;飞行高度、速度、方向、距离不好把握,容易误远为近,误高为低,对着舰位置的判断误差较大,还会出现操纵失误,给飞行员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加之,海区气候变化无常,无参照物,很容易发生飞行事故”。谈起夜间着舰飞行员应具备的素质。他说:“为严格掌握进入夜间舰上起降训练飞行员条件,我们规定,飞行员进入夜间着舰训练,必须进行系统的昼间着舰训练和海上执行任务能力训练。同时,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也必须好,飞行技术过硬,飞行时间800小时以上,其中夜间飞行不低于200小时”。

  为保证首飞万无一失,舰载机部队还专门成立了以部队长政佃祥为组长的攻关小组。在无教员、无教材、无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科学论证,大胆尝试,经过理论计算,研究出了夜间行进着舰方法和实施程序图,并制定出了多种夜间着舰特情处置预案,探索出了一条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训练方法,并精心挑选飞行经验丰富的特级飞行员刘进坤、赵鲁英等一批技术尖子,进行了数百架次夜间平台和静止着舰的针对性训练。同时他们还多次与舰上的技术人员一起,解决了舰上雷达、导航和飞行甲板灯光等技术难题,为正式实施夜间行进着舰扫清了障碍。

  17时58分,特级飞行员刘进坤、赵鲁英率先驾机撕开夜幕,向预定海域飞去。10分钟后抵达海区,在漆黑的洋面上,发现了母舰。距舰2000米时机组人员迅速放好起落架、锁好了主轮……机长刘进坤按下机外通讯按钮,“7608发现目标,放好起落架,请示着舰!”,“注意高度、速度,可以着舰!”,舰上航空指挥员、海军功勋飞行员政佃祥向夜空飞来的舰载雄鹰发出了指令。接到指令后,刘进坤驾机迅速建立航线,对准甲板的指示光点下降高度作减速飞行。此时机外,海天漆黑一片,在夜海波涛中行驶的战舰隐隐约约,随大海波浪摇晃着,象一艘小帆板向远处滑去。

  18时12分,战鹰对准飞行甲板徐徐下降高度,无线电不时地传来指挥员的指令:“距舰500米、200米、100米、50米,注意高度、速度!”刘进坤扫了一下座舱仪表,把主要精力放到了机外,操纵飞机到左舷外高度8米左右的上空,稳稳悬停。飞转的旋翼刮起的气流,在海面上形成巨大的漩涡,四处飞溅的海水溅落在甲板上,在甲板红色边界灯的映照下五彩缤纷。

  18时15分,甲板指挥员举起了允许着舰的绿色信号牌。机长刘进坤长长吸了一口气,紧握驾驶杆,目视飞行甲板,在机组人员赵鲁英、谭桂勇的配合下,果断地抓住甲板相对平稳的一瞬间,迅速放下变距杆,一个漂亮的三点着陆,将战鹰稳稳地降落在飞行甲板中心的标志圈内。

  翘首期待的官兵们一阵欢呼!在随后的数十架次的着舰训练中,次次干净利落,从没发生一次危险动作和事故征候,参训合格率100%。

  舰载直升机首次夜间行进着舰成功,填补了中国航空史上又一项空白,为我海军舰载机部队遂行海上应急机动作战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仿真训练的提高

  另据《解放军报》今年2月报道,我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飞行仿真实验室已经可以实现对舰载直升机飞行员的仿真驾驶培训,在航空装备研制中“嫁接”仿真技术,其成效相当显著。美国空军早在1969年就开始利用仿真系统代替部分实际飞行,经过对5种型号直升机的飞行训练进行统计,使用仿真系统后的飞行费用下降幅度为66-95%,其中每型直升机每年的飞行训练费用可减少9.38亿美元。

  我军直升机“海上着舰”训练,过去通常采取先在平地上进行定点起降;然后在平台上进行准点起降;接着,进入海岛和海面上的模拟平台进行起降训练;最后,才真正进行静止着舰、运动着舰等课目训练。这样训练下来,一名普通舰载飞行员至少要花几年的时间才能随舰执行任务。如果直接采取“直升机运动着舰训练”,则飞行员和装备在训练中的安全又得不到充分保障。因为军舰上起降平台空间狭小且摇晃不稳,加上海上风速和军舰尾部产生不规则气流等原因,在运动着舰训练中极易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美国安全中心曾作过统计,舰载直升机飞行事故是轰炸机驾驶员的10倍,是民航驾驶员的54倍。如何才能使这项高难度训练课目“由难变易”,科研人员很快想到了已取得成效的仿真实验室。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