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跟研制的界限我们怎么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9:24 CCTV《面对面》
仿制跟研制的界限我们怎么区别
中国运-10飞机停在机场

  记者:仿制跟研制这个界限我们怎么区别?

  程不时:有人说你把那个图一比,那两个图差不多吗,我说拿这个图比一比,我心里想我不好告诉他,我说把你的图跟一张猿人的图比一比,这不也差不多嘛,你把任何一架飞机比一比,你把空克的飞机跟你这个飞机比一比,不也差不多,我承认我确实没有怪诞到那个程度,一下子装出两个垂尾出来,或者搞一个凤凰式的翅膀,我没有搞出这样的东西。我是一个常规的设计,但是这个常规的设计是我的组合,是中国的组合。//我很赞成小平同志一个讲话,叫做“摸着石头过河”,我体会这个新形势是什么,就是有桥你过桥,没有桥你坐船,桥也没有,船也没有,怎么样,摸着你也要过河,总的是要过河,总的是发展是硬道理。但是我们有些仿制论者提出来是没有外国人拉着你的手,你千万别下水,你一下水你不知道水里有蚂蟥什么东西的,那可不得了,是这样一种概念,这种概念是一种停滞的观点,不是发展的观点。有的人因为波音707,707加1就是708,就认为708是707加1的结果,你把707拿来以后你就变成自己的了。

  记者:707、708完全是一个巧合?

  程不时:是一个巧合。708所以美国大使馆下结论以后,美国

波音公司也来了,波音公司总裁来了以后,他看到我,他跟我讲,就说“干得不错。”后来跟我们说,你们毕业了,我们不过比你早毕业几年。这时候已经到了同一个层次了,已经进入他的俱乐部了。

  【解说】然而随着运十的下马,中国进入大飞机俱乐部的梦想也随之破灭。时隔20年,国家发展大飞机的计划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2年后,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将在2020年前拥有自己制造的大飞机。

  程不时:我们现在得到的数字就是前期研制的费用是五百到六百亿的人民币,我不知道您怎么解读这个数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用这样的数字能研制出什么样的飞机?

  程不时:关于经费的计划的问题,我没有参加讨论。所以我不知道这个数字的来源,但是据我所知,当时“运十”研制的经费,当时的历史年代,那样的研制方法,确实也做了不少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花费大约是五亿左右。

  记者:这跟“运十”相比肯定是一百倍,是大钱,我们能横向比吗,我们跟波音公司比?跟欧盟比?跟俄罗斯比?

  程不时:我觉得很可观的一笔钱,也表现出了一个很大的决心,甚至这笔钱,我曾经遇到我们国家银行界的一位老总,他到欧洲去,曾经去看过空客的生产基地,他的印象看完以后,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要干的,真正的就是这样的事情。当然我们国家也出现过用几亿条衬衫去换一架飞机,有的人还觉得心安理得,那既然我们做衬衣厉害,就像我刚才讲的,有的人说草鞋草帽行,我们就打多一些草鞋草帽,就生产个几千条裤子,几千万条裤子,就换一架飞机,我们就长期这样干下去吧,也有的人有这样的理论在论坛中间出现。但是这位银行家看了以后,中国真正应该干的事情是这样的事情。

  记者:我们不怀疑我们能造出大飞机,“运十”就是一个例子,但是我们能造出什么样的飞机呢?我们能造出主流飞机,有竞争力的飞机吗?

  程不时:有人说外国的飞机安全一点,中国飞机不安全。这个其实是一个很吓唬人的说法。//我们“运十”是什么飞机,有人说外国飞机可能飞得快一点,中国飞机飞得慢一点,对吧。外国飞机飞得高一点,中国飞机飞得低一点,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运十”飞机比所有的世界的主流一流飞机一样快,跟前一阵子飞到中国来的A380,这个飞机还没有下线,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是最新的飞机,我们飞得跟它一样快,飞得高度跟它一样高。

  小隔断

  【解说】这是上海市区的一栋普通的住宅楼,程不时的家就在这里。在不足30平米的房间里,摆放着大量的书籍和飞机模型,房间里最为显眼的当属这张运十的照片。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运十的历史,77岁的程不时还开设博客,回答网友的种种疑问。

  记者:运十飞机的技术是不是已经过时了?

  程不时:我认为有很多值得继承的地方,而且继承有很大的好处。首先,在飞机的总体布局上,这个二十几年来,世界上没有大的变化。//02:46:21:00我今天说要从“运十”的基础上发展,也是出于这种心态。就是今天仍然会出来一批人,说这篇历史翻过去了,我们要来,我们重新来,人之初、性本善,我重新干,可是你怎么向后代交代,我们再过二三十年,出来的孩子都是我们的后几代的人,他们觉得历史上会很奇怪,为什么会这些爷爷们,干的东西就要被他扔掉,然后这些爷爷们要重新干起,到底什么原因,你能讲得清楚吗?

  记者:但是客观上来说,“运十”也就是说大飞机的研制我们已经停了二十几年了,现在重起炉灶,我们还有这个实力吗,或者说什么时候能恢复到当时在世界上研制的那种位置?

  程不时:可是你要知道“运十”研制的时候,我们中国是停了五千年没有干过大飞机,这开天辟地第一次我们也干成了,也就干成了,五千年没有干成,现在停了26年为什么就干不成。

  记者:您的意思是在“运十”的基础上……

  程不时:发展了话是多快好省的。

  记者:但是今天起点不一样了,“运十”的起点会不会显得低了?

  程不时:所以并不是“运十”按原样的复原,也不是说“运十”今天这样飞就完了,不是这个意思,但是可以继承的特别是他的总体布局这部分,要用它,不用它的话,你重搞一套还是它,就是说你出不了它这个范围,因为它已经选的最好了,如果你硬要是说我就偏不用它,我看你怎么样。另外就是自讨苦吃。

  【解说】运十停飞后,程不时仍旧留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继续担任副总设计师,但此时他的飞机设计事业已从昔日的巅峰步入低谷。和程不时一样,当年的飞机技术人员大多数都有类似的遭遇。

  记者:下马之后,你们这一批技术人员他们怎么安置呢?

  程不时:技术人员大家都结束个人的工作,其中包括有一些实在没有事了,他们就只好去编上海的交通手册,你到哪里去要坐几路公共汽车,就是编这个手册,编完手册还没有发行的渠道,就是派他们到大街上去卖,就是飞机设计人员跑到大街上卖上海交通手册,这是一部分人。另外当然还有一些年轻的,单独的科技任务,但是科技任务没有一个型号在那儿牵引的话,都是支离破碎的,不堪一击的,//我不干“运十”以后,我也写了很多文章,我也做了很多计算,我编了计算机的程序,都是小打小闹。

  记者:但是没有自己主导的产品,脉断了。

  程不时:小打小闹呀,如果是长江流域没有这么一条脉路的话,那么多小支流在那儿,你能繁荣得起来吗,你能肥沃得起来吗? 所以这是一条民族精力宣泄的大道。

  记者:但是不用有不用的理由啊,他们对“运十”的评价。

  程不时:我没听到正式评价,我只听到世界的评价,因为国内没有正式在报纸上发起讨论,特别是中央《人民日报》、

中央电视台当时都没有报道,各个省市自治区都报道了,国际上有很多的反映。

  【解说】在国内航空界,程不时曾是位赫赫有名的飞机设计师,除了运十外,他参与设计的机种有我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教一、初教六和战斗机强五等。从21岁开始接触飞机设计的他,已经有56年的飞机设计经历。

  记者:说说你对航空的感情,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程不时:因为我在小学跟中学时代是在

抗日战争时期,当时日本飞机的轰炸我一直在逃难,所以我曾经躲在日本飞机来了,我就在那个田间的小沟里面,沟上面铺了一些简单的树枝作为一个甬道,躲在里面,然后从那个甬道稀疏的树枝里头看出去,可以看到日本飞机,可以看到日本飞机猖狂到什么程度呢,飞得很低很低,飞到我可以看见飞机驾驶员的帽子,那时候很清楚的,他们很猖狂的很低空的飞行,炸弹爆炸,然后再爆炸。

  (实况:日本战机轰炸)

  程不时:当时我就说,我将来长大了一定要为祖国设计飞机。

  【解说】1947年,17岁的程不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航空工程系,这是中国第一个航空工程系,但在当时中国航空工业尚未起步的情况下,航空专业学生的前途并不被人看好。

  程不时:我们一到清华,系主任来接待新生的时候,他很坦率的告诉大家,你们最好转系,因为读这个系的话,毕业以后找工作很困难,提出这个问题来,所以确实有一些同学就转系了,还有一些同学动员我转系。//没有想到,到我毕业的时候,中国航空工业正式建设起来了,所以正好是成立的第一年。刚开始是在航空飞机的外延,就是建厂、生产管理这些方面到第五年,进入到它的核心,就是飞机设计。

  记者:那时候多大?

  程不时:26岁。

  记者:26岁会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你。

  程不时:26岁,一方面因为年轻的人,只有我们这些人,比我们再老的就没有了,再老的,我们是解放,我五一年离开清华大学,第一个这个。第二是这个,我在前一阵子的工作中间,在外围的工作中间,可能也表现出一些特点出来,好比说设计工厂的时候,我好像比别人领会得也快一些,干得也好一些。

  记者:这么些年,自己就没有后悔过,选择这么一个行当?

  程不时:这无法后悔了,一方面当然当时是用豪情壮志来参加的,另一方面已经进入到这个领域以后,而且我很热爱这么一个事业。

  记者:从你的言谈当中,我觉得你是一个很耿直的人,如果是你在很多方面如果变通一下,可以有一个更好的选择,为什么非要坚持自己的设计国产的飞机,有什么样的情结?

  程不时:人间正道是沧桑,我觉得这是正道。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