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演设计美国干预场景 演练过程乌龙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1:11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军演设计美国干预场景演练过程乌龙不断
据说台湾兵棋推演过程中“乌龙”不断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齐海宜发自北京 4月14日晚上10点,“解放军导弹来袭”的刺耳警报再次在台湾大直圆山指挥所与衡山指挥所的山洞隧道中响起,2007年度“玉山政军兵棋推演”第二阶段演练开始。台当局一直寄希望于外力介入台海,并坚定地认为台海冲突必然导致美军参战,因此在兵推中均设计了美国干预的场景,除“总统”、“部会”首长等以实际身份参演外,还派专人扮演美国官员的角色,今年也不例外。

  连赖斯也有专人扮演

  在今年的“玉山兵推”中,“国安会”设计了颇多涉及美国的场景,包括“美方对大陆发动突袭表示高度关切”、“美撤离在台侨民”、“介入进行调停”等。“国安会”特别安排民进党“立委”、陈水扁的前英文秘书萧美琴“一人分饰两角”。一是扮演美国国务卿赖斯,“对中国发动猝然突袭表达美方的关切,指责大陆片面破坏台海和平,表示美国不惜介入处理两岸问题”。二是在台当局召开的国际记者会上扮演记者,以美国记者的身份提出问题,考验参演人员的反应。

  “国安会”原本还规划安排留美出身的民进党“立委”蔡同荣和庄和子扮演美国对保卫台湾持强硬立场的参、众议员发表声明,表达对大陆的强烈抗议,并要求美国出兵保卫台湾,但这一剧本遭美方多次否决,最终未被采用。

  实际演练“乌龙”不断

  由于2007年度“玉山兵推”演练还没到总结阶段,所以这种设计的实际效果如何尚不得知。但以往,实际推演过程中却“乌龙”不断,“糟蹋”了台当局的“良苦用心”。

  在2005年的“玉山兵推”中,台当局在遭遇“解放军袭击”后,只顾着该如何接战,却忘了通知美国,扮演美国角色的官员等了半天无所事事,最后主动打电话询问“台方”是否遭到攻击。

  2006年的推演中,“国安会”指派英文纯熟的官员扮演美军角色,并在台湾“遭到导弹攻击”后,主动通过模拟的台美军事热线,打电话给当时的台军“参谋总长”李天羽,用英文询问台军的应变状况。结果李天羽从头到尾只是一味回答“Yes!Yes!Yes!”,令在场参与演习的“部会”官员哭笑不得,不知道台军高层官员这样的英文水平该如何与美军顺利沟通。

  寄望美军干预难实现

  4月16日,台军“汉光23号”演习兵推紧接着登场,其中将包括有关台美加强军事互动的内容。美军前太平洋总部司令布莱尔也于14日率领军事顾问团抵台,观摩此次演习。这似乎预示着台美军事联系的进一步加强。

  但台当局指望美国干预仍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美国兰德公司等智库专家学者近日纷纷指出,别指望美国会卷入台海战争。对于美国而言,伊朗、

伊拉克的问题已经够头疼的,不能再有更多的麻烦了。美国执政当局必然要考虑美国自身利益和美中关系大局,不会拿台湾做赌注而过分冒犯中国大陆。布莱尔行前也表示,“希望台不要挑衅中国大陆”。看来,台军这种“角色扮演游戏”也只能是自娱自乐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