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向全球提供1米分辨率的卫星成像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9:18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印度将向全球提供1米分辨率的卫星成像产品
印度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据印度防御网站2007年4月12日报道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正在准备研发分辨率达到0.5米的优质卫星图像产品,同时,还将向全球市场提供分辨率为1米的地面图片。

  ISRO是世界上第三家提供1米卫星图像的组织,也是唯一一家美国以外的组织,还可能是最具竞争力的定价,图像数据的价格再升高近40%才与当前市场价格相当。国际上为一些图像数据定价为每平方千米的图片18-20美元。

  ISRO主席表示,CARTOSAT-2的高分辨率图像最初用于城市与基础设施计划,今后将按经济上可承担得起的价格向用户提供图像。并表示下一步将朝0.5米或更高分辨率图像;可穿透云层的雷达成像;通过Oceansat-2卫星提高海面成像能力;以及未来的地球同步轨道Insat-3D照相机方向迈进。但是,一米以下的成像项目在2010年之前不会开展。ISRO仍将开发诸如1.2米望远镜、碳化硅等更好的材料及成像探测器等技术。

  1米图像市场非常巨大,ISRO将瞄准在两年之内占据1米成像市场的10%-15%。具有如此有

竞争力的价格,ISRO甚至可以寄希望于印度本国的用户不再从国外通信卫星获取数据。

  印度国家空间局目前位列于世界前三位卫星图像提供商,占据总值1.2亿美元,近25%的的市场份额。所有的印度遥感卫星(IRS)图像都从位于印度海得拉巴市的国家遥感局(NRSA)向全国市场输送,并通过印度Antrix公司出口。

  ISRO透露IRS产品在这一市场中销售量最大,提供不同总类共一万多件产品。NRSA主任称,1米成像的设备将从每年的2.7万件上升到4万件。ISRO在2001年10月通过技术试验卫星(TES)取得了1米成像能力,但并未马上投放市场。(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侯丹 郭多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