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防部决定将圆锤导弹试射次数增至15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8:44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国防部决定将圆锤导弹试射次数增至15次
俄罗斯圆锤潜射导弹发射试验

  今年,俄罗斯“圆锤”潜射战略导弹将要接受艰难的生存考验。“圆锤”是俄海军专为“北风之神”级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研发的主要艇载武器。按计划,首艘“北风之神”将于2008年服役,到2010年,列编俄海军的“北风之神”将达到3艘。然而,“圆锤”在2006年的3次试射都没有成功,这有可能导致“北风之神”陷于有艇无弹的局面。于是,国际上有评论家据此对俄罗斯的二次核打击能力悲观起来,更有人质疑俄罗斯的尖端技术,甚至认为俄“战略核威慑能力衰退”,俄海基核力量很可能在今后数年内下降到与英、法等国相当的水平。“圆锤”是种什么样导弹?它真的不行了吗?

  “圆锤”有望成为俄战略核力量的基石

  1998年,著名的“白杨”-M战略导弹的总设计师尤里·索洛莫诺夫又接受一项重大任务,出任一种新型潜射弹道导弹的总设计师。这对索洛莫诺夫是个很大挑战,因为他之前从未参与过研制潜射导弹的工作。俄国防部所以把这项任务交给索洛莫诺夫及他任所长的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主要是考虑到他们研制的“白杨”-M弹道导弹获得极大成功,技术和经验丰厚。尤里·索洛莫诺夫又提出新潜射弹道导弹与“白杨”-M的零部件70%可通用,这自然会节约研制成本和之后的使用维修成本。

  索洛莫诺夫研制团队宣称用8年时间造出新型潜射弹道导弹。新导弹被命名为“圆锤”(Bulava,音译布来瓦),北约编号SS-N-30。“圆锤”与“白杨”-M虽有技术联系,但它不是后者的复制或缩小。由于潜射和陆基的不同技术要求,它们分属于两种不同的武器系统,因而在索洛莫诺夫面前难题迭生。不过,他的研制团队攻关劲头十足,研制进展顺利。“圆锤”设计方案在2000年通过验证,2004年进入原型弹模拟试验阶段。2005年9月27日,“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在水面上试射“圆锤”的原型弹于升空后爆炸,但当年12月21日,“圆锤”第二次试射取得了成功。那是由“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水下移动发射的,“圆锤”飞行了约6000公里后命中位于远东勘察加半岛试验靶场的目标。“圆锤”最少可携带10个分导式核弹头,射程8000公里。一艘“北风之神”核潜艇可以携带12枚“圆锤”。当时的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称,此次试射表明俄罗斯设计与研制该型导弹的决策是正确的。俄总统普京也对参与此次试验的有关人员表示了热烈祝贺。

  “圆锤”潜射战略弹道导弹的研制成功将使俄罗斯的战略核打击力量大大增强。它克服了“白杨”-M导弹在发射的初始阶段易被美国卫星探测并遭受打击的缺陷,可以在大洋的任何位置隐蔽发射,显现出很强的突破能力,增加了俄二次核打击的战略威慑力。“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和“圆锤”将成为俄海军战略核力量的基石。

  试射三连败并不表明“圆锤”再也抡不起来

  对“圆锤”来说,2006年是黑色的,因为它试射遭遇三连败。9月7日莫斯科时间19时50分,北海水下,俄海军北方舰队“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试射一枚“圆锤”导弹,目标是遥远的勘察加半岛的库拉试验场。然而这枚“圆锤”刚冲出海面就失控了,接着钻回海浪之中。第二次试射选在10月25日,试射平台仍是“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这回“圆锤”导弹本已冲出海面,而且点火升空了,但它没有按预定的弹道轨迹飞行。核潜艇上的试射指挥中心几次发出修改指令,可“圆锤”真成了木头锤,硬是没反应。试射指挥中心实在没招了,不得不启动导弹自毁程序。12月24日“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再次试射,但导弹发射后仅十几秒钟便失去控制,“像一截断墙砸进海里”。

  “圆锤”试射连败让人心焦,也让人警醒。在有人抱怨将“圆锤”研制任务交给索洛莫诺夫团队是个严重错误的时候,索洛莫诺夫团队在接受打击后并没有丧失信心。因为更多的人看到由潜射导弹专家研制的SS-N-23“轻舟”弹道导弹近年也遭遇过多次试射失败。他们对“圆锤”的信心就来自试射也有成功。俄专家指出,导弹主

发动机点火失灵和制导系统不完善等因素很可能是“圆锤”试射三连败的主因。而潜射导弹外观尺寸设计、主发动机、水下“冷发射”以及制导系统等技术难题向来是潜射导弹研制过程中的四大技术瓶颈,必须逐个攻克,实弹试射至少要进行10次,确保那些瓶颈问题彻底解决后才能投入装备。

  俄国防部已决定将“圆锤”导弹的试射次数增加到15次,这样做无疑会将“圆锤”列装“北风之神”新潜艇的时间后延,但对提升俄二次核打击能力来说也许更有把握,更具战略威慑力。(章一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