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布拉瓦新型海基弹道导弹试射以失败告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4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2月26日报道,俄罗斯“布拉瓦”新型海基弹道导弹的试射以失败告终,俄罗斯的核装备计划可能因此受挫。

  星期日进行的试射失败,是“布拉瓦”导弹连续第三次试射失败。根据俄罗斯军方武器更新计划,俄罗斯潜艇将于明年开始装备这种导弹。未来数十年,“布拉瓦”将成为俄海上战略核力量的主力导弹。但此次试射失败使人们对该计划能否如期实施产生了疑问。

  据了解,“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于上周末出海执行发射任务。昨天,潜艇返回位于北德文斯克的基地。发射应当是在星期天进行的,但军方没有发布任何消息。按照此前的惯例,每当战略导弹试射成功,国防部通常都会发布消息,有时甚至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通过电视镜头亲自向普京报告。据海军总司令部官员告知本报,在10月25日“布拉瓦”试射失败后,军方禁止向媒体透露有关该导弹试验情况的消息。

  对于发射失败的消息,联邦航天署(负责“布拉瓦”的研制工作)新闻秘书伊戈尔·帕纳林昨天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他只是说,联邦航天署会在国防部发布新闻后作出评论。但截止到昨晚,国防部没有发布任何消息。国防部新闻和公共联络局局长谢尔盖·雷巴科夫的回答是“无可奉告”。北方舰队新闻局副局长伊戈尔·巴边科则表示,“布拉瓦”的试射工作由其研制单位———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负责,“在该导弹装备舰队之前,军方无权对试验工作作出评论”。

  2006年9月和10月,“布拉瓦”导弹先后两次试射失败。此后,有关方面对该导弹的试验计划进行了一些改动。秋季的两次发射是由“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在白海水下发射的,而12月24日的发射改为水面发射,但仍然没有成功。

  1997年,“远洋帆船”海基导弹连续三次试射失败,俄联邦安全会议遂命令马克耶夫设计局停止相关研发工作,同时决定将研发新型海基核导弹的任务交给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此前,该研究所曾为当时的战略

火箭军研制了一系列陆基弹道导弹。

  一名国防部消息人士说:“按照原定武器更新计划,俄罗斯海上战略核力量将从2007年开始装备‘布拉瓦’导弹,此次发射失利对该计划是一个打击。” 他表示,如果“布拉瓦”导弹的试验工作因此被耽搁,那么,北方机器制造厂可能无法于2007年底如期交付955型“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因为该潜艇按计划应安装“布拉瓦”导弹。

  “布拉瓦”导弹此前共进行了5次试射。第一次是2004年9月23日,从水下发射,获得成功;第二次是2005年9月27日,水面发射,导弹弹头未能飞抵堪察加半岛上的库拉试验场,在空中爆炸;第三次发射是在2005年12月21日,水下发射,导弹经过30分钟飞行后命中库拉试验场的预定目标;第四次试射时间为2006年9月7日,水下发射,发射升空1分钟后,制导系统出现故障,导弹坠落海中;第五次发射时间为2006年10月25日,水下发射,导弹发射200秒后偏离预定轨道,控制系统发出自毁指令,导弹坠入海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