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发射井被淹导弹防御系统丧失1/4战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16:18 环球时报
美军发射井被淹导弹防御系统丧失1/4战力(图)
工作人员对陆基拦截弹进行调试 [资料图片]

美军发射井被淹导弹防御系统丧失1/4战力(图)
运往发射井途中的陆基拦截弹 [资料图片]

美国第一枚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拦截器于2004年部署在阿拉斯加格里利堡 [资料图片]

  被誉为“星球大战计划之子”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号称能够编织一张覆盖全球的导弹防御网。然而,这套能够对付弹道导弹等高技术兵器的系统,却难以抵御大雨的“袭击”。据《防务航宇》3月26日报道,因阿拉斯加地区去年夏天暴雨和洪水成灾,美军格里利堡空军基地的导弹发射井进了水并遭破坏,致使美国已经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丧失了1/4的作战能力。

  《防务航宇》以“格里利堡导弹防御的灾难”为题披露称,一个名为“政府工程观察”的组织透露,2006年6月底到7月初,阿拉斯加格里利堡空军基地附近地区连续3个礼拜大雨不断,造成洪水泛滥,导致格里利堡7个导弹发射井进水。其中,两个发射井的进水量超过了50英寸。尽管进水的发射井中还没有安装拦截导弹,但这也破坏了美国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25%的作战能力。更要命的是,去年7月初正是朝鲜试射导弹的时期,美国险些因为缺乏充分的导弹防御能力而付出代价。与此同时,隶属于美国会的政府审计办公室于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也指出,美国导弹防御局已经无法按照原定的计划,完成拦截导弹今年的部署量。目前,除了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有两个发射井外,美国在格里利堡空军基地还有26个发射井,并且安装了13枚拦截导弹。按照此前的计划,2007年底,格里利堡空军基地应当部署40枚拦截导弹。

  在发生大雨淹了导弹发射井的事故后,却出现了谁也不想承担责任的情况。“政府工程观察”组织指出,负责发射井检修的美

波音公司应当为该事件负责。然而,波音公司非但没有受到惩罚,反而又承接了3800万美元的合同来修复发射井,以及1亿美元的合同来建设新的发射井。波音公司的内部评估报告指出,在7个受损的发射井中,有3个发射井的电子和机械设备需要全部更换,4个发射井需要部分更换。但是波音公司认为责任并不在自己,因为当时美军北方司令部以应对朝鲜进行导弹发射为由,停止了波音公司在发射井附近的工作,致使没有采取很好的防范措施。

  不管责任在谁,这次导弹发射井进水引起了很多媒体的担心,美国的导弹防御能力到底如何?一般来说,如果美国现在判定将遭受来自太平洋方向的导弹袭击,美军首先将动用驻日美军的“宙斯盾”舰。美军“宙斯盾”舰在预警卫星及雷达的协助下,首先确定导弹的飞行轨迹,然后再发射“标准”系列导弹进行拦截。若拦截不成功,将进入下一层防御。第一层拦截系统将有关导弹的信息通过通讯系统传递给巡弋在中太平洋海域的“宙斯盾”军舰以及部署在阿拉斯加格里利堡的指挥控制系统,由其发射拦截导弹进行防御。若第二层依旧拦截不成功,则由部署在美国近海和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海基与陆基导弹防御力量进行第三层拦截。若仍然防不住,则需要部署在美国境内的“爱国者-3”导弹进行最后的拦截。

  由于导弹拦截的反应时间很短,需要拦截器能够快速出动,因而在正常情况下,除需要检修和维护的拦截导弹外,一般的拦截导弹都在发射井或发射器中处于待命状态。当然,根据美国所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不同,拦截导弹的待命状态也有所不同。如果国家发布了最高安全警戒级别或者有紧急事态发生,拦截导弹就会进入随时发射的状态。不过,这次导弹发射井进水的事故却充分暴露了美导弹防御系统的脆弱:连雨水都防不住,真正要拦截弹道导弹怎么可能有十足的把握呢? (环球时报 特约记者 卢梦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