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维和官兵顺利通过联合国扫雷资证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08:55 新华网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顺利通过联合国扫雷资证认证
图为扫雷队员考核前整装待发。(向辉摄)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顺利通过联合国扫雷资证认证
图为扫雷队员正在考核作业。(向辉摄)

  新华网专稿:3月27日,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某雷场传出喜讯:第二批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扫雷排爆连官兵顺利通过联合国扫雷资证认证考核,42名官兵获得由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颁发的扫雷资质证书。

  据维和工兵营营长罗富强、副营长聂学政介绍,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由中国、法国、意大利等29个国家派遣的维和部队组成,中国维和工兵营是第一个通过联合国扫雷资质认证考核的专业扫雷分队。考核结束后,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考官谢尔盖激动地说:“中国工兵的表现实在是太出色了!”

  他们的“出色”表现在速度快。第二批赴黎维和工兵营于今年2月初成功进行轮换后,扫雷连官兵一边完成联黎司令部赋予的扫雷、排爆等工作,一边针对黎巴嫩南部地区雷场的地形特点、雷场形成背景和地雷种类等实际,组织官兵结合扫雷标准作业程序积极展开训练。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就顺利通过了考核,取得了资质证书。而同在一个任务区维和的一支外国友军部队则花了3年时间才取得。

  他们的“出色”表现在功底厚。维和工兵营大部分扫雷官兵来自驻滇某工兵团,此前就曾多次参加过国际扫雷行动培训,有着丰富的雷场经验和地雷知识。不少扫雷骨干还参加过中越边境大面积扫雷、厄利特立亚人道主义扫雷、援助泰国教学扫雷等,都是享誉国际雷场的“地雷专家”。考核前,曾参加过援助泰国教学扫雷的陈斌中尉就满怀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一直以来都是按照联合国颁发的《扫雷标准作业程序》训练的,通过考核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

  他们的“出色”表现在肯钻研。扫雷官兵把厚达千页的《扫雷标准作业程序》的每一个作业步骤,都分解开来细细研究,并把内容熟记于心;他们把黎南部地区埋设的地雷雷种等样本资料全部收集起来,一个一个反复研究,并虚心向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官员求教;他们学习使用外军先进的扫雷作业器材,在学习钻研中不断完善自己;他们针对自己在扫雷作业中暴露出来的不足和问题,认真反思查找原因,并制定对策措施。正是凭着这股钻劲儿,在考核中,他们才对联合国考官提出的一个个刁钻的问题对答如流。(贝鲁特3月27日电/向辉 李强)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