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维和工兵营50分钟排除500磅钻地航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8:34 新华网
中国赴黎维和工兵营50分钟排除500磅钻地航弹
我国赴黎维和工兵正在紧张地刨土挖弹。(向辉摄)

中国赴黎维和工兵营50分钟排除500磅钻地航弹
钻在地里的航空炸弹。(向辉摄)

我国赴黎维和工兵从地下挖出来的长约2米、重500磅的航空炸弹。(向辉摄)

  “嘭”的一声巨响,又一枚重达500镑的航空炸弹被成功诱爆。

  3月12日早晨,我国赴黎维和工兵营接到联黎司令部下达的命令,到附近的贾巴尔波特姆村排爆。7时50分,负责执行此次任务的该营指挥副营长聂学政,带领6名全幅武装的排爆小分队奉命前往。

  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司令称赞中国维和官兵“现在这个季节正值当地战后重建的高峰期,很多村民在清理自家被毁房屋时,发现了钻在地下的未爆弹,这样的任务,联黎司令部都是安排我们工兵营去完成。”坐在车上,聂副营长一边查看地图和资料一边向记者介绍。

  大约35分钟后,我们到达目的地。一下车,记者立即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幢原本漂亮的三层小楼房被无情的炸弹炸得墙体全部坍塌,四处散落着断石碎砖,无数根拇指般粗的钢筋被扭曲得奇形怪状。在一片乱糟糟的废墟中间,一枚航弹斜插在地里,只有尾部约20厘米露在外面。房主穆罕默德介绍说:“发生战争的时候,我们一家都到外面躲难去了,所以连我也不知道房子是哪一天被炸的,这枚炸弹所在的位置应该是我家原来的厨房。”听着房主人的介绍,我的内心不禁感到一丝阵痛。

  上午9时35分,在确定好排除方案后,队员们迅速展开了作业。为安全起见,6名作业手进行轮流作业。由于这枚航弹的引信已被击发过,危险系数较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引爆。为此,有着丰富排爆经验的作业组长陈兵,反复要求队员们严格按程序操作,以防万一。

  首先操刀挖航弹的作业手是扫雷排爆连一级士官李正中,记者在现场看到,头戴防弹头盔、身穿防护服的他,在用双手轻轻地拨开露在外面弹体周围的松土后,开始用小铲一点一点地向下挖,由于下面的土质较硬,又不敢使劲地用工具铲,顿时急得小李满头大汗。“不要急,只要按照操作规程来,就是安全的。”听到旁边聂副营长的提醒,小李急躁的心情才慢慢舒缓过来。

  经过6名队员的轮番上阵,一枚重达500磅、长约2米的圆锥形航空炸弹被刨了出来,航弹的锥体部份在经过与地面的猛烈撞击后已经断裂,让人看后望而生畏。陈组长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航弹还算是小的,也是比较容易排的,前不久,我们在排一枚重达2000磅、钻在地下12米深的航弹时,10多个人用了5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挖出来,真的是不容易。”

  挖出来的航弹必须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进行引爆,为此,队员们又小心翼翼地把航弹用拖车拉到了约3公里外的一个荒无人烟的山谷,用TNT炸药把它诱爆。

  10时25分,航弹被成功诱爆。抬腕看表,从队员展开作业到成功销毁,时间刚好为50分钟。 (向辉 李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