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西点学员在中国军校:紧急集合打错背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0:26 中国青年报

  从3月12日开始,美军西点军校两名学员来到解放军理工大学,进行为期9天的参观见学活动。其间,中美两国军校学员一起吃住、一起训练、一起娱乐,点点滴滴的经历,在彼此的心中留下了难忘的一幕幕。

  他们的汉语很流利,还会使筷子。

  两位西点朋友与我们见面后,大方地作了自我介绍,还为自己取了中国名字,一位叫冀永伦,另一位则叫裴逸森。

  见到跨洋而来的朋友,双方的感觉都很新鲜。中方学员为他们戴上了理工大学的校徽和学员旅旅徽,他们看起来很兴奋。来到宿舍之后,冀永伦看着床铺上贴在名字标签下音译名威利之后,很熟练地用汉语念了出来,引得在场的学员拍手称好。

  四下打量了一下,两位西点朋友的目光落在了床上叠得方方正正的军被上。裴逸森回过头来问他的新同学:“我以后也要这样叠被子吗?”看到同学肯定的眼神后,他夸张地摆了摆头,那表情仿佛在说:“太痛苦了!”

  接着,我们为他们表演了叠被子的本领,看着散开的被子眨眼间便成了有棱有角的“豆腐块”,他们既惊讶又羡慕。

  吃饭的时候,两位朋友给了大家一个小小的惊喜,他们居然能像我们一样熟练地使用筷子。看到我们吃惊的样子,冀永伦高兴地告诉大家,他早在一年半前就使用中国筷子了。他们还告诉了一件让我们吃惊的事:为了这次中国之行,他们学了6个月的汉语,还在南京大学培训了两个月。我们恍然大悟,难怪他们的汉语说得这么流利。

  紧急集合,两人5分钟后才到。

  3月13日,冀永伦和裴逸森参加了一堂军事体能课。课堂上,我们一道进行了短跑和攀爬训练。

  在攀越横梯的过程中,裴逸森遇到了困难。由于身材高大,他的手一搭上横梁,身体便会不停摇晃,急得他满脸通红。看着他着急的样子,我们在旁边一面细心地为他们讲解如何保持身体平衡,一面给他们加油鼓劲儿。慢慢地,他似乎掌握了一些窍门,经过努力的尝试,终于成功通过了横梯。望着他俩大汗淋漓的样子,我们纷纷与他们击掌祝贺。

  对两位外国朋友来说,3月16日是个难忘的日子。

  这天的凌晨5时40分,静悄悄的宿舍走廊里突然响起一阵尖锐的哨声,“是紧急集合!”

  大约过了5分多钟,两名西点朋友睡眼惺忪地出现在队伍面前。还好,装备没有落下。裴逸森得意地看了看周围的同学,那神情仿佛在说:“看,我也能做到。”

  就在他飘飘然的时候,值班员一声令下,队伍出发了。他紧闭双唇,丝毫不敢懈怠。跑步的时候,裴逸森的雨衣突然掉了下来,没办法,他只好用胳膊夹着,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了终点,大家心里感觉挺佩服的。事后,他不好意思地告诉大家:“昨天在学习打背包的时候,明明记得是三横压两竖,可是到了早上还是打乱了。”

  用握铅笔的方法握毛笔,签名当然费劲。

  3月14日下午,冀永伦和裴逸森参观了工程兵工程学院的院史展览馆。看到桌面上摆放的各式各样的笔,他们兴奋不已,瞪大了眼睛盯着毛笔。

  签名留念的时候,裴逸森毫不犹豫地抓起一支毛笔。他按照握铅笔的方法紧紧地攥住毛笔,小心翼翼地在纸上画上一笔,然后蘸点墨汁,再慢慢地画上一笔。看着他那股认真劲儿,我们在心里暗暗发笑。

  签完名后,同伴提醒他还要留下日期。他歪着脑袋想了想,决定采用中文写法。从二00七开始,他每写一个字都显得很费劲。过了好几分钟,终于歪歪扭扭地写完了,两个人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好似完成了一项伟大的杰作。

  5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临送别的晚上,学员旅一队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晚会。我们认真地向西点朋友表演了笛子、吉他等多种乐器。接下来轮到他们表演了,他们一起演唱了美国国歌,还学着中国腔唱了一首周杰伦的《龙卷风》,虽然发音不是很准,但还是赢来了大家的一阵阵欢呼声。

  临别之际,裴逸森满怀深情地说:“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学习,一起训练,虽然时间很短,但我会永远记住你们。” (马胜伟 万学林 杨代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