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战舰驶入波斯湾 伊朗军事力量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3:26 央视《今日关注》

  宋晓军:法国绝对不会,法国没有任何的理由。实际上美国所谓的叮咬一定要有一个原由,为什么大家炒作这15个水兵出事的这件事,认为这可能给美国提供个理由。实际上从美国低调的表态来说,包括说英国人去营救。2004年实际上6个陆战队员、2个水兵并抓走,这一次是8个水兵、7个陆战队员,也就是说英军在进行临船检查的时候,两年之后他的陆战队员的配置都已经下降了,因为英军只有第三突击旅,第40营、42营和45营,共1500人,他有一大部分也都转移到阿富汗去了,所以英军的兵力在那儿也不够,包括英军说我们要组织营救行动、一级战备,就像阮所长说的,更多的是一种政治外交的宣示意义,并不是要准备行动。

  阮宗泽:另外有一个看法,俄罗斯人好像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报出来要开战,其实一开战暗含的意思就是

国际油价会疯涨,一疯涨,对俄罗斯来讲可能是有好处的。

  宋晓军:已经涨到今年最高价了。

  主持人:对。两位的观点和一个“九州军事”网页上的一个叫“未来战士”写的文章观点一致,一看肯定是一位专业的军事分析人员,也是认为从美伊各方面的考虑来看,可能不会在今年动手。而且我们可以来了解一下伊朗的军事力量:伊朗现在也是在波斯湾上频繁的军演,伊朗现在的军事力量有精锐之师12万革命卫队、54万正规军、35万后备军,1613辆主战坦克,2160辆装甲车、3200门火炮、306架战斗机、60架军用直升机、3艘潜艇、59艘水面潜艇、10艘登陆舰。从这个力量来看,跟当年的伊拉克是没法比了。

  阮宗泽:不能相提并论,伊拉克已经是在被制裁了10多年的情况下。

     宋晓军: 然后还有“禁飞区”。刚才军事力量没有提到伊朗最近几年比较长足发展的中程导弹,它的打击力量非常强。实际上在海湾战争当中,美国死伤最大的一次是被伊拉克的一个“飞毛腿”导弹,当时不是完全瞄准了,可能是正好打中了他的军营,炸死了最多的美国人,所以它的中程导弹导弹的分布,包括它和阿富汗接壤、和伊拉克接壤的这么漫长的边界线的渗透,这个力量要更加可怕。还有一点,伊朗7000万人有1600到1700万人的可以作战的这些人的战争动员潜力怎么样,这是一个软性指标,比较难评估,就是一旦你叮咬了之后,反而激发了它的这种动员能力。

  主持人:但是俄罗斯的媒体有这样一个判断,他认为伊朗军队的管理体系和俄罗斯很类似,就是高度集中,只要高层才有权做决定。所以,美国人如果摧毁伊朗军队的指挥枢纽以后,可能就会让伊朗失去还击的能力。您同意这样的观点吗?

  宋晓军:伊朗是两个军队,一个是国防军,就是正规军:海军、陆军、空军。还有一个革命卫队,革命卫队大概在去年的时候有将近大约2000个“阿术拉营”,它的革命卫队有单独的一套体系。从两伊战争的情况上来看,如果遇到外敌的入侵,当时是美国,所有的阿富汗国家、所有的西方国家支持萨达姆,那时候萨达姆和拉姆斯菲尔德跟美国是跟哥们,在打伊朗的过程当中,革命卫队之后形成了这样一个动员,基本上在抗击外来之敌的时候,可以分组成一种分散的作战行动,它指得可能是政府军。

  阮宗泽:其实我们还要看到另外一种情况,我觉得非常值得关注,就是对内贾德政府来讲,如果现在真是出现某种擦枪走火,或者西方对它采取一个比较强硬的措施,可能正好助他一臂之力,因为它可以调动起国内的各种资源,而且伊朗的民族情绪被激发起来,对政府这种大力的支持,而且对于解决现在很核心的问题——核问题非常的很不利,只能让它进一步的往前走得更远,伊朗就会借此讲,比如现在要推出核不扩散条约,甚至要发展核武器,伊朗也找到了个很好的理由。现在它还只是停留在可不可以……

  主持人:可不可以这么说,从内贾德来说,他可能更怕进一步的严厉的经济制裁,但是它不怕打仗。

  阮宗泽:而且特别是对它能源工业的打击,如果在这上头压力加得很大,实际上是不利于内贾德在内部调动他的能源和资源。但是对英国来讲,对水兵的处理问题,其实对内贾德来讲他要很好的考虑,如果和英国关系搞得太僵,因为现在是欧洲英、法、德三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跟伊朗谈核问题,如果把这个关系搞得太僵,它等于也是失去了一种缓冲的能力。

  主持人:而且从目前来看,伊朗和英国方面都还是相对比较克制的。

  宋晓军:对。

  主持人:所以接下来几天,可能人们想象的那种进一步局势激化的可能性不大?

  宋晓军:对。布莱尔讲采取下一步行动,更多的是给国内的这些观众,或者国内的民众来听的,包括在美国西蒙·哈什在《纽约客》上的文章,实际上他采访了无数的人,他的文章很长,几万字,包括采访伊朗的反对派也说,你们不能打,如果打,那就反而给内贾德凝聚力量了。

  主持人:对,所以从目前各方面的分析来看,除了俄罗斯的媒体认为会打,大部分的国际媒体还是倾向于打的可能性很小。

  好,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能够来到演播室和我们一起关注伊朗局势。也谢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本期的《今日关注》,明天再会。

  制片人 杨继红

  策 划 闫 敏

  主持人 鲁 健

  编 辑 张梦溪 寇春

  监 制 马 勇

  E-mail:jinriguanzhu@cttv.com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