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期间中俄将有联合军演等多项军事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年”开幕式等活动。《解放军报》报道说,今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期间,将有包括联合军事演习、跳伞表演等在内的中俄多项军事领域的活动,并且很可能超过去年的规模。

  报道说,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中俄“国家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俄罗斯空军特技飞行表演、中俄两军徒手格斗表演赛、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中国之行、格列科夫军旅画院典藏作品展等“节目”精彩纷呈,成为中国“俄罗斯年”活动这场“大戏”中的亮丽风景,加深了中俄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报道介绍,今年,中国军队赴俄罗斯境内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联合

军事演习期间,中俄两军将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宝付认为,这将是继2005年8月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之后,中俄两军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这次演习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能力。

  王宝付认为,与“文化年”等形式的交流活动不同,“国家年”活动是涵盖政治、经济、人文、军事等各领域的系统工程,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新的立体空间,这不仅是中俄关系史上没有过的,也是国际关系史上的创举。

  作为在地区和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影响超出了双边的范畴。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中国年”活动的举办,不仅有助于加强双方在多边领域和国际问题上的信任与合作,而且可以使其他国家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增进对中国发展和中俄关系的了解,对于各方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和谐地区与和谐世界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吕德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