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面临食品短缺 战士或将回家种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1:13 世界新闻报
军营面临食品短缺战士或将回家种田
正文中提到的女战士西玛

  军营面临食品短缺 战士或将回家种田

  就在我准备深入营地的时候,一个身穿白色T恤、胸前印有格瓦拉头像的男青年跑过来。“你们违规了,你们不应该来这里。”他对我说。这名青年个子不高,但很结实,长得还真有点像格瓦拉。“对不起,我真的不知道这会冒犯你们的规矩。”我装出吃惊的样子。

  “我们的司令很生气,如果你再不离开的话,我们就要逮捕你了。”他严肃地说,“你跟我走,我送你出去。”就这样,“格瓦拉”把我“请”出了军营。一路上,我又和他交谈起来,原来,他也是尼共(毛主义)的党员,在参加革命之前在加德满都一家媒体当记者。我问他:“仗打完了,你今后有什么打算?会不会继续当记者呢?”他说:“今后我将参加尼泊尔的建设。也许会回到加德满都,重操旧业。”

  根据去年的和平协议,一些战士将整编加入尼泊尔军队,一些将脱下军服,去工厂或进政府部门工作,更多的人将退伍回到故乡,重操田间农务。顺着大路,我们走回了小村,运送口粮的卡车此刻也到了,几名战士开始卸下一袋袋的土豆和洋葱。“格瓦拉”告诉我,这些食品是政府提供的,但最多只能满足营地里1/3战士们的需求,短缺的部分还要靠他们自己去筹集。

  汽车行驶在回程的路上,身后尼共(毛主义)战士借以栖身的群山逐渐远去,一队队全副武装的政府军巡逻队开始映入我的眼帘。和这些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政府军士兵相比,尼共(毛主义)战士们显得业余很多。可是,这样的一支“业余”军队却坚强地在一次次围剿中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起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背景简介

  十几人拉出20万民兵

  3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马丁宣布,对尼泊尔共产党武装人员的第一阶段核查工作已经结束。根据报告,已登记的尼共(毛主义)的武装人员为31152人,武器3430件。

  尼共(毛主义)武装部队建军时间并不长。1996年2月13日,尼共(毛主义)领导人普拉昌达带领13名同志,带着两支老式步枪,走入尼泊尔中西部的大山,开始游击战。在山区,尼共(毛主义)争取到广大贫苦农民的支持,其党员深入乡村建立各种学生、妇女团体,吸引知识青年加入。几年后,其力量迅速壮大。2001年11月,尼泊尔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同年,该派成立了“人民革命联合政府”,将游击队改名为“尼泊尔人民解放军”。

  尼共(毛主义)武装部队运用运动战和游击战术,与政府的围剿部队进行了大小千余次战斗,不但一次次反围剿成功,还将势力逐渐向全国扩展,2004年底,尼泊尔人民解放军逼近首都,宣布对加德满都进行“围城”。政府军警无奈只能收缩守卫大城市、各县首府、军事基地和重要交通线。2006年,尼共(毛主义)武装已拥有约3万名武装人员和20万民兵(准军事)组织。

  2006年6月16日,普拉昌达与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进行会谈;11月21日,尼共与联合政府签署和平协议,长达10年的尼泊尔内战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