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的大飞机可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部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令伟家、赵晓辉) 正在此间参加两会的一些飞机制造专家说,中国正在研制的大飞机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但这并不表示大飞机所有的部件都由中国自己研制。他们表示,中国的大飞机将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部件。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方勇说,实行跨国采购、全球配置,是大型飞机研制的通行模式。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都是不完全由自己搞,而是发包给国际上的多个制造商。

  自主创新有多种,包括这种全球配置形式的集成创新。集成创新的产品也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李方勇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跨国采购、全球配置已成惯例,是企业迅速发展的捷径。如果过分强调原始创新,往往会丧失发展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说,大型飞机的

发动机,必须立足于自主研制,并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在大飞机立项的同时,发动机也应该同时立项,并加大力度、加快研制。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