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将陕西建成民用大飞机研发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1:13 三秦都市报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还未召开,在陕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便为我省发展的大问题开始商议。3月2日,高正红、刘石民、徐中信、李晓东、高仰秀、吕建中、于小文、韦苇、吴庆洲、庞巨丰等十余位委员们联名提交《将我省建成民用大飞机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议》,建议提出我省具有成为基地的八大优势。

  形势:航空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作为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的高正红委员告诉记者,所谓大飞机,是指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的俗称,它是民航使用最广泛的主力机型。其特点是:客舱大、寿命长、自重轻、成本低。之所以称为“大飞机”,而不是“干线飞机”,是因为它还包括军用和民用的大型运输机。发展大型飞机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工业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航空在公共交通中占据的比重将越来越大,作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三个重大专项之一的大飞机专项,已于去年初与中国中长期科技规划的20个战略研究项目一起启动。我省已形成集大中型飞机研发、制造、试验、试飞鉴定、产品支援和教学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为大型飞机研制奠定了基础。

  优势:八方面在全国领先

  她在提案中分析,在产业基础方面:全省现有航空工业企业21家,独立科研院所5所,航空大专院校7所,总资产400多亿元,航空产品累计订货728亿元,拥有航空从业人员11万余人,综合实力约占全国航空工业的三分之一。在科研方面:拥有大中型军民用飞机设计、试验、试飞研究院所及无人机研发中心,有5个国防区域计量站、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和12个国家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生产制造方面:形成了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两大整机生产企业为龙头的航空产业集群,拥有世界九十年代水平的先进设备5000余台(套)。2006年底,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累计生产新舟60飞机24架,面向国外用户已签订销售合同67架。在人才培养方面:国家重点建设的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空军工程大学,为航空工业培养高层次的科研和管理人才。

  在协作配套方面:除航空企事业单位外,省内还拥有一批与航空工业相配套的机械、电子、

化工、材料等80多个研发机构和企业。在国际合作方面:陕西的航空企业去年实现出口2.2亿美元,占全国航空工业转包生产量的40%以上,已成为空客、
波音
、GE、普惠等世界著名航空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在环境建设方面: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是目前惟一的国家级航空产业基地,从1958年开始,国家就把阎良作为大中型飞机研发生产地进行试点建设。

  在自主创新方面:我省早在10年前就对自主研制大型飞机开始了论证、设计和部分试验,对大型飞机研制项目系统集成、管理和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做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准备工作。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陕西航空工业掌握了研制大型飞机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大型飞机研制提供了良好平台。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文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