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星间谍卫星体系规模世界第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54 中国新闻周刊
日本四星间谍卫星体系规模世界第二(组图)
    2月24日,一枚H-2A型火箭从日本种子岛发射升空。日本全球情报处理系统的最后一颗卫星当天搭载这枚火箭升空,随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新华社/法新

日本四星间谍卫星体系规模世界第二(组图)
日本“情报收集卫星”示意图

  2007年2月24日,日本在南部种子岛一个发射基地,用H-2A火箭再次发射了一枚间谍卫星。这是日本发射的第4枚间谍卫星。

  此前日本已将“光学1号”“光学2号”及“雷达1号”间谍卫星发射升空。这次发射的是“雷达2号”间谍卫星。

  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

  间谍卫星主要分为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两类,目前,日本把这两类间谍卫星同时投入使用。

  光学卫星过去使用尖端胶片相机,拍摄地面目标,然后用专门的回收舱把拍摄好的胶片送回地面冲洗,从而获得地面目标的照片。显然,用胶片相机从拍摄到获得照片的时间很长,需要几天甚至几个月,时效性很差。同时由于携带的胶片数量有限,只能少量拍摄重点地面目标的照片。

  如今,光学卫星多使用特制的尖端数字相机,可以把拍摄的影像立即通过电波传回地面,时效性很好。同时不受携带胶片数量的限制,可大量拍摄地面目标的影像;虽然还受尖端数字相机寿命和电源的限制,但拍摄影像的数量仍比胶片相机卫星多出百倍甚至万倍以上。

  雷达卫星向地面发射电波,然后根据反射波得到地面的雷达图像。在黑夜,可见光侦察无法进行;在恶劣天气下,不仅可见光侦察,甚至红外侦察也难以进行。这时雷达间谍卫星就成了惟一可用的手段。

  雷达卫星获得的影像分辨率比光学卫星低得多,它可以看见很小的地面目标,但难以分辨清楚,所以主要用于军事上攻击的用途。雷达间谍卫星耗电量奇大,研制难度很大,成本也很高,世界上只有个别国家为攻击性军事用途,才大费周章地研制这种间谍卫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