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间谍卫星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54 中国新闻周刊

  日本间谍卫星的能力

  日本的间谍卫星体系由2颗光学卫星与2颗雷达卫星共同组成。这样严密的间谍卫星体系,仅次于战争不断的美国。目前,在非战争时期,全世界只有日本耗资数十亿美元建立了这样大规模的间谍卫星体系,远远超过其他强国。

  日本的光学间谍卫星搭载了高性能镜头和数码摄像机,地面最大分辨率大约1米,大约是美国一流间谍卫星分辨率的1/10。分辨率和看到目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这样的日本间谍卫星足以看到广场上的单个士兵,以及马路上的分道线,看到长城更无问题。同时,这样的间谍卫星能够分辨地面上的目标是坦克、卡车还是轿车;也可以测量比较精密的地形图,用于巡航导弹导航。利用阳光形成的阴影,还可以确定目标建筑物的外形和坦克装甲车的高度。

  据说日本发射的还有一颗最新的试验性光学间谍卫星,把地面分辨率提高到0.6米,这将有助于提高日本自身独立的攻击精度。

  日本雷达间谍卫星在通过地球南北两极上空的、400~600公里的低轨道上运行,分辨率南北向1米,东西方向为3米。这样的间谍卫星有可能发现机场上携带强烈反射雷达波枪支的单个士兵,足以从几百公里外发现细细的电线,看到坦克和导弹更无问题。当然,它们分辨普通较复杂地面上的目标的能力要弱很多,如果想分辨地面上的目标是坦克、卡车还是轿车,可能需要操作者很高的技巧或强大的电脑影像处理软件。

  日本间谍卫星能够提供目标区较精确的地面坐标,但精度恐怕不及美国卫星。同时它提供的地面坐标的精度,肯定比地面精确测量的低很多,所以日本将来还需要用地面精确测量,来修正和提高日本所拥有的外国地图的精度。

  如果这次发射的“雷达2号”、也是该体系的最后一颗间谍卫星能够正常投入使用,它将和已发射成功的3颗间谍卫星组成日本计划中的4星体系,对地球上任何地点每天至少进行一次侦察。甚至在最恶劣的天气下,其雷达卫星的侦察也不会暂停。而在恶劣天气下,弹道导弹无法发射,也就是说,此时日本并没有遭受攻击的可能。显然,只有准备攻击一方,才需要这样高密度的间谍卫星能力。

  “多此一举”的目的

  日本强武扩军的借口总是邻国经济发展和朝鲜的军事威胁。其实,冷战结束后,日本的保护人——美国,军事力量是如此强大,客观地说,除了美国以外,目前没有任何国家有能力、有可能无端地主动攻占日本本土。

  在冷战时期,日本面临前苏联的军事威胁,但日本的态度却非常坦然。面对强手,日本甚至极不愿意加强军事自卫力量,翻一翻当时日本的报道和报表,可以看到无数这类的记录;日本的自卫队那时也一直维持在不足以自卫的规模上,这也很说明问题。当时,日本主流意见认为,日本加强军力也打不过苏联红军,只能引诱苏联红军加强攻击的强度,给日本窄小的领土造成更大的摧残。所以,即使面对实实在在的威胁,日本也不需要加强军力,不需要发展间谍卫星。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独霸世界,对日本的军事威胁彻底消除。然而日本不但没有大规模弱化防御力量,反而在军事上空前地强化和活跃起来。

  十几年前,日本前所未有地准备独立空袭朝鲜导弹基地。然而由于没有朝鲜导弹基地的影像情报以及精确坐标,日本不得不放弃了首次军事冒险企图。此后,日本开始强行发展专用于攻击的间谍卫星。日本曾对国际社会反复保证,日本太空技术非军事化。如今日本早已背弃了这项承诺。

  美国的间谍卫星及其电子侦察技术是全球最先进的。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向日本提供卫星及其电子侦察情报。包括朝鲜在内的任何国家如果有攻击日本的准备行动,美国一流的间谍卫星和电子侦察系统自然会立即发现,并在第一时间通知日本防备。所以日本根本不需要发展二流间谍卫星来防御本土。目前,日本在其间谍卫星发射成功后,仍主要依靠美国的间谍卫星获得高质量的情报。日本国内的批评者因此认为,日本独立发展间谍卫星体系多此一举,劳民伤财。

  也就是说,日本只有背着美国自作主张,攻击朝鲜等邻国时,从美国获得目标影像情报以及精确坐标,才会遇到障碍。只有这时,日本才真正需要它独立的间谍卫星系统。

  这次发射后,日本航天机构,并没有像往常发射民用卫星那样,在其主页上介绍卫星的大小、重量、外观以及星上设备等信息作为广告宣传。显然日本方面也很注意保守这颗军事间谍卫星的秘密。

  日本建设大规模间谍卫星体系,并不断强化这一体系,使日本首次具备全球高密度卫星侦察能力。但近期日本的打击半径,仅扩大到东亚范围。所以朝鲜认为日本大规模发展间谍卫星体系对东亚稳定构成威胁。亚洲国家曾多次对日本发展大规模间谍卫星体系提出强烈批评。

  此外,日本的举动,也促使韩国发展自己独立的间谍卫星体系,这对东亚稳定的影响不言而喻。 (本刊特约/远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