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某部“80后”士兵成保卫国家中流砥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8:37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某部“80后”士兵成保卫国家中流砥柱
解放军新兵进行低姿匍匐战术动作训练

  北京军区某部装步3连用行动回答——“80后”的兵照样能打仗

  这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大功连队。战争年代,它曾经参加过解放石家庄、平津战役、兰州战役等上百次战斗,先后4次荣立大功。在抗美援朝时期,它参加了涟川阻击战、开城保卫战等著名战役,为战争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它就是组建于1937年的北京军区某部装步3连。

  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1980年以后出生的这批人手里。翻开3连的花名册,记者发现在整个连队的63个人中,除了连长、指导员和副连长,其余全是1980年后出生的。这60个人中,有25个是独生子。

  最近,社会上对“80后”这一代人微词颇多:他们缺少理想、没有责任感,以自我为中心、不会与人相处,只能享受、不能吃苦。这些缺点放在军人身上,就变成了没有战斗力。

  这些批评和议论到底是不是符合实际?这群“80后”战士到底能不能打仗?不久前,记者走进大功3连,从这群20岁出头的小伙子身上寻找答案。

  我们有理想更懂责任

  有人说,“80后”的这群青年人没有理想、没有追求。在这一点上,3连的战士们表现如何呢?

  在3连,提起杨勇,大家都知道,他就是那个著名的“款兵”。杨勇的家境不错。刚到连队,他就和战友说,自己只信奉两句话:第一,不能走正路,现在社会上有钱人的钱都不是靠正道来的;第二,不能没有钱,没有钱就没有地位、就让人瞧不起。有了这样的信条,小杨在工作上松松垮垮,把心思都用在了拉关系、结交哥们儿上。为了请客吃饭,不到半年,他就向家里要了4000多元钱。就这样,“款兵”的称号在全连传开了。

  了解到这种情况,指导员多次找他谈心,每次谈心的地点都选在连队的荣誉室,而谈心的内容也离不开战争年代连队那些感人的故事。渐渐地,小杨有了变化:不仅训练成绩节节攀升,而且成了连队各项工作的积极分子。在去年国庆节连队组织的“情洒军营”演讲中,他深情地讲道:“人生是美好的,青春是短暂的。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要用辛勤劳动实现自己的价值,做一个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

  在3连,像小杨这样思想发生了重大转变的战士并不少,社会上各种消极的思想也曾经影响了他们,但是,军队这个大熔炉将他们锻炼成才。

  我们也能成为兄弟

  “80后”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他们能习惯军队这个大家庭吗?他们能和睦相处吗?

  炊事班战士李林是家里的独生子。刚入伍的时候,父母怕他晚上睡觉冻着,特意把他的军被拆开又加了一层棉絮,结果他的被子叠起来比别人的高一截;家里怕他吃不好,就隔三差五地给他寄大包小包的零食。

  这么一个被家里人宠惯了的小伙子,训练起来怕苦怕累,还经常和战友闹矛盾。有一次,为了洗漱时谁先用水龙头这样的小事,小李和战友闹了起来。很多战友都嫌他刺儿头,不愿意和他多接触。

  看到这种情况,指导员赵晓明决定在教育课上给小李和全连的官兵讲一课“自立与自强”。在这次的课上,小李被多次点名发言。

  课后,指导员又找小李谈心。这一切深深触动了小李,他很快拆掉了被子里多加的棉絮,并发挥自己在电脑方面的特长,为战友讲解电脑知识。

  现在,小李和班里的战士相处得像兄弟一样融洽。他还在团里组织的炊事员大比武中,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