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打仗卫星定位决定战争胜负一刻也离不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5:07 世界新闻报
美军打仗卫星定位决定战争胜负一刻也离不开
中国FT-1精确制导炸弹

  卫星定位决定战争胜负 美军打仗一刻也离不开

  卫星应用于军事并不新奇,但卫星能在实战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乃至改变现代战争的作战样式,则是在它开发出了可靠、高效的导航定位功能之后。

  美军近年频频对外用兵,GPS都立下了汗马功劳。从一定程度上讲,美军也正是仰仗卫星导航系统,才得以在全球范围到处打仗。

  科索沃战争中,空袭所用导弹和炸弹大多是GPS制导,大大提高了命中精度,飞机投放武器的距离也更远,使载机更加安全。另外像B-2战略隐形轰炸机,本身就采用了GPS进行导航定位。美军首次在实战中应用GPS定位系统,便取得了良好效果。

  海湾战争中,美军将GPS接收机安装在装甲车和直升机上,还使用了一万多个只有香烟盒那么大的“斯巴藤”GPS接收机,可以装在口袋中,不用向导部队也不会迷失方向。

  据称,多国部队也正是通过GPS系统提供的精确位置计算等情报后,才迂回绕过

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直插前方薄弱环节,形成前后夹击态势。海湾战争后,在科威特的扫雷人员广泛使用了GPS设备来测定雷场,它能将地雷的位置精确到一平方米以内。在战场内,共清扫了175万颗雷、弹,创造了现代战场扫雷的一大奇迹。

  “战斧”巡航导弹,也是沾了卫星导航系统的光,才得以如此风光。现在“战斧”已经改用GPS作为制导方式,不仅将导弹发射的准备时间缩短到几十分钟,并真正实现“发射后不管”。

  另外,卫星导航系统对特种作战也意义重大。由于它具备全天候地连续、隐蔽定位的优点,尤其是一次定位时间仅需几秒到十几秒,并且使用者不需发射任何电磁信号、只要接收卫星导航信号即可。因此,特种作战部队无需无线电静默就已部分地保持了与指挥机构的联系,无需呼叫就可以获得战术支援,并且可以随着战场变化随时确认理想的行动路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