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确认驻伊直升机被地面火力接连击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3:58 新华网
美军确认驻伊直升机被地面火力接连击落(图)
直升机是美军在伊拉克行动的重要工具。

美军确认驻伊直升机被地面火力接连击落(图)
美军黑鹰直升机

  最近的伊拉克似乎成了“直升机的墓地”,2月8日,属于在伊拉克的美国安全公司的一架直升机坠毁。7日,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运输直升机坠落在巴格达西北的一片农田里,机上7人全部身亡。在最近不到3周的时间里,已经有6架直升机在伊拉克“死于非命”。就在几天前,驻伊美军首席发言人无奈地承认,近期接连坠毁的直升机都是被地面火力击落的,美军要对直升机的战术和行动规范进行适当调整。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也说,最近几个星期,在伊拉克攻击美军直升机的地面火力更加有效了。美联社的报道则称:“美军在伊拉克的空中行动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被驻伊美军视为最有效作战武器的直升机几乎变成了美军的“软肋”,这不能不让美国感到震惊,难道反美武装掌握了什么“秘密武器”?

  “海上骑士”坠毁在农田

  2月7日,美国军方发表声明说,一架CH-46“海上骑士”运输直升机在安巴尔省的费卢杰附近坠毁,这里离巴格达只有30公里远。美国军方的声明没有提到坠落原因。但五角大楼的3位海军陆战队官员说,飞机坠落的时候起了火,飞行员似乎要进行紧急降落,但是在飞机坠落中失去了控制。他们说,当时附近有目击者看到了飞机起火,但是没有看到飞机与他人交火。

  一个伊拉克空军军官告诉美联社记者,直升机是被一枚防空导弹击落的。这名军官不愿意透露姓名,因为他无权向外界透露信息。居住在坠毁地点半英里外的伊拉克农民则提供了更详细的说法。他说,飞机坠毁不久前,他听到了发射导弹的声音,“直升机在飞行,从我们头上飞越,然后我们听到了导弹发射的声音。直升机就变成了一个火球,转了两个圈后就坠落了”。美联社的电视视频显示,着火的直升机残骸堆在几间土房子前的田地上,上面还冒着黑烟。

  事故发生后,一个名为“伊拉克伊斯兰国”的组织宣称是他们打下了直升机,他们称自己击落了一架“支努干”直升机,并将在不久之后公布相关录像。有专家解释说,“支努干”与“海上骑士”都是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都配备了一前一后两个螺旋桨,外形非常相似,因此反美武装把“海上骑士”误认为是“支努干”并不奇怪。

  “海上骑士”坠毁在农田里,只是最近一系列直升机被击落事件中的一起。从1月20日以来,还有其他5架直升机坠落,其中3架是陆军的,2架是美国安全公司的。这些坠毁事件中共有近30名美国人死亡。直升机接连坠毁对美国的震动是空前的。美国各家报纸,大到《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小到地方性报纸,都对这一系列坠毁事件进行了报道。有媒体称,最近几周美军直升机掉下来的密集程度,几乎超过了美国近些年打过的正规战争。2月4日,驻伊美军首席发言人陆军少将威廉·考德威尔承认,最近接二连三发生的美军直升机坠毁是由敌人的行动所造成,美军要调整直升机的战术和行动规范。他的话音刚落,就又有直升机坠毁,这只能说明美军的束手无策。《纽约时报》的文章称,这说明伊拉克战场正在发生战术的变化。

  驻伊美军十分依赖直升机

  美军在伊拉克对直升机的依赖非常大。直升机不光在战斗中支持地面部队,而且也承担着运送士兵和物资的任务,因为伊拉克的道路越来越危险,到处是炸弹和埋伏的武装分子。每天夜晚,美军直升机都使用夜视设备在巴格达和其他城市上空飞行,追捕地面上设置路边炸弹的武装分子。

  专家分析说,由于直升机具有较强的机动性,攻击也更具弹性,在越南战争期间,直升机就成了美军几乎每战必用的利器,当时美国步兵往往需乘坐直升机来摆脱越南丛林和沼泽的地形限制,实施“跳跃机降”作战。自从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美国陆军、海军陆战队航空兵总共投入各类直升机超过70万架次,参战的直升机单位达到220多个,完全依靠直升机摧毁的伊拉克抵抗武装据点近万个。

  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后,美军在与反美武装的对抗中对直升机的依赖有增无减。据介绍,美军武装直升机一般采用视距外攻击的战术,它们盘旋在己方阵地內的建筑物后方,侦察到目标方位后再跃出,几架直升机绕着目标兜圈子,边转圈子边不断地向目标射击,它们划出的弧形轨迹被许多伊拉克人称为“死亡之轮”。为了对付路边炸弹埋设者,美军还经常用武装直升机扮演“猎人”角色。

  直升机对美国地面部队的重要性,就如同历史上的骑兵一样。难怪前任驻伊美军司令官桑切斯说:“没有直升机,美国在伊拉克同敌人作战还得再有100万士兵。”伊拉克战争也被某些军事专家称为“典型的直升机战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