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反美武装破解美直升机弱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3:58 新华网
伊拉克反美武装破解美直升机弱点
CH-46型运输直升机

 谁击落了美军直升机

  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吃了直升机的不少苦头,也在琢磨着打直升机的战术。而直升机飞行高度过低,经常在一二百米的高度飞行,也使得它容易遭到地面炮火的袭击。去年,美军从伊拉克武装人员手中缴获的一份文件中谈到如何避开直升机:“(美军)空中机动作战的有效性在城市及山区将大打折扣。在这些地区,直升机无法看到地形情况,着陆将十分困难,且很可能遭到伏击。”

  去年12月,萨达姆生前所在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发言人在大马士革告诉美联社记者,伊拉克的逊尼派反叛分子收到了新一批肩扛式防空导弹,并称“我们会让他们大吃一惊的”。

  8日的沙特《中东报》说,在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已经摸清了美军的活动规律,尤其对直升机的飞行路线基本上做到了“了如指掌”,所以很容易下手。他们采取“伺机而动”的方法,非常有效。其实,参加行动的人并不多,但由于现在的美军人数增多了,飞行的直升机也有增无减,所以他们很容易捕到“猎物”。

  不少阿拉伯媒体认为,美国刚开始并不承认它的直升机是被地面火力击落的,后来在反美武装公布的录像前才不得不承认,并且调整了战术,如改变飞机飞行的轨迹和改变战斗或运输任务的时间,美军指挥机关还为此更新了作战和安全应对手册等,结果仍然无济于事,所以让美军“脸上无光”。《阿拉伯圣城新闻报》还说,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它在让美军脸上无光的同时,还挫伤了驻伊美军的士气,对布什的新政策也是“莫大的讽刺”。

  一家阿拉伯网站说,现在在伊拉克西北部的安巴尔省一带,出现了专门打直升机的武装分子,有的是几个人结伙,有的是一家男子“齐上阵”。萨米尔就是其中一员,他对人炫耀说,他已经打下了两架美军武装直升机了。每次行动,他都是跟侄子在一起,侄子还不到20岁,但人很机灵,自从父母被美军的炮火夺去生命之后,就发誓要杀美国士兵进行报复,结果这一想法与叔叔一拍即合,两人就干了起来。一开始,没有什么效果,老是打不着直升机。后来他们发现,原来是武器太差了,威力不够。萨米尔便让侄子去了一趟巴格达,在那里,用多年的积蓄买回了一套地空发射装置,虽然比较简陋,但比他们以前用的武器要好多了,命中率大大提高。

  美国人并不太相信阿拉伯网站上的故事,但他们掌握的证据也表明,反美武装确实在提高打直升机的本领。8日的《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这一段时期的“厄运”强烈地显示出,反美武装已经改变了战术,正在花更大力气击落美国直升机。根据军方和目击者的报告,最近直升机坠落的一些迹象表明,在预测美国直升机飞行特点方面,反美分子变得更聪明了,他们摸索出一些方法,用旧武器击落直升机。美军的直升机很多都装配有精密的反导弹设备,但是面对常规武器,它们却显得很脆弱。

  以制造“黑鹰”直升机出名的美国西科斯基公司提醒说,从被毁伤的美军直升机身上发现,伊拉克人似乎找到了攻击直升机的诀窍,他们的火力往往都集中在直升机的动力舱、尾桨等脆弱部位,这些地方不可能有过多的装甲防护,一旦挨了大口径子弹,直升机就凶多吉少了。

  《西雅图时报》的文章表现出一种无奈:“一开始,美军在伊拉克的直升机飞行员试图飞得又低又快,希望躲过反叛武装发射的导弹。反叛分子就用大口径的机关枪和火箭弹回应,这是致命的,美军直升机不断坠落。然后,飞行员又往高了飞,反叛武装就用致命的地对空导弹。就这样,更多人遇难了……毫无疑问,对于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几百架美军直升机来说,伊拉克变得越来越危险了。”

  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老实人报》8日发表题为《在伊拉克黔驴技穷》的评论,称白宫及其新的军事领导层都说“信任我们”,“信任我们”这次会在伊拉克做好,“信任我们”不会重复过去的错误让宗派冲突升级……布什总统的计划不是真正的计划,他是进行一场大赌博。(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培昭 卢晓月 陈肇祥 张学峰 李宏伟 )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