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果断采纳新兵建议停止疲劳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0:29 解放军报

  本报广州2月1日电 记者彭泽成、特约通讯员严德勇报道:今天上午,在迎接上级新兵训练阶段性考核中,广州军区某团传出喜讯:新兵训练基础课目考核合格率比去年同期提高近10个百分点,新兵无一人出现训练伤。该团团长蔡云藩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积极采纳新兵建议,果断叫停“疲劳战”,靠科学组训取得的好成绩。

  为让新兵尽早完成角色转换,该团少数新训骨干经常组织新兵加班加点训练:早上起床号未响,有的就让新兵练长跑;午休时间,有的只准新兵趴在床头休息一会儿,剩余时间则用来挥背包带、劈砖练臂力……谁知没几天,这些被新训骨干们津津乐道的“妙招”,便受到了五连新兵蒋清泉的质疑。

  蒋清泉入伍前是邵阳学院体育专业的在校学生,他看到这种不科学的“疲劳战”把新战友累得精疲力尽,便忍不住给团长写了一封建议信,向团党委提出了依靠循序渐进、科学组训激发新兵训练热情的建议。

  蒋清泉的建议引起了团党委“一班人”的重视:这种盲目增加训练强度的做法,不仅侵害了新兵的权益,而且影响了新兵训练效益。为此,这个团果断叫停各种额外训练任务,同时还安排新兵蒋清泉给全体新训骨干上一堂《人体运动生理学》课,让大家认清科学施训的重要性。同时,团里还对新训课目进行了适当调整,根据新兵体质不同,对新兵进行分层次训练。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将“放松按摩训练法”等预防训练伤的方法,贯穿在新兵训练的不同阶段。

  新兵一封建议信,“疲劳战”退出训练场。许多新兵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睡眠充足,精力充沛,训练成绩也有了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