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造未来太空武器用微型卫星争夺太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0:15 环球时报
美国打造未来太空武器用微型卫星争夺太空(图)
军事间谍卫星设计图 [资料图片]

  随着制天权在现代信息化战争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加速了对太空权的争夺。美军在研制大型卫星的同时,也开始将目光投入到微型卫星领域。由于微型卫星具有迅速发射、对危机反应快、功能全以及成本低等特点,已经成为未来美军打造的重要太空武器装备。

  用于构建太空平台

  据美国《防务新闻》1月29日报道,今年内美军将接连发射“战术星1号”以及“战术星3号”两颗微型卫星。“战术星”的概念首先是由五角大楼专门负责转型工作的国防部转型办公室提出来的,其基本理念是构建低成本且具备快速反应能力的太空平台。近年来,美军已经全面启动了“作战反应空间系统”计划,这其中就包括了“战术星”系列微型卫星的研发。按照美军转型工作的主要推动者塞布罗夫斯基的话说,通过这套系统,美军所追求的就是“能够在数周或者数月之内,而不是用数年时间形成太空能力”。

  具备多种功能

  与大型卫星相比,微型卫星具备快速反应能力和快速重建能力,能有效为地面部队提供战术支持,是构筑未来信息战、电子战不可缺少的角色。像美军此次正在研发的“战术星”微型卫星就具备多种功能。

  一是军事通信。未来“战术星”微型卫星完成太空部署之后,将可把卫星拍摄到的敌方目标图像在几分钟内快速传输到己方的战场指挥官那里。而目前这样的传输过程通常都需要几小时甚至几天。美空军还设想开发一个通信系统,让战场指挥官直接将要查询的问题发送给卫星,然后短时间内就能接收到卫星的答复。

  二是军事气象和海洋环境监测。例如“战术星5号”携带有战场空间描述装备,可为作战部队提供有关战场气象环境的信息,方便作战指挥官拟定作战计划,避免作战行动因恶劣气象条件而无法展开。

  三是军事侦察和监视。美军可依靠“战术星3号”上搭载的超

光谱成像仪,穿过敌方的伪装看到隐蔽的目标。这能帮助地面上的部队决定行动路线,也有助于选择躲避攻击的路线。

  此外,专家也认为不能排除美国未来研发的战术星将用于空间攻防目的,即充当反卫星武器,在太空中截击其他国家的飞行器。

  引发国际社会担忧

  随着卫星技术的发展,现代微型卫星在军事方面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是占领空间制高点,夺取战争胜利的重要手段。

  有评论指出,在布什颁布新的国家太空政策之后,美太空军事化步伐进一步加快。为了达到控制太空的目的,美军对太空武器平台的研究越来越深入。而微型卫星由于具备各种优势,既可以增强大型卫星的功能,发挥军事能力“倍增器”的效果,也可以在天基系统遭到攻击的情况下迅速补充,不可避免地成为美军研发的重点项目,而这极有可能引发又一轮的太空竞赛,因而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章名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