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版太空政策允许先发制人攻击他国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5:32 北京晚报
美国新版太空政策允许先发制人攻击他国卫星
新年伊始,各国太空开发竞争再次起跑

  继美国新版《太空行动》学说22日出台之后,印度首个返回式太空舱成功着陆,28日印度空军表示将建立太空司令部。新年伊始,各国太空开发竞争再次起跑,此文将一一盘点。

  美国“先发制人”以攻为守

  美国政府一直声称有权使用太空武器打击试图攻击美国卫星和地面辅助设施的敌对国家或恐怖组织。在去年发表《国家太空政策》中,美国政府明确提出反对禁止使用太空武器。并且否认太空武器禁令有助于阻止军备竞赛的观点,声称放弃保卫美国太空资产的技术,以便事先阻止假设的未来太空军备竞赛,不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

  太空武器项目繁多

  所有这些太空武器系统的目标就是美国一再提及的太空优势。但是对美国来说,美国的卫星比其他所有国家都多得多,一旦引发太空军备竞赛,反而会危及美国自身的安全利益。

  太空战机号称可以让美国军队两小时打遍全球的运载工具,利用未来的超音速空天飞机可以在太空中飞行、“绕过”他国领空的能力,在两小时内运送作战部队到地球上任意地点。

  “上帝之剑”

  该武器系统载有多条6米长、直径0.3米、重约100公斤,用钨、钛或铀制造的金属柱。金属柱被武器系统释放后,以时速11600公里急坠地面,产生的威力相当于一颗小型原子弹,但其精确的远程常规打击不会造成核辐射危害。

  微型攻击卫星重量约为100公斤左右的卫星或者更小的“纳米卫星”,最有效的一个威胁用途是充当“太空雷”,对敌国卫星进行秘密侦察监视并且可以摧毁敌方大型卫星或导致其失灵失效。激光武器地面激光武器以其强大威力甚至可摧毁在轨道上运行的敌方卫星而赢得美国青睐,并成为美国为了提升自己在太空方面“先发制人”的战略而首研的太空武器。1997年,美国军方从新墨西哥州向一艘本国太空船发射了激光光束。此外,携强力激光发射器的改装波音-747飞机能摧毁低轨道卫星。

  导弹防御系统美国一直大力发展的导弹防御系统可用作十分有效的反卫星武器。地基导弹防御系统能够攻击大多数通过美国本土上空的低轨道卫星。舰基导弹防御系统可以轻松使用导弹击中距离地球表面400至500公里轨道运行的任一卫星。此外还有直接部署空中的天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太空拖船可以把敌方卫星拖离轨道推入新的轨道。

  电磁脉冲武器摧毁卫星电子装置,让卫星失去作用。

  此外,美国还曾研究核能反卫星技术,但因破坏力过大,不再继续使用。

  美国太空政策变本加厉

  2001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一个委员会发出警告,如果再不加快太空武器发展步伐,美国就有可能遭遇“太空珍珠港”事件,加速了美国调整太空政策的步伐。

  2002年,美国宣布退出加入了30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从此不再限制部署太空武器。

  2004,美国空军正式宣布了一批正在筹划的太空武器名单,其中包括反卫星武器,并决定在太空部署更多载有激光武器的小型卫星。

  2005年,美国空军部署了第一个可临时中断或暂时干扰敌方卫星通信的移动地基“反通信系统”。

  2006年,美国一份《四年防务报告》将提升太空作战能力列为美军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在美国2006财年军费预算中,其他多项国防军事采购预算和支出均遭到斧头大砍,太空武器预算却逆势增长,各军种用于太空武器研发的经费总和竟有230亿美元,其中空军的太空武器预算最多,达99亿美元。美国新的太空战略也明确表示,美国为“先发制人”,将“坚持太空军事化”。

  2007年1月22日美国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签署了此前由美国政府批准的新版《太空行动》学说,强调美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航天大国,应加强对太空力量的防护,确保美国军事航天优势地位,并允许先发制人攻击他国卫星或地面指挥站,剥夺对手的太空对抗能力。

  印度欲成立太空司令部

  印度空军总司令沙希·蒂亚吉28日说,印度将建立太空司令部,以“开发外太空”,保护印度免遭来自外太空的袭击。

  蒂亚吉说,印度需要“太空侦察和太空通讯”。印度空军称,初始阶段,太空司令部将从事监视、侦察和通讯方面的工作。蒂亚吉没有透露太空司令部具体将于何时建成,但表示它将“很快”就位。

  当被问及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建立太空司令部过程中将扮演何种角色时,蒂亚吉回答:“我们建立太空司令部时将接受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帮助,但作为军事指挥机构,太空司令部将拥有其独特特征。”

  印度空军人士说,建立太空司令部的过程中,有关人员将考虑到司令部的多种用途,如通讯、侦察和战场破坏评估。

  据印度官员透露,印度也将很快拥有用于太空作战的激光武器。据媒体报道,目前印度正在加紧开发反卫星系统技术,包括粒子束武器、射频武器和轨道拦截器以及信号干扰器,并计划于2010年部署动能攻击飘浮拦截器、无方向限制的射线火炮阵列和高级跨大气层空中飞行器。

  法新社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印度这一太空司令部计划将成为北美防空司令部的翻版。北美防空司令部由美国和加拿大共同建立,负责探测与跟踪太空中具有威胁的人造物体。

  蒂亚吉还表示,印度空军已同一些国家开展了联合

军事演习,在全球范围内变得更加活跃。印度空军的实力目前位居全球前列,拥有约800架作战飞机和约400架后勤补给飞机。法新社报道说,印度空军计划斥资约70亿美元购买126架最新型战斗机,试图成为亚洲“空霸”。另外,印度空军已研发出巡航导弹空中发射系统。这一系统对印度部署核武器至关重要。

  刘鹏(新华社专稿)

  日本“悄悄地进村”

  日本在1970年发射了第一颗国产人造卫星,成为继苏、美、法之后第四个拥有发射卫星能力的国家。同年,日本正式制订其太空开发计划。其后,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日本曾五次大幅修改太空开发方针,但其核心思想却始终未变,就是把太空技术藏于民间,利用太空技术军民两用的特性,暗中开发用于军事的高精尖技术。

  日本目前已发射卫星80多颗,许多卫星都具备侦察功能。日本还斥巨资进行月球探测。登月的一项重要技术是航太器的变轨技术,而这项技术应用于洲际导弹,则是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方法。此外,1998年7月,日本发射了第一个

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射火星探测器的国家。

  因此,太空技术对日本军事的影响广泛而深远。目前,日本已开发多系列运载

火箭,而只要在这些火箭上加装制导系统和弹头,就可以发展成弹道导弹。

  多年来,日本一直企图修改“和平宪法”,一旦突破“防卫”禁区,其火箭技术如果全面用于弹道导弹的研制,势必会大大增强自卫队的远程打击能力。同时,日本预计今年部署完成由六颗侦察卫星组成的侦察系统,届时日本的情报搜集能力将实现质的突破。

  俄罗斯“天军”复兴

  从1963年开始,前苏联导弹防御司令部和太空防御司令部成立。1992年,俄罗斯组建了包含上述两个司令部职能的天军。1976年至1982年,前苏军进行了13次打卫星试验,其中除首次失败外,其他均告成功。前苏军可以摧毁1600公里高空的卫星了。

  俄罗斯太空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将军于去年11月向媒体透露了俄太空复兴计划称将赋予太空部队发射军用航天器和打击敌太空武器系统的任务。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俄太空军事的各项目一减再减,俄罗斯的航天投入也落后于美国和印度。不过,在太空复兴计划的蓝图上,10年内俄对航天领域的投入将达到创纪录的4868亿卢布(约187亿美元)。目前,俄罗斯在继承苏联反卫星技术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研制共轨式反卫星武器和激光与粒子束反卫星武器。

  此外欧盟也正在“制订并关注其独立的太空探索计划”及了解如何使其与全球航天计划相结合。尽快发挥“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和GMES卫星警戒计划的作用。 莫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