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国不搞军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25 中国日报网站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国不搞军备竞赛
资料图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以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军队现代化建设,但中国绝不搞军备竞赛,不会威胁任何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我们毫不隐瞒地向世界宣示,我们有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国防的决心,同时,我们也坦诚地告诉世界,中国的国防政策始终是防御性的,建设现代化的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的需要,是开放合作的,”章将军说,“中国从来不搞军事集团,从不进行军事扩张,从不在国外建立军事基地。”

  作为主管中国军队外事工作的一位高级将领,章将军说,中国军队更加注重以行动和事实证明,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不仅仅是中国国防的需要,也将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中国推进的是有中国特色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我们不搞军备竞赛,也不会威胁任何国家和任何人。

  他说:近年来,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引来了一些人的猜疑、忧虑,甚至招致了一些别有用心的攻击。我想,误解往往是缺乏了解、沟通造成的。中国有句古话:“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欢迎更多的朋友到中国,到中国军队走一走,看一看。中国军队正在主动、务实地提高国防透明度。自1998年以来,中国先后发表了五版国防白皮书,越来越清晰地展示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情况。

  中国于去年底发表了《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首次提出了中国的安全战略思想概念,首次公布了中国的核战略和各军兵种发展战略的主要思想。

  章将军说,中国军队正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大大提高了军事训练的开放程度。自2000年,解放军5次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和驻华武官,观摩我军举行的军事演习,包括摩步旅、装甲旅、海军陆战队等实弹演习。同时,自2001年,解放军也先后9次派员观摩外军军事演习,我军到境外与外军联合军演的次数不断增加。

  据章将军透露,今年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在俄罗斯境内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军事演习。同时为了配合俄罗斯“中国年”活动,还有多项军事互访活动,包括中国舰队访问俄罗斯。

  2005年中俄两军首次举行战略性战役演习。自2002年以来,中国军队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举行了多次双边或多边反恐演习,与巴基斯坦、印度、泰国等周边国家举行了双边陆地或海上联合军演,与英、法、澳、美等国举行了双边海上搜救演习。

  “这些演习不仅增强了参演各方的合作能力,而且有力

地震慑了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推动了国际反恐事业向前发展,”章将军说。

  他说,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进一步扩大与世界友好国家军队交流与合作的力度。我们愿继续开展中美两军的高层互访,积极扩大两军共同利益和合作领域,保持两军关系在稳定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去年中美两军领导人进行了互访,同时两国海军也进行了互访,并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同时,中国军队还将努力促进与欧盟国家的军事联系,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保持周边安全稳定,维护世界和平。

  迄今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关系,在107个国家设立了武官处,在中国设立武官处的国家已达85个。为了加强沟通、增进互信,中国还积极开展防务与安全磋商。迄今,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都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机制,并逐步拓展到巴基斯坦、蒙古、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周边国家,以及南非、

意大利等国家。

  “面对面的交流和直接对话,拓宽了互信交流渠道,对深化互信、推动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章将军说。

  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积极参加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先后向联合国的16项维和行动派出官兵6000余人次。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军事人员最多。中国先后有8名官兵在执行任务中牺牲,数十人受伤,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军队参加国际灾难救援,是人类和平发展、和谐共存的必然要求。中国军队先后14次对16个受灾国实施了紧急救灾援助。这些国际救援行动,体现了中国政府和军队参与国际灾难救援的真诚意愿和不懈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中国日报记者孙尚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