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型里根号航母驶向日本东亚海空力量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54 新华网
美最新型里根号航母驶向日本东亚海空力量大增
美国海军CVN-76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

  美国最新型的核动力航母战斗群正向东亚驶来。据美国《海军时报》28日报道,由于常驻日本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正在日本横须贺基地接受全面整修,美国海军已经从美国西海岸向日本派遣最新型核动力航母“里根”号。“里根”号航母已经于27日从美国圣地亚哥海军基地启程前往日本。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也证实,由于“小鹰”号航母老化需要整修,为此,美国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将在一段时间内代替“小鹰”号执行任务。人们一直关注的美军核动力航母终于“落户”东亚。

  据悉,这次派往日本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包括第7驱逐舰中队、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导弹巡洋舰“尚普兰湖”号、导弹驱逐舰“拉塞尔”号、快速战斗支援舰“雷尼尔”号以及第11爆炸军械处理分队第15分遣队,共计约5000名官兵。“里根”号是美“尼米兹”级航母的第九艘,也是美海军现役最先进核动力航母。它舰长333米,满载排水量约10万吨,舰上可停放85架战机。与服役了40多年、老态龙钟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比起来,“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在航程、

信息化水平、整体作战能力方面都要超出许多。

  美国《海军时报》称,“里根”号航母战斗群接替“小鹰”号是美国“舰队反应”计划的一部份,并非故意地针对亚洲某一特定国家。但分析人士认为,核动力航母战斗群部署到日本对亚太国家明显带有“实战性”的威慑味道。

  从战略上讲,首先是对朝鲜的核威胁进行有效的震慑。最近,包括驻韩美军司令在内均警告说,朝鲜有可能正在做二次核试的准备,而且时间“非常有可能选在今年2月”。在这种情况下,五角大楼决定加强驻日美军战力,以便在与朝鲜交涉时有“更多选择”。其次是给日本和韩国吃“定心丸”。核动力航母的部署就是在告诉亚洲盟国,华盛顿并没有忘记对这一地区的安全承诺。再次是对中国作出战略上的示威。2007年刚开始,美国的新兵器在东亚“巧合”地密集亮相。除了一个中队的F-117A隐形战斗机1月11日飞抵韩国群山基地外,F-22A隐形战斗机将于2月前后开始部署于日本冲绳,而驻日美军司令兼第五航空队司令布鲁斯·怀特中将1月13日在接受《星条旗报》采访时还透露,五角大楼的官员们现在正在热烈讨论F-35战斗机是否进驻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再加上美国最新航母进驻日本,东亚成了美国新武器在全球最密集之地,相信这与中国新推歼-10战机不完全是“巧合”。

  欧洲的东亚问题专家认为,此次核航母部署还有另外两层意思:首先是更利于美日“一体化”联合作战。横须贺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建立了与美军合作的体制,一旦核动力航母“里根”号接替“小鹰”号部署到日本,美日“一体化”作战将拥有更现代化的平台。另外“里根”号航母编队加上“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其他舰只,使美国在东亚的海空力量成倍增长,将会影响整个东亚的战略态势。其次控制范围将更广。“里根”号核动力航母驻扎日本,近可观东海、朝鲜半岛、台湾海峡,中视南海、马六甲海峡,远能盯中东,并能与关岛和迪戈加西亚岛部署的美国战略力量相互呼应。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