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对国家安全的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7:13 环球时报

  网络时代对国家安全的新挑战

  对于谷歌与一些国家的冲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杨明杰研究员评论说,一个早该重视的安全问题现在终于突出地表现出来了,网络时代涉及国家安全利益的信息安全面临着新的巨大挑战。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研究室的副主任唐岚告诉记者,其实,不止谷歌,微软也开发有类似功能的产品。商业卫星和实地拍摄,把很多在安全上非常敏感的实景放到了网络上,让人产生了无密可保的感觉,这是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遭遇新的挑战的一种典型表现。

  按理,即使是在信息时代,信息公开应该是有底线的,一旦涉及敏感的秘密,就会有相应的管理政策和法律来限制你。但杨明杰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只有个别国家能管住网络企业对敏感安全信息的公布,因为它拥有制约这些信息企业的手段。可惜不对称的现实是,绝大部分国家在对网络企业公开敏感信息的管理上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

  杨明杰说,国际秩序必须有一定的国际规则来保护,信息安全也一样。从长远和根本的解决之道来看,信息安全需要制定国际规则或管理协定,同时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但目前,信息安全方面的国际合作,与国家安全方面的国际合作相比,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

  杨明杰说,既然有效的国际管理制度和国际合作暂时还指望不上,那么,对于各国自身而言,在

信息化条件下,就必须重新考虑涉及国家安全的保密观念、保密制度和保密技术:一方面,哪些密要保?怎么保?保多长时间?这些问题必须与时俱进地仔细斟酌;另一方面,发现敏感信息的手段在提高,那么,保密技术、保密办法也要相应改进,否则,就确实无密可保了。环球时报1月26日头版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谢晓南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雷炎 秦欧 王轶锋 环球时报记者 程刚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