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带来的欣喜与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7:13 环球时报
谷歌带来的欣喜与忧虑
大连某船厂

  谷歌带来的欣喜与忧虑

  谷歌于2005年推出了“谷歌地球”这一卫星图片浏览软件,其数据涵盖全球,可迅速在卫星照片上确定主要地址的位置,并可对照片进行放大。免费版的信息量已经相当庞大,有些地方甚至能分辨出照片上汽车的类型,找到加油站、景点、小区名字等详细信息。如果你肯付费的话,还可以得到分辨率达到0.6米至1米的局部卫星照片,几乎超过10年前军用侦察卫星的水平。

  这让“谷歌地球”用户惊喜万分,他们可以很方便地“飞上天空”,俯瞰自己所熟悉的社区,寻找并标注住所、办公室和常去的酒店、银行以及儿时的住宅等等。“谷歌地球”引发了网络下载狂潮,1月24日,谷歌公司的一位高级主管称,“谷歌地球”的用户有两亿!世界各地还产生了大量的“谷歌地球”迷,他们以查找并标注全球各地的卫星照片为乐。他们有人标注世界各地的风景名胜,有人标注一些阿拉伯王国的豪华王宫,还有人标注出韩国一艘被台风掀翻的游轮。当然,也有不少人乐此不疲地上网“发现”他国原本非常神秘的军事设施。在“谷歌地球”所提供的服务面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军事设施暴露无遗,这引起了一些国家对军事机密和国防安全的担心。

  前年10月,印度内政部和国防部联合发函给谷歌公司,指责“谷歌地球”的照片将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国会大楼、孟买的

航空母舰锚地、巴巴核反应堆及南部数个空军基地等设施“一网打尽”。印度总统卡拉姆警告说,恐怖分子会挑选在图片上清晰显示的地点发动袭击,使本处在恐怖阴霾下的印度国家安全形势雪上加霜。

  美国政府也曾以“防范恐怖分子利用卫星地图袭击”为由,命令“谷歌地球”把纽约、洛杉矶和首都华盛顿等城市的图片模糊化,有的地方连15米的分辨率都不到。现在,人们用“谷歌地球”搜寻美国时不难发现,在美国地图上有不少小片的灰色“马赛克”,它们其实就是美国的敏感地带。

  近期,英国国防部也悄悄地与谷歌公司达成默契,“谷歌地球”将涉及英国首都伦敦、军港朴次茅斯的卫星照片上铺上面积不等的灰色“马赛克”,以免被恐怖分子利用。

  据报道,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泰国等国家已向谷歌公司提出修改或者模糊化处理敏感军事图片的要求。俄联邦安全机构分析家里奥尼德·萨真曾批评说:“恐怖分子不需要去勘查目标了,因为有美国的谷歌正为他们工作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