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印度航天计划雄心勃勃 与美俄联合培养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51 国际在线

  制订雄心勃勃航天计划 与美俄联合培养宇航员

  中国于2003年成功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2005年又把两名航天员顺利送上太空,这在印度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印度科学家纷纷提出,印度也应掌握载人航天技术。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曾说:“如果印度人不努力进入太空,就不会有光明的未来。”

  赶超中国的情绪,影响着印度科学家的决策。去年11月在印度科学城班加罗尔举行的空间研究组织大会上,与会的印度80名顶尖科学家一致投票支持印度发展载人航天。

  根据大会制订的时间表,印度在今年1月发射和回收无人太空舱之后,将在2008年尝试向月球轨道发射无人航天器。2014年将发射重达3吨的载人航天器,航天器可载两名宇航员。2020年实现宇航员登月。预计整个载人航天计划将耗资25亿到30亿美元。而印度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赶在中国之前登上月球,以表明印度的航天技术超越了中国。

  虽然印度在去年年底才最终确定了载人航天计划,但实际上他们早已开始依托同美国和俄罗斯的合作训练宇航员,为其载人航天计划做准备。

  1984年4月,印度首次将宇航员拉科什·沙尔马送上了苏联的“礼炮7号”飞船。2003年年中,印度又选拔了两名14岁和16岁的男性宇航员苗子,送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培训。此外,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也接收了6名印度宇航员。

  与此同时,印度在自主航天技术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它已经拥有了低温火箭技术,这是实现载人航天的关键技术。印度自行研发的极地卫星火箭和地球同步卫星火箭,也已具备了将大重量搭载物送上太空的能力。

  如果此次太空舱回收试验获得成功,说明印度已经初步掌握了对太空舱进行指挥和控制的能力,距载人航天飞行又迈进了一大步。

  当然,载人航天飞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若要成功,印度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发射和回收过程中可重复使用的热防护系统、生命保护系统、制导与控制系统等,还需要进行多次无人太空舱的飞行试验。预计俄罗斯将是印度主要的技术来源。

  新闻链接 印度百姓看法不一

  印度媒体对“一箭四星”的发射相当重视,几个主要电视新闻频道都进行了现场直播,第二天的印度各大报纸都在头版进行了报道。报道对“一箭四星”成功发射评价很高,认为它恢复了印度航天业的信心,同时对能否成功回收太空舱充满期待。

  印度普通百姓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航天计划呢?《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采访了当地的一些普通人。

  卡普尔先生是一名退休人员,今年70岁了。他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有关新闻,非常高兴。对国家有利的事情就是好事。当然,我对科学不懂,具体会带来什么好处也不知道,但是我支持政府的计划。”

  桑杰是一名大学老师,今年30岁。他说:“看了现场直播。发展空间技术对印度整体科技进步有推动作用。我支持探月计划。虽然要花很多钱,但印度要成为真正发达的国家,就必须使科技发达。”

  萨都什是一家小商店的店主,今年40岁。他说:“我没注意,也根本不感兴趣。我的工作很忙,火箭、登月跟我生活没直接关系。听说搞这些要花许多钱,我感到紧张。因为钱从哪里来呀,说不定税又要涨了。”

  邦德是一名保安,今年34岁。他说:“我第二天从报纸上看到的,没多大意思,我也不想去了解。我想,如果能给普通人带来好处,就值得搞下去。如果花那么多钱,就图个虚名或自豪之类的,简直就是浪费。”

  专家分析 印度想争夺太空控制权

  曾长期观察印度太空项目发展的爱尔兰科学家布莱恩·哈维指出,印度决定发展载人航天,表明印度的太空目标发生了重大变化。

  长期以来,印度重点发展太空应用技术。目前印度有16颗人造卫星围绕地球运行,在电讯、电视转播、地球观测、

天气预报、远程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领域提供服务。

  然而,眼下纯粹的太空应用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印度的胃口,印度更宏伟的目标是要成为太空大国,争夺制太空权。马达范·奈尔在解释放弃原来政策的原因时指出,印度太空政策发生变化基于两点:一是我们认为将印度人送入太空是未来探索行星的根本;第二,印度的经济蒸蒸日上,成本已不再是障碍。

  有评论指出,表面上看,印度发展载人航天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成功的刺激。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亚洲问题专家迪安·郑就指出,“印度注视着中国,正在为国家荣誉而与中国展开竞争。”但实际上,印度背后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成就大国的梦想。

  历史经验表明,在制陆权、制海权和制空权的争夺中,哪个国家能走在前面,哪个国家就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现代技术的发展,制太空权已成为大国竞争的新领域。能否占据这个制高点,不仅将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力量强弱的重要标志,而且也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危。印度一向自诩为大国,自然不会落在其他强国的后面。(世界新闻报/章卓 牛卫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