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印度一箭四星发射成功 要赶在中国前登上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51 国际在线
印度一箭四星发射成功要赶在中国前登上月球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想比中国早登月 联合美俄培训宇航员

  印度1月10日发射首个返回式太空舱,具有标志性意义。如果半个月后它能被成功回收,那么,印度追赶中国、想成为太空大国的梦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日前,印度使用一枚极地卫星火箭,将首个返回式太空舱和3颗卫星同时送上了太空,这让印度人兴奋不已。因为首个返回式太空舱的发射,标志着印度已经开始展开载人航天飞行的初步试验。

  印度媒体指出,受中国载人航天的刺激,印度开始转变太空技术方向,希望在载人航天方面追赶、甚至超越中国。

  “一箭四星”发射成功 返回式太空舱引人关注

  当地时间1月10日上午9点22分,印度南方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的控制室内,气氛紧张到了极点。

  由于2006年“烈火3”型导弹和地球同步运载

火箭的发射相继失败,一种挥之不去的阴影始终笼罩在印度航天人的心头。随着“10、9、8、7……”的倒计时声,控制室内的一些科学家,情不自禁地紧扣双手默默祈祷。

  9点23分,44米长、295吨重的PSLV-C7点火升空。17分钟后,运载火箭升到距离地面637公里的预定空间。最先送入地球轨道的是680公斤的印度遥感卫星CARTOSAT,紧随其后进入地球轨道的是一颗重6公斤的阿根廷小卫星;第18分钟,550公斤重的返回式太空舱进入地球轨道;第19分钟,56公斤的印度尼西亚观测卫星被送入轨道。至此,印度“一箭四星”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控制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对媒体说:“这次发射简直无法用文字来形容。每个环节都那么精确、完美,可以与任何一个国家媲美。”

  从奈尔的这番话中可以看出,印度对此次发射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重视程度,因为这次发射成功对于印度而言,具有标志性意义。在火箭的搭载物中,除了3枚卫星外,首个返回式太空舱是最令印度兴奋和最引起外界关注的项目。

  根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透露的消息,该太空舱将绕地球飞行13天至30天,其间将进行有关微重状态的各种实验,然后重返地球。根据计划,太空舱在重新进入大气层后,将降落在印度东海岸以东的孟加拉湾。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表示,在太空舱回收阶段,将重点测试“航行、制导和控制”技术。

  回顾中国的载人航天之路,从1999年到2002年进行的“神舟1号”到“神舟4号”飞行试验,都是进行的太空舱回收试验,为“神舟5号”和“神舟6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奠定了基础。由此判断,印度此次太空舱回收试验,是在为其载人航天飞行进行前期准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