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东突”势力正在加紧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20 南方新闻网

  “东突”势力正在加紧整合

  “东突”,准确地说,是2002年10月10日才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大众媒体的报道里。那天中新社的报道说:唐家璇表示中国深受“东突”恐怖分子的危害。随后,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称:有确凿证据表明,他们当中有一些人在阿富汗的营地里接受了训练。

  学术界已经认同的“东突”起因是“受历史上泛突厥主义影响”。有学者考证指出,突厥是历史上的一个游牧民族,曾在中亚一带建立了东西两个突厥汗国。19世纪,欧洲地理学家开始使用这个名词,并把所属的范围扩大——中亚的俄国部分成了西突厥斯坦,而中国新疆(主要是南疆)被称为“东突厥斯坦”。

  泛突厥主义从上世纪初开始传入新疆,到民国初年略具规模。

土耳其人艾买提。卡马尔和从土耳其
留学
归来的维吾尔知识分子麦斯武德,是宣传这两种思潮的代表。19世纪30年代初,新疆时局混乱,“东突厥斯坦”运动趁机在喀什建立了“东突厥斯坦回教共和国”。这个政权仅存在了三个月,但成为“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的开始,新疆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一直承袭至今。

  “‘东突’分子目前主要有两个活动中心。”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所所长潘志平说,一个中心主要集中在德国、意大利,美国近年也暗地支持“东突”分裂分子。借助西方所谓中国人权的观点来攻击中国政府;另一个是在中亚,于1990年代初中亚各国独立初期局势混乱之机,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等国先后出现。他们一般是处于地下状态。一些“东突”组织曾在中亚国家注册,后被官方取缔。

  “需要指出的是,‘东突’分子是个笼统的概念,并不是某一组织的名称。”潘志平说,作为在新疆首府生活多年的研究者,潘志平对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在新疆的活动,还是抱着乐观的态度:“极端宗教势力和‘东突’分子成不了气候,他们在新疆闹不成大事。”潘志平的观点基于境外“东突”势力的分崩离析,互不买账的组织架构。

  乌鲁木齐二道桥国际大巴扎一侧的热比娅大厦还是那样车水马龙,人潮涌动。它的四层以下仍然是热比娅拥有这个大厦时那样,出租给了数百个摊贩,它的四层以上,早已不是热比娅公司的写字间,这座曾经成就热比娅辉煌的大楼已经几易其主,只剩下楼顶褪色的“热比娅大厦”几个钢筋字显露着成为历史的记忆。

  热比娅曾号称“新疆女首富”,这个洗衣工、摆地摊出身的维吾尔族妇女,曾被许多维吾尔族人当作创富的榜样。1999年8月13日,热比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新疆司法机构刑事拘留,2000年3月10日由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

  在2005年“保外就医”时,热比娅仓促出逃到了美国。“她是个民族主义者,在新疆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在维吾尔人中有影响,美国人喜欢她。”潘志平说,“东突”势力在境外正在加紧整合,即将进入“热比娅时代”。

  境外曾有4股“东突”分裂势力,西亚的艾沙集团,欧美的艾尔肯集团,中亚的莫合里索夫组织,南亚的买合苏木组织。四个集团产生了五六十个分裂组织和机构。老牌的“东突”势力艾尔肯曾在1995年后被境外“东突”分子推举为“东突厥斯坦民族解放联盟”主席,这个组织又吸收了近年从境内外逃的“东突”分子,事实表明,艾沙集团中以新疆外逃青年为骨干建立的分裂组织对新疆的危害最大。

  但热比娅的出现让这个局面有了变数,使境外50多个“东突”组织进入到了又一次重新盘整的时期。“艾尔肯毕竟离开新疆多年,在境内没有基础了,热比娅在新疆是有根基的,美国人不喜欢艾尔肯。”有美国后台的热比娅正在成为“东突”分子中上升的新星,2006年,热比娅被瑞典议会议员埃诺克松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提名“与诺贝尔和平奖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这一问题,不能让她得逞,否则将对境内分裂分子产生鼓舞作用,那对反恐的工作加大难度。”潘志平认为,对热比娅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要加以提防,不可掉以轻心,一位新疆的学者认为,“美国虽然不喜欢艾沙集团,但打人权牌的热比娅集团也不一定能够把艾尔肯集团团结过来。”

  不管是主张将新疆问题国际化的“温和派”,还是主张通过“圣战”采取“暴力建国”手段的“暴力恐怖派”,都正在试图寻求各派的妥协和联合,这是境外“东突”势力的趋势。“其联合的趋势不会改变,统一领袖虽然推而未举,但是推举领袖的尝试仍在继续。”中国社科院边疆所马大正、许建英合著的《“东突厥斯坦国”迷梦的幻灭》一书中这样写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