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东突”恐怖活动罪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20 南方新闻网

  “东突”恐怖活动罪状

  南疆昆仑山叶尔羌河的枪声并没惊扰乌鲁木齐的繁华街市,不管是汉族人,还是维吾尔族人,在吃着拌面、烤肉、馕的时候,在谈论着新疆广汇球队的比赛、烦人的冬天烟囱冒出的黑烟的时候,还是那么从容。1600多公里之外的枪声,仿佛炸响在拉罕山谷西出口的哪个村庄。

  逢着巴仁乡的一个巴扎,南疆阿克陶县这个只有横竖两条街道的小小乡政府所在地挤满了赶着羊群的人,几位“库尔班大叔”提起羊,估算着斤两,比划着指头讨价还价。信用社的门口,站着此时这个阿克陶县下属乡街面上仅有的几个汉族人。新疆特有的白杨树拥抱着的这个小小地方,宁静祥和。

  可是,谁能想到,这里就是进入新时期后,“东突”恐怖分子在境内叛乱的策源地。1990年清明节期间,恐怖分子冲击了乡政府,6名武警战士被杀死。

  这是一个信号,是进入1990年代后第一起,也是新疆解放40年最严重的一次武装暴乱,之后,恐怖活动在新疆全境时有发生。

  伊宁市有一条著名的“汉人街”,可是,这里却没有一户汉人居住。1997年震惊中外的“2·5”事件发生时,“汉人街”成了封锁线。

  对每一个“口里”的来客,伊犁人总要提起“2·5”事件,在他们的记忆中,那是难以抹平的创伤。总共有7人倒在骚乱分子的棍棒下,200多人受伤。

  伊宁“2·5事件”发生后,伊犁州的行政格局在一夜之间发生巨变,原副省级的伊犁州管辖塔城、阿勒泰、伊宁市、伊犁地区,管理机构设置繁杂,之后,伊犁市和伊犁地区合并为新的伊犁州,阿勒泰等地区不再隶属。

  在伊宁暴乱之后,乌鲁木齐又发生了汽车爆炸事件。刀郎歌中唱道“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八楼是乌市的一个地名,炸弹在与八楼间隔一站的西北路被引爆,二路汽车上的乘客散落如歌中的黄叶。

  2002年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正式将“东突伊斯兰运动”列入恐怖组织和个人名单,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一次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东突伊斯兰运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恐怖主义组织,其宗旨是通过恐怖主义活动分裂中国。

  整个上世纪90年代,“东突”势力在新疆的恐怖活动达到了高峰。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白皮书称,自1990年至2001年,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境内制造了至少200余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162人丧生,440多人受伤。

  伊宁暴乱后,新疆派出了18000多名党政干部,组成了583个工作队、2000多个工作组,奔赴新疆的18个重点县市进行“集中整治”。新疆公安厅长在接受CCTV的采访时说:“对于恐怖分子,露头就打,绝不让他扩大势力。”

  打击很快见了成效,1999年开始,“东突”势力一下子进入到了被学术界称为的“蛰伏期”。

  “不是‘东突’势力不搞恐怖活动了,而是新疆对恐怖活动的防范加强了,很多‘东突’分子在准备恐怖活动时,还在苗头期就被打掉了。”潘志平说。

  在马大正、许建英的书中透露,仅在1999年一年,全疆破获重大分裂政党和团伙组织案76起,涉案人员1650人。

  2003年12月24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说:“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头目艾山·买合苏木于10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的一次反恐怖联合行动中被巴基斯坦军队击毙。”

  艾山是和另外几名“基地”组织高层被一起击毙的。“东突”恐怖组织与“基地”组织勾结,从新疆越境逃到阿富汗的“东突”分子参加了“基地”的武装训练,再返回新疆从事恐怖活动,重新在境内建立了恐怖组织,南疆地区又发生了一些针对汉族和少数民族干部的恐怖暴力事件,并造成了一定的伤亡。“东突”恐怖分子又在试图卷土重来。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东突’势力在新疆境内的恐怖暴力活动又有抬头的趋势。”一位研究者透露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