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解放军训练六大新趋势 信息共享越级指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6:33 解放军报
解放军训练六大新趋势信息共享越级指挥(图)
中国陆军战地通讯指挥设备

  本报记者 姜宁 安普忠 特约通讯员 杜树人 王绍波

  视点提要深化训练内容改革,是贯彻胡主席大抓军事训练指示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的基础性工程。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总参统一部署下,全军训练内容改革和训练大纲编修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沈阳军区某师是总部确定的训练内容改革试点单位。前不久,该师在全军训练内容改革和编修训练大纲座谈会上介绍了训练内容改革的经验,受到总部机关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训练内容改革究竟给部队训练带来了哪些变化?请看记者从该师实兵演习现场采撷的“六大看点”。

  看点之一指挥所开设由“搭帐篷”到“搭网络”

  【现场传真】铁流滚滚碾冰雪,炮声隆隆驱严寒。2006年12月28日凌晨1时30分,沈阳军区某师信息化条件下实兵演习,在

长白山深处拉开战幕。

  “各作战群按第4号预案开设指挥所,完成战斗准备!”2时53分,师长高潮通过车载指挥系统下达了作战要素展开命令。

  3时23分,师基本指挥所完成转移后,只见指挥自动化分队、通信保障分队等迅速行动起来,有的忙着升天线,有的忙着放光纤,有的忙着调电台……很快,他们便娴熟地搭建起程控通信网、微波通信网、电台通信网、移动通信网、卫星通信网等各种指挥自动化网络,建立起具备师、团、营、连四级远程信息交互、多维信息获取、态势信息共享等功能的指挥信息系统。

  记者在通信保障中心看到,网络技术工程师任涛正忙着链接指挥信息系统,并对各用户入网情况同步进行监控和测试。很快,助攻群、炮兵群、防空群等各作战群监控测试图上的标志相继由红变绿,完成了链接。

  【记者点评】信息化条件下,畅通无阻的指挥通信是作战指挥的命脉。系统结构扁平化、信息形式数字化、战场感知实时化、情报信息共享化、决策计划智能化等特点,使机械化条件下搭帐篷、摆案子、挂地图的指挥所开设形式,向搭建各种互联互通的作战指挥网络转变。网络系统的有机联接,增强了信息系统共享功能,提高了指挥效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