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中国摧毁“东突”秘密基地 布什政府选择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5:06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警方最近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的偏僻山区,摧毁了恐怖分子的一个秘密训练基地,打死18名“东突”分子,活捉17人,并缴获一批武器,而一名警察也在交火中身亡。

  在中国近年来打击“疆独”势力的行动中,这是最激烈的一次武力冲突。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事件也首次直接证实,中国的国境之内存在着具有国际背景的恐怖主义基地。

  在中国摧毁“东突”秘密基地之后,美国上周二在索马里南部边境地区,也对卡伊达非洲细胞组织的秘密基地,展开了致命的空袭行动。

  值得关注的是,中美两国对彼此行动的态度。作为在非洲事务中拥有重要发言权的北京,此次并没有和欧洲国家一起指责华盛顿;而过去一直以双重标准来看待中国反恐的布什政府,此次却对中国打击“疆独”势力的行动选择了沉默。这个现象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实质上却不寻常。

  自千禧年以来,世人一直在津津乐道于中美两国的利益冲突和战略对抗;而两国本身的政策智囊或政治人物也都在潜意识中把对方视为威胁。这些过度的议论,特别是被夸大的“冲突论”和“威胁论”,使中美两国在看待某些国际问题时往往失之偏颇,进而导致决策不够到位。其中的典型事例,莫过于在攸关共同安全利益的问题上出现了认识上的偏差。

  在反恐问题上,中美两国都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可是在最初一段时间里,双方对各自的打恐行动也有类似上述的认识偏差。北京曾对美国军事实力进入中亚地区感到十分担忧;华盛顿对中国打击“疆独”势力的行动,一度也有诸多异议和阻挠。从表面上看,双方确实有战略利益的冲突,但一步一步深层发展下去,它们都能发现彼此的利益其实是无法切割的。

  在全世界,美国所受的恐怖主义威胁可以说最为严峻,而以“疆独”为目标的恐怖势力也已成为中国的头号威胁。随着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日益接近,中国在安全上的最大隐忧,就是境内外“东突”恐怖分子相互勾结,伺机在边境地区、乃至在内陆城市,制造震惊世界的恐怖事件。如同美国反恐需要全世界的支持,中国在遏制和防范“东突”势力方面,也要世界各国的支持,特别是美国。

  中美在全球有利益分歧,存在着一些潜在的战略冲突,这些都是无可避免的,也不应该妨碍双方共同处理至关重要的安全问题。否则,两国在其他更多领域的共同利益,都将因之而受损。

  目前,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因一度误入歧途,而失去了原来的国际支持和动力。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两国有必要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技术层面加强合作,包括情报交换和打恐手段的交流。此次中国警方突袭恐怖分子的秘密训练基地之后,西方媒体认为其方式具有“美国特色”。假若真是如此,那就再次说明中美在反恐方面确实存在着很多共同利益。

  中美在反恐领域的相互需求,势必会促使两国在对方所关切的其他国际事务中,愿意进行更有成效的合作,其中包括朝核问题、伊朗问题,乃至非洲的苏丹问题。

  在整体上,当前的世界秩序基本上符合中美双方的战略目标和利益,两国确确实实是“利益相关者”。因此,减少这些因素对这一秩序的冲击,应付各种势力对这一秩序的挑战,是两国必须承担的责任。(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杜平 作者系海外资深时事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