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央视《军情连连看》节目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4:25 CCTV《军情连连看》

  《军情连连看》是中央电视台著名军事节目《军事天地》推出的一个长假特别节目。每集25分钟。逢寒假、暑假、五一等长假在新闻频道中播出。

  节目特点

  《军情连连看》的特点就是以新闻为起点,利用影视作品和纪录片的片断,来讲述与新闻相关的军事知识,它是一档融知识性、专业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有很强个性特点军事节目。它不同于过去传统的军事节目,它散发着时代的气息,有着新颖的节目构思和节目形态。

  独特名称 新颖构思

  之所以用《军情连连看》这个节目名称,不仅因为军事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观众,是这个节目的目标受众,“连连看”在青少年中有很强的号召力和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它也是这个节目构思的精髓所在,即以新闻事件中相关的军事知识为核心,把不同的影视作品和纪录片的片段用同一主题的军事知识串联起来。

  例如:2004年美国发现了40年前丢失的氢弹,《军情连连看》就从这条新闻出发,利用电影《断箭》、《真实的谎言》、《007系列之黑日危机》讲述了美国的核武器丢失的代号、丢失核武器的寻找、核武器的类型、核武器的引爆方式等与核武器相关的一系列的知识。

  《军情连连看》打破了传统的新闻和影视作品之间的界限,以虚讲实,由虚入实,既利用了影视作品中精彩的片段来吸引观众关注军事知识、利用影视作品丰富的细节为依托来介绍军事知识,同时也对电影中的虚构、艺术夸张进行了澄清,使人们走出了影视作品艺术化带来的一些军事知识上的误区。

  这种新闻和影视作品相结合的节目形态,既能吸引爱好电影的人关注军事,也能让喜爱军事的人得到强大的视听享受,给不同的观众以不同的满足,从而获得了受众的最大化。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军情连连看》虽然是利用不同的素材构成,但是它有鲜明的主题,提供了一个主题下的丰富内容,从而做到紧凑、丰富、有序,让观众在欣赏之余,汲取丰富的知识。

  独特的专家主持 专业性与通俗性兼容

  《军情连连看》不是一般的讲述军事知识。它所讲述的军事知识有一定的专业性。这种专业性并不是建立在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之上。而是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述鲜为人知的军事知识。由于军事知识自身的专业强性的特点,如何平衡军事节目的专业性和通俗性一直是电视军事节目不能回避的问题。

  《军情连连看》利用专家型主持人在演播室结合电影的片段进行深度解读,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军情连连看》目前使用的嘉宾主持,是年近六旬的海军装备论证研究院原综合所所长、高级研究员尹卓。他不仅精通法语、英语等多国语言,具有在法国军事院校留学的海外背景,而且是国家军事战略决策专家组成员,目前仍在参与国家重大军事战略决策的论证工作。以他深厚的学识功底,来对影视作品以及纪录片中的细节进行专业的解读和评点,不仅能够确保军事节目的专业品质,而且能做到深入浅出,适应普通受众的接受能力。尹卓对电影中的相关片断的解读,不是表层的简单的知识的表述,而是通过对电影片断中的细节进行真与假、错与对的深入剖析,来让观众深刻地认识到电影情节背后真实的军事知识。尹卓深厚的学识基础、特有的气质风度、稳重、智慧的专家型主持人的形象成为《军情连连看》不同于其他军事节目的魅力所在。

  相关专题:CCTV《军情连连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