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中国警方捣毁恐怖组织训练营 击毙18名恐怖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20 环球时报

  新疆警方昨天下午宣布,自治区公安厅1月5日捣毁一处“东突”恐怖训练营,击毙18名恐怖分子,逮捕17人。这一消息令世界反恐界为之一振。自“9·11”以来,“东突”在国际上遭到普遍憎恶,中国铲除“东突”恐怖势力的行动与周边反恐连为一体。此次行动击毙和逮捕的恐怖分子人数之多,据称为近年来之少见,这不仅对中国边疆地区的稳定大有好处,也为周边地区的稳定排除了一大隐患。

  国际社会纷纷报道

  1月8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新疆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巴燕介绍,新疆公安机关侦查掌握,被联合国2002年9月11日公布的恐怖组织“东伊运”(“东突”伊斯兰运动)派遣的骨干分子入境,纠集一伙暴力恐怖分子潜入我帕米尔高原山区,建立恐怖活动训练营地,进行恐怖训练活动。在2007年1月5日的搜捕过程中,这伙暴力恐怖分子进行武装反抗,致我公安民警一人牺牲一人负伤,我公安机关进行还击,击毙恐怖分子18名,捕获17名,缴获自制手雷22枚、半成品手雷1500多枚。目前仍有少数恐怖分子逃窜,我公安机关正在进行全力追捕。

  对于这一消息,美联社、《今日美国报》、《国际先驱论坛报》网站以及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网站都进行了报道。这些报道绝大多数都提到,建成该恐怖训练营的“东伊运”组织被认为是“最暴力化的组织”,数十年来,该组织一直在中国新疆地区进行“反叛”活动。报道还称,该恐怖组织与“基地”恐怖组织有联系,连美国也把该组织放进了恐怖组织名单。

  恐怖训练营不是藏在地下,就是躲在深山

  “这次打击恐怖分子的成绩是非常突出的。”一位常年在新疆从事打击“东突”恐怖活动的警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多年来,他们捣毁了一些“东突”分子的恐怖活动训练营,但击毙和逮捕恐怖分子数量从来没有这次多。这次执行任务的主要是我特警和防暴警察,他们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打击恐怖活动干脆有力。这次被击毙的恐怖分子中,就有我公安机关长期跟踪的重点人员。

  据悉,这次被捣毁的恐怖活动训练营地,隐藏在帕米尔高原东部,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位于距喀什100多公里处的一个河谷地带。该地区海拔2000米左右,地形非常隐蔽,荒无人烟。该地区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接壤,国境线长达数百公里。因为干旱缺水等原因,该地区大部分尚未开发,为戈壁荒地。目前,这里温度很低,夜间一般都在零下30℃至零下20℃之间。在这样的气温条件下,逃窜的恐怖分子不会跑远,有可能躲进了事先挖好的山洞里。

  另一位常年反恐的干警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以前捣毁的“东突”恐怖训练营一般都建在戈壁沙漠深处,也有的建在公路边。这位干警说,有时他们开车追捕“东突”恐怖分子时,追着追着发现没有人影了。原来,恐怖分子躲进了早就挖好的路边地道,地道入口很隐蔽,不容易发现。该干警说,他去的一个隐藏在地下的训练营,里面有不少房间,装修得非常豪华,墙上贴着瓷砖,有电灯、电话、通风设备,还储藏着食品、水,有的还有跑步机等,可以说一应俱全。该警官告诉记者,在训练营里进行训练的,一般都是宗教极端分子,这些人没什么文化,容易受到煽动,都是亡命之徒;还有一些有钱或稍有文化的人躲在幕后指挥或为其提供资助。

  这位警官告诉记者,大约10年前是他们办案的高峰,但近些年的情况好多了。去年有一些恐怖分子又想寻机作案,但遭到沉重打击。他认为,把这些恐怖分子彻底打掉,只是时间问题。

  “东突”分子曾境外受训

  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2年发表的《“东突”恐怖势力难脱罪责》报告介绍,在二十世纪初以来,一小撮狂热的新疆分裂分子与宗教极端分子,鼓吹“东突厥斯坦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东突”势力在外国势力的怂恿、支持下,多次制造动乱。

  据报告统计,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境内外的“东突”恐怖组织主要有“东伊运”等50余个,这些恐怖组织借助把矛头指向无辜平民的爆炸手段,以制造恐怖气氛。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01年,“东突”恐怖势力在新疆制造了至少200余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各民族群众、基层干部、宗教人士等162人丧生,成为严重危害中国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颗毒瘤。

  这份报告指出,“东突”恐怖势力与“基地”恐怖组织有密切关系。2001年,本·拉登与塔利班高层人物在坎大哈决定拨巨款帮助训练“东突”恐怖分子,并承诺负担2001年的活动经费。曾先后有来自10个“东突”组织的1000多人前往“基地”组织设在阿富汗坎大哈、马扎里沙里夫、霍斯特等地的恐怖训练营“取过经”,成为“东突”恐怖势力的重要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杨德禄2003年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从1990年开始,“东突”恐怖分子在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陆续建立了十几个恐怖训练营地。1992年,新疆警方在叶城县发现了一个恐怖分子的训练营地,这是“东突”恐怖分子最早开始恐怖训练的营地之一。不到7年,“东突”恐怖势力在此一共培养了数百名恐怖分子。

  “东突”组织面临穷途末路

  在当今全球都在聚焦反恐的国际政治环境下,“东突”恐怖分子已经面临穷途末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许伊娜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2001年的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世界反恐运动也随之达到了一个高潮,“东突”恐怖分子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以这次被打击的“东伊运”为例,该组织主要活动据点在阿富汗,特别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美国在阿富汗对恐怖势力的打击也令这个组织力量严重受损。“东伊运”的头目艾山·买合苏木2003年12月在巴基斯坦境内美巴军队的联合行动中被当场打死。美国也知道,一些“东突”恐怖组织对美国的安全利益也存在威胁,特别是“东伊运”这种极端主义恐怖组织。该组织头目买合苏木就曾于2002年策划过一起对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的袭击活动。美驻华使馆当年指“东伊运”应该对中国境内的200起恐怖袭击事件负责。这说明,布什政府已接受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进行的反恐斗争。

  许伊娜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以及各成员之间的反恐合作和演习,对这一地区的恐怖势力之一“东突”来说,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上合组织把反恐当作一个重大任务,下设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中国已经与其他成员国进行过多次联合反恐演习。如去年的“天山—1号”中哈联合反恐演习,水平和质量都非常高。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还商定,2007年在俄罗斯境内举行组织框架内的联合反恐军演。这些做法为今后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反恐部门之间开展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过,许伊娜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待“东突”的态度依然存在着两面性。比如西方国家对“东突”分子热比娅的态度就很暧昧,把她捧为“维吾尔之母”,并再次提名其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美国还一再向中国索要“东突”组织搞恐怖活动的证据。这次的事件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证据:“东突”组织现在仍然在中国境内招兵买马。这次对“东突”恐怖训练营的打击说明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是有力有效的,这样的打击有很强的震慑作用,对维护新疆的稳定有好处。《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