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训练场特写:某预备役高炮团网上布阵练兵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00:29 中国国防报

  唐亚平 沙怒涛

  2006年12月26日,在山西某预备役高炮团防空指挥中心,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随着团长李卫兵一声令下,只见来自晋中 移 动通信公司、晋中师范学院和驻地某研究所的预备役军官与该团现役官兵组成红蓝双方,运用网络摆开了“战场”。一场以搜索目标、火力协同、多重拦截为主要课题的空袭与反空袭网上对抗演练拉开帷幕。

  笔者在现场看到,红方指挥所刚接到导演部“敌情”通报不久,远程预警雷达显示屏上信号突然中断。

  “出现敌电子干扰,立即启动第二套方案!”红方指挥员迅速下达命令。佩戴预备役上尉军衔、具有硕士学位的移动公司技术员张亮,带领本组4名团部参谋,熟练启动了自行研制开发的应急飞行器识别系统和高炮情报指挥控制系统。几分钟后,信号趋于正常,空中进犯目标成功锁定。红蓝态势图文声像随即显示在导演部大荧光屏上:蓝方巡航导弹已对红方实施攻击,轰炸机企图偷袭红方重要防护目标……红方指挥员立即命令三营机动迎“敌”。该营4名预备役军官轻击键盘,火力群按指令快速机动,出其不意向偷袭“敌”机迎头痛击……扮演蓝方的预备役少校军官李玉虎不甘示弱,指挥所属力量强行通过拦截网,继续向红方重点防护目标突击。面对漏网之“敌”,红方3名来自晋中师范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的预备役军官,迅速将“敌情”传给指挥所。随后,一道道战斗指令传到各火力打击群。不一会儿,总导演部屏幕显示,红方锁定低空来袭目标,火力打击群成功击中来犯之“敌”。

  据这个团政委周如山介绍,近年来,该团借助驻地企业、高校等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引进了一批先进的模拟训练器材,建成了集作战指挥、侦察预警和数字化火控为一体的

信息化指挥平台,该平台可以模拟多种实战环境以满足全团预备役官兵的训练需求,目前已成功对320余名预备役官兵进行了网上集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