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维和人员性丑闻成为潘基文上任后的尴尬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1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回答记者提问。当天,第八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式开始了任期5年的秘书长生涯。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英国媒体2日报道说,大量证据表明,联合国驻苏丹维和人员涉嫌强奸和性虐待当地未成年人,其中有的受害人年仅12岁。这桩性丑闻也成为潘基文上任第一天就要面对的棘手难题之一。

  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说,联合国驻苏丹维和人员强奸和性虐待当地未成年人的行为始于联合国苏丹特派团(UNMIS)进驻苏丹南部之后几个月内,涉及联合国苏丹特派团维和人员、宪兵以及文职人员。联合国苏丹特派团于2005年3月依据安理会第1590号决议建立,目前包括1.1万多名维和人员。

  报道消息来源之一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5年7月草拟的一份内部报告。报告说:“有证据表明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成员卷入了性丑闻……有成年人报告说目睹一辆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汽车停在朱巴的大街边,带走了3个年轻女孩。”

  苏丹政府也收集了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成员涉嫌强奸和性虐待当地未成年人的一些证据,其中包括孟加拉国籍的联合国维和人员与3名少女发生性关系的录像。

  受害儿童可能达数百人

  此外,《每日电讯报》记者凯特·霍尔特和萨拉·休斯也收集了20多名受害者的陈述材料。这些受害人说,驻扎在苏丹南部主要城镇朱巴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和文职人员经常驾乘联合国车辆,带走当地的年轻儿童,强迫他们与自己发生性关系。

  霍尔特说,这桩性丑闻的受害儿童实际人数可能多达数百人。他们大多属于苏丹南部在战争中与家人失散的“迷失的一代”,现在仍经常露宿街头。

  《每日电讯报》2日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内部报告说明,联合国一年多前就已经知道性丑闻的存在。

  另一方面,涉及联合国维和人员不端行为的投诉也已出现多起,但联合国和当地政府对此进行的调查工作却进展缓慢。

  这桩丑闻成为联合国新任秘书长潘基文走马上任第一天面临的难题。潘基文1月1日上任,但1日是联合国休息日,因此2日是他上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霍尔特认为,这桩性丑闻将使潘基文“深感尴尬”,使他在达尔富尔问题上面临更大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