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东海舰队某大队军嫂李兰英17年的风雨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6:1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郑蜀炎

  多少平凡在告诉我们什么是高尚。

  多少高尚在生命之中延续着平凡。李兰英淡淡地倾诉着17年间风雨愁肠,胸腔里仿佛涌动着整个海洋……

  1

  故事开头是一幅温煦的风俗画。1981年,有个叫王维彬的小伙子从江苏省姜堰市罡杨镇西椤村入伍,来到海军东海舰队某船任机电兵。几年后,与同村的姑娘李兰英相识相知,两人情投意合,第二年幸福地结了婚,不久他们有了个儿子。

  尽管家境贫寒,但一家三口相聚时其乐融融,分离时念也缠缠。人生若是如此,李兰英也就别无所求了。

  然而,生活的小舟很快被抛出平静的港湾,命运注定她要承受更多的风浪。这位平时连个“爱”字都羞于出口的农村媳妇,从此将用一生来诠释爱的命题。

  1989年底,已转为专业军士的王维彬以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业务技术能手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优异表现,被列为提升军官的苗子。可就在接下来的提升体检中,诊断书上出现了冷冰冰的3个字:尿毒症。

  生活中的悲喜剧转化得如此之快。李兰英立即背着两岁多的儿子,赶到丈夫身边陪床照料。那时她并没有料到,这一去,就是17年,从此开始了她艰辛的人生与爱情之路。

  经过一段医治,病情稍有好转,王维彬暂时回家调养。为了保证营养,医生嘱咐他最好是喝鲜牛奶。可农村哪有这条件啊?于是,李兰英凌晨骑自行车去城里买牛奶,来回十多公里,无论风霜雨雪,天天如此。今天躺在病床上的王维彬提起来依然是含泪而言:“当初真是牛奶喝到肚里,眼泪流到心中。”

  半年后,王维彬的病情继续恶化,全身浮肿。李兰英一边迅速与部队取得联系,一边到兄弟姐妹处借了一笔钱,立即把他送到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透析治疗,王维彬病情稳定下来。医生告诉李兰英,可以进行肾移植。但面对十几万的手术费,他们沉默了。

  就在这时,部队传来好消息——全大队的官兵都为他捐款,大队还从有限的经费中,拿出了专款。一个月后,终于等到了肾源,手术初期及恢复都十分顺利。岂料,就在临出院的前一天,王维彬突然出现排异反应,手术失败了。

  这个手术结果对王维彬的打击十分沉重,身体状况下降很快,体内多个脏器都出现功能性衰竭,医院3次发出病危通知。在长达两个月的连续抢救日子里,李兰英每天一早背着睡梦中的儿子,从几公里外一家偏僻的小旅馆走路到医院照料王维彬。每天晚上,则无奈地抱着儿子流泪。

  经过一年半的治疗和调养,王维彬的身体又得到了较好的恢复,开始第二次换肾。部队又为他拿出几万元,家乡政府也专门为他募捐,加上李兰英向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借的,总算凑够了手术费。可万万没有想到,手术再次因超级排异而失败。

  2

  谁说大爱无言,只不过真正的爱不是用甜言蜜语来述说的。

  两次换肾,两次失败,王维彬陷入了绝望。夜里,他给妻儿写了遗书,说是黎明不再属于自己。

  丈夫的异常被李兰英发现了,几年间一切的苦难,难道就得到这样的回报?她哭着大声斥责:“你是不是军人?军人死都不怕,还怕生病?”

  王维彬哭了,说不知用什么来报答。李兰英回答得很干脆:“用你的生命,你多活一天就是多报答一点!”

  她把一首打油诗放在王维彬床头:“天下疾病多,数也数不了。有的可以治,有的治不好。如果还有医,就该把药找。要是没法治,干脆就忘掉。”从那时起,王维彬又学会了用精神暗示法,对自己进行心理调节。

  随后几年,他们辗转上海、北京、杭州求医,王维彬又做了甲状腺切除等手术。夫妻俩一人在与死神搏斗,一人在同生活抗争。

  只要王维彬病情稍微稳定一些,李兰英就要赶回去,要么在工厂做临时工,要么帮别人割麦、插秧。她做过建筑工地上的小工,到街边小饭馆洗过盘子。就靠这些微薄收入,一边勉强维持家庭最低生活,一边为丈夫治病还债;为了进出医院方便,她主动承担起几个病房的清洁员工作;她最奢侈的享受,就是有一个大年三十,为了让儿子看春节晚会,花50元钱找了一个有电视的旅馆。她远离了现代生活的一切,除了在外帮工打工,就是守在医院的病床前。为了不让儿子被人笑话,唯一穿戴整齐一点的场合,就是去学校开家长会……许多人家的喜事往往都成为她的愁事——儿子王江林非常争气,去年考上了

扬州大学桥梁建筑专业。但家里债台高筑,再向别人借一分钱都难为情了。她只能把家里卖了个真正的“家徒四壁”。

  3

  此时的李兰英,已是“载不动,许多愁”了。看到她过得那么苦,许多人都劝她趁着还年轻,重新考虑自己的生活。其实,王维彬又于心何忍,他总是一次次写信央求家里人说服李兰英改嫁。记者看到王维彬在一封家书上这样写道:“这么多年,兰英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从来没有在我面前抱怨过。有这样的妻子,我虽寿短,但心中无憾。衷心希望她再找一个好人,平安过一生。”

  记者也向李兰英询问过这个问题,这个柔弱女子的回答是那样地不容置疑——“结婚时大家的祝愿是相爱永久,从那时起,我和王维彬就说,永久,就是一辈子!”

  4

  潮带海声来,爱拂春风里。他们的故事,感动着善良的人们。

  王维彬所在的东海舰队某大队,从来没有放弃对战友的责任和爱心。17年间,部队尽其所能地倾注着战友深情。政委邹兴国告诉记者,从王维彬生病到现在,党委、领导换了好几茬,每一届党委交班,都要将此作为一个重要事项交接;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也通过慰问表彰、募捐补助等形式,在精神上和经济上给予这对夫妻以极大的支持;

  当然,他们两个家庭的老老小小,更是以血浓于水的亲情,为他们支撑起这个家……

  他们的爱在艰辛的砥砺中得到了悲壮的涅槃和升华。在治病最需要钱的时候,王维彬在医院捡到一个装有5万元的钱包。夫妻俩毫不犹豫地就交给了医院。他们说,花别人的救命钱,是造孽。为此部队为住院的他记了一次三等功;

  最近,他们收到了一些捐款,夫妻合计拿出一万元来,设立了一个“爱心基金”,用以救助失学儿童……

  也许这是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但人生却是一部永远要读下去的书。谁也不能预料他们今后还将掀开多少艰难的篇章,但我想,拥有并坚守着爱——这一不朽的情感,毕竟是幸福的!

  以战友的名义,祝福你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