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防卫厅加班忙升格 新年不放假更改名片工作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11:21 世界新闻报
日防卫厅加班忙升格新年不放假更改名片工作证

日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在办公室书写“防卫省”招牌。

  临近年底,日本的公司、机关和学校开始放假。在这一片轻松的气氛中,惟有位于东京新宿区的防卫厅上下却忙得鸡飞狗跳,防卫厅长官还下令新年不放假。

  2007年1月9日,日本防卫省要诞生了。为了这一天,防卫厅加班加点进行准备。升格后的防卫省相当于他国的国防部,能放手追求军事大国之梦,堂而皇之向海外出兵。

  仪式低调不愿声张

  12月15日,日本参议院通过了防卫厅升格防卫省的相关法案后,防卫厅立即成立了35人的“准备委员会”,为防卫省诞生做事务性准备工作。

  “准备委员会”的一名成员私下里向媒体透露说:“从15日开始,我们连上厕所都是一溜小跑,许多同事甚至把行军床搬到办公室里,更别说周末休息了。”

  “准备委员会”成员不愿透露9日“升省”仪式的细节,只笼统地介绍说,首任防卫大臣久间章生的要求是“隆重但低调”,非特别邀请的媒体不得进入仪式现场。关于仪式报道的文字要由防卫省审核后才能发。“这主要是担心其他国家会有不恰当的联想”。

  仪式后的酒会,也只限于防卫厅高官和特邀嘉宾参加。驻日美军代表、太平洋美军总部代表和五角大楼的高级军官会到场,但他们的身份不会向外界透露。据悉,首相安倍晋三、防卫大臣久间章生以及历届防卫厅长官等均会出席。

  防卫厅长官题写招牌

  防卫厅的招牌自然要更换。新的“防卫省”三个大字是由现任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题写,写得中规中矩。不过写好之后,还要做成永久性的招牌,这需要三个月的时间,赶不上1月9日凌晨的“换牌仪式”,所以那一天挂上的是,只有三个月寿命的“临时招牌”。

  防卫厅网站宣传意味很浓。进入防卫厅的英文网站,赫然是“欢迎光临防卫厅网站”的字样,下压一幅巨大的日本参议院通过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实景照片。照片中一组数字非常扎眼:投票总数:225,赞成:210,反对:15。

  而进入防卫厅的日语网站,宣传味更浓:置顶的赫然是日语“平成19年1月9日,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桔色字样,下面是久间章生挥毫疾书“防卫省”招牌的场面。

  印新名片个人掏钱

  防卫厅升“省”自然花费不小,包括防卫厅职员工作证、名片、宣传小册子等都要更改。

  此次升格准备费用大约需要5500万日元(约合50多万美元)。防卫厅不打算申请新的预算拨款,将从本年度预算中筹措,准备工作也尽可能节省。比如,信封照旧使用,只是把厅字改为省字,个人名片更新费用要求由个人负担,并尽量利用改写后的旧名片。

  但日本驻外武官或与外界打交道的军官例外。事实上,他们所用的名片或者办公用纸等早就提前印好,甚至连所用纸质的档次都不一样,因为这关系到防卫省的形象问题。这笔费用无需相关人员自掏腰包。此外,所有职员照身份证照片的费用也是公家负责。

  防卫厅还将呼吁公共交通、电车、地铁以及公交车更换防卫厅相关指示牌。这些部门均表示,他们会“尽最大的努力”配合“更名”工作,费用自己分担。 (世界新闻报/严雄 徐帆)

  新闻延伸

  防卫厅升格有利于派兵

  防卫厅内部对升省基本持欢迎态度。久间章生在法案获得通过“胜利”归来时,防卫厅干部列队出迎,以雷鸣般的掌声表示对久间的“感谢”。但近期防卫厅内传出不和声音。

  防卫厅长期来存在文职的“西装组”与武职的“制服组”之间的对立,互相看不起。西装组认为升格为省之后,地位提高,因此出力不少。而制服组则不那么热情,对他们而言,为自卫队争取更多的预算才更有意义。他们认为西装组“一头扎进防卫厅升格作业,根本不管如何去争取预算”。升省后,两者的对立不仅不可能缓和,说不定因权力大了,争权夺利的斗争将更剧烈。

  日语的“防卫厅”到“防卫省”仅改了一字,英文译名可是大动干戈,本来是“Japan Defense Agency”,简称JDA;现在则改成了“Ministry Of Defense”,简称MOD。从英文译名来看,叫“国防部”更贴切。

  升格后的防卫省犹如他国国防部,可以与内阁其他省平起平坐,从今往后可以堂而皇之地向海外出兵。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