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7美军要忙四件大事 三军转型 伊拉克成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11:16 环球时报
2007美军要忙四件大事三军转型伊拉克成关键

2007年,美军大批战机要面临退役的命运。(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我不在乎前任留下什么样的局面,我只关心美国军人如何去完成明年将要面对的诸多重大任务”。2006年岁末,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向全体美军官兵发出这番内心坦言。美军在这位“新掌柜”的率领下,将如何展开2007年的作战及军事建设项目,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伊拉克战场:大幅增兵以图打破僵局

  截至2006年底,美军在伊拉克已花费了4000亿美元,丢掉了约3000条性命,结果还是陷入了类似越战的“泥潭”,驻巴格达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维尔少将哀叹:美军与反美武装之间的关系就如同“大象PK蚂蚁”,大象偶尔一脚踩死成千上万的蚂蚁,但繁殖力惊人的蚂蚁(反美武装)会迅速恢复实力并包围大象。

  26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签署命令,派遣第82空降师第2旅在2007年新年过后就进驻科威特,随时投入伊拉克战事,另外美国国会也通过决议,追加36亿美元的特别拨款,新组建2个旅级陆军战斗部队。据《华盛顿邮报》27日报道,美军方正在争取国会同意向伊拉克新增3个旅的机动兵团,以图打破伊拉克战场僵局。美国《波士顿环球报》27日也报道称,为了解决兵源短缺的尴尬局面,五角大楼正积极考虑在海外设立征兵站,大幅增加军中非美国公民的人数。美国兰德公司专家塞斯·琼斯称,在越战最激烈的1968年,当时的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请求再增派5万士兵,以便一鼓作气彻底打败对手,但美国国会没有答应,结果葬送了美国获胜的一线希望。今天伊拉克战争也走到相似的“十字路口”,美国陆军是否能如愿向伊拉克增兵,会成为2007年美军活动的“重中之重”。

  陆军:改革的关键期

  除力争夺取伊拉克等地冲突的胜利外,美国陆军内部也在进行“属于自己的战争”——部队转型。盖茨已承诺,仍按照前任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制订的《美国陆军2003-2007财年转型路线图》要求,大力推进编制改革。根据规划,2007年美国陆军将有至少15个旅完成结构性变革,成为96小时内“全球到达、全球部署”的目标旅战斗队(SBCT),而到2031年改革完成之时,美国陆军所有45个战斗旅都将完成类似转型。转型后的美国陆军最终将改变目前“接触—作战—机动”的交战方式,变成“了解态势—机动—接触”的方式。在网络的帮助下,陆军部队对战术支援的需求不再是层层申请,而是即需即得。这一切的实现,都有赖于美国陆军2007年的改革步伐能否加快并落到实处。

  海军:为“313艘舰艇”奋斗

  相对于陆军的“体制革命”,美国海军则竭力推进“规模革命”。美海军在今年提交了建设313艘舰艇的计划。明年,在盖茨的支持下,美海军加快新舰艇的建造工作。据外界分析,美海军在2007年有“三大工程”等待落实:首先是最后一艘“尼米兹”级航母“布什”号要在2007年秋季前结束海试工作,美海军还需尽快配齐“布什”号航母战斗群的其他护卫舰艇。其次是完成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改造工作,原来部署的16枚“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换成了154枚“战斧”巡航导弹,号称有“一周灭亡一国”的威力。第三,高效完成第三艘和第四艘LCS濒海战斗舰的建造工作,这种LCS被美海军视为与宙斯盾战舰、核潜艇乃至航母同等重要的骨干力量,因此2007年进行的示范性建造项目一定要干得漂亮。

  空军:“凤凰涅槃”

  2007年是美国空军正式成立60周年,而美国空军领导人却用“354架飞机退役计划”来进行庆祝,该计划意味着美空军规模将在一年之间缩水约1/5。美空军助理副参谋长阿瑟·里奇特中将表示,鉴于当前美空军飞机的平均服役年限达到24年,美空军必须提前结束状态不佳的飞机的服役期,有助于筹措相应资金,等待即将到来的第四代F-22/F-35战斗机的服役高峰,为实现“凤凰涅槃”创造良好条件。据美国《防务内参》报道,美空军将首先从国内作战联队中淘汰机况不好的F-15、F-16战斗机和C-5运输机,并准备通过转让部分战机给盟国的方式,收回一些资金。

  部队编制方面,美空军在2007年要做的事情也非常多,尤其是组建全球攻击特遣部队(GSTF)的工作将异常繁重。GSTF打破空军联队按照机型来划分的传统,同时包含战斗机、攻击机、预警机和无人机在内的多种空中平台。据报道,美空军计划在2007年对驻远东、中东和欧洲的空军部队进行GSTF概念的编组,并可能投入实战运用。此举一旦落实,将很大程度上改变未来空战模式。▲(环球时报/雷炎 韩晓 卢晓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