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特战部队招收曾在少林武校习武高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1:47 中国国防报
解放军特战部队招收曾在少林武校习武高手(图)

“鹰爪功”是赵鹏的绝活,训练间隙战友总要让他露上两手。

  向 勇 杨青松

  沈阳军区某部2005年12月入伍的新兵中,有16人曾在少林武术学校习武,个个武艺了得。“武林高手”来从军,他们能否成为“精武标兵”?官兵们有议论,也有期待……

  新兵训练拔头筹

  今年元宵节,营区外鞭炮声响成一片,营区内喝彩声此起彼伏。在新兵训练基础课目考核中,16名“武林高手”竟无一例外地拿到了“全优”:3公里越野气不喘脸不红,手榴弹投掷一撒手就是50米开外,单双杠练习轻轻松松……他们的体力、耐力、身体协调性令战友们刮目相看。

  新训骨干说:“虽然他们的基本功很好,但训练从不懈怠。”“在武术学校想当‘武林高手’,到部队想成训练尖子,不付出就不会有收获!”12岁就进入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习武的战士刘彦超颇有几分感慨,“记得进武校练习基本功才一星期,由于怕疼,我的韧带一直没拉开。教练为了让我尽快拉伸韧带,他和几个师兄‘帮助’我完成了一次侧劈。结果,腿是劈开了,我却疼得晕了过去。第二天,大腿两侧全都紫了,走路疼得我直龇牙,但练功项目还是一样不能落。”

  “武林高手”们的习武经历成了新兵们的鲜活教材:“在少林习武,我们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练功,站桩、扎马步,一个动作就是几个小时;练习套路动作,常常汗流浃背;散打对抗,常常‘抗’得鼻青脸肿。虽然苦,却磨炼了意志……”从好奇到佩服,新战士们的训练热情被激起。

  “武林高手”遇强手

  今年3月初,新兵下连不到半个月,在武校习武两年多的2连战士陈秀华就有些不耐烦了:“我看班长就是内务比咱强,部队的规矩比咱懂得多,其他也没什么比咱强的。”其他几名“高手”也发起了牢骚:“当兵准备打仗,应该是每天操枪弄炮、驾驶坦克汽车、攀岩跳伞,可现在每天重复着站岗、训练队列、擦拭大炮,长久下去,素质能提高吗?”连队对“高手”们的不服气没有简单处理,而是抽出连队训练尖子跟他们比试比试。

  新兵期间3公里越野跑过第一的田国帅、陈秀华与素有“飞毛腿”之称的训练尖子陈豪杰比起了5公里越野,结果他俩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但还是落后陈豪杰近3分钟;比炮手压弹,他们闩还没开开,老兵就已经报“好”了;比单双杠练习和俯卧撑,他们在老兵面前也没有了昔日威风。

  比武风波刚过,挠头事情又接踵而来。

  分到了导弹连学习导弹射手专业的司攀攀没过几天就愁眉苦脸地找到连长要求换专业。原来,那五花八门的专业术语他看起来十分吃力,特别是几十种飞机的特点、战技性能等等一大堆数据弄得他头都大了。

  在特战队的李世凯原本是大家最羡慕的一个人。因为这个专业不但可以发挥他攀登等绝活,还可以使用各种枪械。可李世凯的日子并不好过。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战尖兵”,不仅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过硬的功夫,还要机智灵活,能随机处置各种特殊情况。刚开始学习军事地形学时,李世凯似懂非懂。等真正进行野外生存训练时,他不仅没有完成规定的科目,还把自己“弄丢了”。还有,移动靶的射击,他打过0环;电台使用,他用错过频率……

  精练本领“苦作舟”

  “高手”们并不服输。他们横下一条心:练好本领。

  战斗射击是特战训练的重要一项,标准高、难度大,要求步枪、手枪互换,对120米内在任意方向出现的5个目标进行射击,必须首发命中。为了练好这个科目,李世凯着实下了一番功夫。要打准移动靶,精度射击是基础。他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训练场上练瞄准、练击发,打晃动的气球和矿泉水瓶底做成的“小十环”等等。那段时间,他枪打得上瘾了,体重轻了好几公斤,右手食指的老趼厚了一层。最终,他练就了弹无虚发的绝活。

  为练好导弹发射,司攀攀没少吃苦。他把有关装备的战技性能和专业术语记在卡片上,放在衣兜里,一有空就拿出来背记,战友们都说他“着了魔”。对目标的截获跟踪和发射前的前置量选取是新射手最难过的一关,不仅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更要练就过硬的心理素质。司攀攀给自己加大了体能和心理训练强度:他每次冲刺完百米之后,马上扛起10多公斤重的导弹发射具集中意志力练瞄准跟踪。一天训练下来,他肩上磨破了皮,腿就像灌了铅一样走不动路。他特意买来录音机,录下了模拟战场环境的炮声、枪声和飞机的轰鸣声等等,让自己在实战氛围中练截获跟踪、练发射。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下来,他终于通过了

心理测试和技能考核。

  比武场上竞风流

  大黑山,山势险峻,荆棘丛生。

  该部特战小分队接到上级指令:4名“恐怖分子”杀人后,携带手枪、步枪、匕首和子弹若干潜逃至大黑山地区。小分队立即展开搜索,务必在20分钟内将他们擒获。特战小分队立即出发。队员们背着近20公斤重的行军装具在大黑山上展开搜索。由于植被太密,抬脚都困难,队员们不得不猫着腰快速前进,手上、脸上、腿上被树枝、荆棘划出道道血印。李世凯在最前面为大家开路。特战小分队最后在树上、废弃房屋和草丛中一举将“恐怖分子”全部抓获,整个搜捕过程用时仅仅13分钟。

  这是8月底该部特战小分队参加集团军组织的特战比武的一个场景。此次比武中,在李世凯和其他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部夺得了特战反恐科目的第一名。

  秋日的渤海湾畔,一场战斗即将展开。这天清晨,该部将首次对某型导弹进行实射。

  “靶机进入,发现目标。”射手司攀攀双眼死死盯住薄雾中时隐时现的目标,全神贯注跟踪瞄准。测距手及时报出目标距离。

  “解锁!”“发射!”随着指挥员的口令,司攀攀沉稳地扣动扳机。导弹画着漂亮的弧线向着目标呼啸而去。

  “嘭!”航模后拖靶被撕得粉碎。

  这是训练中最难击的1型航模。来不及欢呼庆祝胜利,司攀攀又和战友立即准备第二次射击。

  “目标捕住!”两名射手同时报告。

  “发射!”两枚导弹从不同方向同时扑向目标。瞬间,航模在空中开了花。

  “想不到新射手也能发挥得如此出色!”该型导弹研究所的工程师刘军激动地握着司攀攀的手说。这次导弹发射不仅是一次比武,还是一次创纪录的实验,标志着该型导弹战斗力成倍增长。

  “武林高手”重振雄风,可谓好戏连台:在第一、二季度的“优秀士兵”和“训练尖子”的评选中,他们中有9人被评为“优秀射手”,4人被评为“训练尖子”,3人被评为“装备操作能手”;施善波在今年9月参加集团军雷达比武中,与队友获得了总评第一的好成绩;在该部9月底组织的建制连比武中,赵金辉夺得了“压弹王”的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