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人物特写:詹天佑曾是海军勇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0:05 中国国防报
军史人物特写:詹天佑曾是海军勇士(图)

詹天佑

  “‘扬武’兵舰上的学生5人中,以詹天佑的表现最为动人。他临大敌而毫无畏惧,在生死关头,还能镇定如常……”——《字林西报》

  詹天佑曾是海军勇士

  郝晓鹏 孙 冬 朱明东

  大家知道詹天佑是一位杰出的铁路工程师,但是你可知道他还是一位海军勇士,并且亲自参加了中法马尾海战?!

  长风破浪会有时

  弃工从军待报国

  1881年,年仅20岁的詹天佑结束了9年的

留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从美国著名的耶鲁大学毕业,奉清朝政府之命回到上海。

  在美国,他学的是土木工程铁路专修。他多么希望回国后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尽快设计出我国自己的铁路,可是等着他的却是弃工从军。

  第二次鸦片战争失败后,清朝政府不得不改变闭关锁国的政策,推行求强求富的洋务运动,加强军事工业建设。在这种情况下詹天佑被分配到福州船政局工作。

  詹天佑是土木工程学士,可是糊涂的行政大员却派他到福州船政学堂学习海船驾驶,这使得詹天佑非常沮丧。为了等待时机,他只好先接受了这个任务,希望将来再献身铁路事业。

  入学以后,他非常虚心努力,丝毫不因自己另有专长而自高自大。1882年6月,他以一等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福州船政学堂毕业,被派往“扬武”舰当驾驶官,指挥操练。

  “扬武”舰是福州船政局自己制造的木质战舰,是

福建海军的指挥舰。詹天佑深感责任重大,每日操练十分勤勉。

  山雨欲来风满楼

  忠直进谏挽狂澜

  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法国东洋舰队司令、海军中将孤拔率领13艘军舰攻毁台湾基隆炮台,企图一举登陆占领台湾,并以此作为进攻中国大陆的跳板。但由于中国台湾驻军的顽强抵抗,孤拔不得不改变作战方案,移军至福州,率领舰队闯入闽江,在闽江口上游弋。

  按照万国公法,兵船入口不得逾两艘,停泊不得逾两星期。可是法国东洋舰队的13艘军舰全部开进了马尾军港,与福建水师对峙,一直赖着不走。法舰步步紧逼。闽江口战云密布。清政府的几位大臣张佩纶、何如璋等又都胆小如鼠,一心只想议和,坐视法舰开入马尾,命令所属舰船不准开炮。他们将福建海军交闽安副将兼“扬武”舰管带(舰长)张成指挥。

  8月21日,潮水骤涨。法国军舰趁潮驶入,列开战阵,3艘泊于罗星塔下游。张成派“振威”、“飞云”、“济南”3舰与之相拒。孤拔亲率3舰泊于罗星塔上游,张成亦率“扬武”、“福星”与之相拒。两军对垒,森然相向。

  詹天佑建议张成:中法两军相距太近。敌舰射程远,火力猛。我舰正在它们射程之中。而我舰射程近,射敌不着。一旦交战,我军将处于被动地位,应该将各舰的距离拉开些,排成长蛇之阵,首尾相呼,一旦前船有失,后船尚可接战。张成哪里肯听,抛锚如故。詹天佑心急如焚,再次进言:法国兵船来势汹涌,居心叵测。虽说我们奉命不准先开火,但我们决不能不预先防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詹天佑的再三进谏下,张成接受了建议,暗中命令“扬武”舰官兵作好随时应战的准备。

  横刀立马气如虹

  虽败亦为真丈夫

  8月22日,孤拔得到法国政府进攻福州的命令。8月23日下午2时,敌舰众炮齐鸣,向福建海军发起猛烈进攻。张成急命砍断锚链迎敌。罗星塔下游,福建海军3舰先受攻击,旋即或沉或伤。罗星塔上游,詹天佑听见炮声后便操纵“扬武”号冲上前去,迎击敌舰。“扬武”是旗舰,它的航速早被法国间谍刺探去了。敌舰按刺探去的最高速度瞄准射击,不料“扬武”号在詹天佑的操纵下,开得比规定的最高速度快得多。法军炮弹一颗颗落在“扬武”舰后面,炸起一道道冲天水柱。“扬武”舰向敌旗舰“伏尔他”号发起了进攻,第一排炮就击中司令台,6名侵略者被炸上了天,孤拔也受了伤,差点被炸死。孤拔着了慌,急调5艘军舰围攻“扬武”舰。“扬武”舰甲板随即中弹着火。詹天佑沉着地站在驾驶台上操纵,密切配合射击。他的英勇、沉着鼓舞了全舰官兵。

  酣战中,法军一艘鱼雷艇突然从旁边蹿出,向“扬武”号连续发射鱼雷,击中船底。“扬武”舰随即下沉。官兵放下舢板弃船而逃,张成也亲操小艇仓皇出奔。望着渐渐下沉的“扬武”号,詹天佑临危不惧继续作战,直到船上火势炽烈,他才跳水。

  这场战斗历时5小时45分钟。事后,上海英商所办的《字林西报》在报道这次海战时说:“‘扬武’兵舰上的学生5人中,以詹天佑的表现最为动人。他临大敌而毫无畏惧,在生死关头,还能镇定如常,鼓其余勇,在水中救起多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