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抗联英雄赵尚志蒙冤惊动斯大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23:30 中国国防报
军史回眸:抗联英雄赵尚志蒙冤惊动斯大林(图)

赵尚志

  窦应泰

  著名抗日将领赵尚志作为一位抗联英雄,以34岁短暂年华写就的民族英雄史实已广为人知。但是,他于1938年在苏联的一次入狱蒙冤经历却知者甚少。

  赵尚志误入陷阱

  1938年1月4日,中苏边境风雪弥漫。就在这天下午3点刚过,苏联守军在巡视时发现,从中苏边境界河对岸没膝深的积雪中,出现了几行风雪尚未掩埋的足迹。苏联守军发现足迹以后,马上在距边境不足一公里的额尔古纳镇外,逮捕了刚从中国黑龙江越境而来的4个中国人。其中为首者就是威震远东地区的中国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军长赵尚志。其余3人分别是他的副官吴兴利、警卫员郭路和王明发。

  苏联边防军不听赵尚志的解释,将他们关押在额尔古纳村的临时监禁室,然后火速向苏联远东军总部电告赵尚志被关押的消息。赵尚志认为这是苏军下级官员因为不了解上级意图而发生的误会,可是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在额尔古纳村熬过一夜后,翌日居然听到苏联守军关于将赵尚志等4人押解赤塔继续关押的命令。

  赵尚志这次赴苏之行经过中共北满临时省委的多次缜密研究与讨论。最后在省委常委一致赞同并形成决议的情况下,他们才开始在严寒中向中苏边境地区靠近。

  1937年12月19日,中共北满临时省委在依兰县某村为赵尚志赴苏一事专门召开紧急会议,主要研究一个来自苏联的重要信息。当时正在汤原指挥对敌斗争的赵尚志连夜赶来赴会。省委常委在会上讨论了苏联远东军希望与抗联尽快取得联系、以便共同对日作战的信息。这一口信系由前不久从苏联归来的抗联第6军某师师长岑某捎过来的。也是在这次省委会议上,刚从苏联归来的岑某向省委汇报了他在归国途中与苏联远东军安德烈耶夫少将会晤的详情。据他介绍,安德烈耶夫说,苏军很快就要对日宣战,并盼他把欢迎抗联主要将领迅速来苏共商对日作战大计的意思转达给北满省委和抗联。

  北满省委对苏联方面主动送达的信息十分重视,赵尚志更是高兴得摩拳擦掌。面对北满艰难的抗战形势,作为北满省委主要领导和抗联第3军军长的赵尚志早在几个月前即已致函联共(布)军党委会和苏联远东军司令部布柳赫尔总司令。他在信中介绍了中国东北抗联面临的困难后,又向苏方提出支持军事器械、药品和协助军事技术培训等要求。赵尚志所以给布柳赫尔司令写信,是他早在大革命前即在广州与布柳赫尔有过一面之缘。那时布柳赫尔受命来粤担任孙中山革命政府的苏联顾问。布柳赫尔是老布尔什维克。他对赵尚志的印象甚好。

  然而赵尚志代表抗联发出的信件却始终没有得到苏方的回应。这时忽然由岑某传来苏方的口信,赵尚志认为显然与他不久前给布柳赫尔发出的几封信有关。因此赵尚志对苏方的信息丝毫未加怀疑,甚至在省委会议上力主亲自前往苏联,以便与远东军总司令部取得联系。北满省委对此形成决议,决定委派赵尚志前往苏联,并交给他3个任务:一是取得苏共的军事支援;二是争取苏军为东北抗联提供训练军事干部的条件;三是争取苏共为当时孤军在北满作战的省委通过共产国际设法与中共中央取得联系。

  当年12月下旬,赵尚志开始从省委所在地依兰向中苏边界地区移动。赵尚志绝不会想到此行误入了一个凶险莫测的陷阱。

  日本关东军暗中设套

  原来,赵尚志的威名早已震撼东3省的日伪统治。特别是老牌日本军人植田谦吉继任关东军总司令后,发誓要除掉赵尚志。他为此多次授意伪满军政部和关东军参谋总部,拟订可行计划。然而由于赵尚志率领的抗联武装出没在北满的深山老林之中,昼伏夜出,行踪难辨,植田谦吉的阴谋屡屡不能得逞。

  1937年秋,植田谦吉密派前往远东的日军特务,终于在“除赵计划”中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日特粟三茂二在苏联边境活动多时,终以金钱为诱饵,收买了苏联远东军一位名叫安德烈耶夫的少将军官。此人在收受关东军巨额钱款后,同意在“除赵计划”的关键环节充当帮手。于是,当抗联第6军岑某率领一部抗联战士从苏联返回中国前夕,安德烈耶夫特意设宴款待岑某,并故作郑重地佯称代表苏联远东军司令部向中方传达一个信息,即苏方有意与中国抗联联手向盘踞在中国北满地区的关东军开火,如抗联方面有意,可尽快派人过江与苏军进行密商。安德烈耶夫又故意向岑某暗示,抗联最好派重要指挥官来,而赵尚志则为苏军最为欢迎的人选。

  岑某不知是计,返回北满境内后,马上向临时省委作了汇报,并在省委扩大会议上转达了苏方的邀请。赵尚志的积极态度又恰好与日特及安德烈耶夫共设的陷阱不谋而合,于是当赵尚志冒雪过境而来时,便落入了事前不知情的苏联边防守军手中。苏联最高军事机关在获悉边防军报告时因没有与抗联联合抗日的计划,则视赵尚志不请自来为私自越境,这样便有下令将其关押在赤塔的怪事发生。所有这一切,赵尚志当时还蒙在鼓里。

  赵尚志在漫长的监禁中开始了不间断的申诉活动。他多次给苏共中央写信,指问苏军通过抗联岑某传达的信息是否真实。然而赵尚志的信却没有任何回音。后来赵尚志又向苏军远东领导机关申请准许他返回国内,并表示只要同意他回北满领导抗日斗争,至于拘留他的原因他可以不加追究,但仍然没有得到任何答复。他又试图与苏联远东军总司令布柳赫尔取得联系。困居监所的赵尚志并不清楚当时苏联的政治形势。由于苏共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肃反”运动,从前在中国南方从事革命活动的布柳赫尔已经身陷罗网。他自身尚且难保。赵尚志给他写的信非但不能自救,反而从客观上平添了赵尚志马上恢复自由的难度。这时,日本关东军一面在报纸上发表赵尚志在苏遭到枪杀的新闻,以激起抗联对苏方的不满;一面派特务在苏活动,散布抗联对苏共不满的小道消息,以期激怒苏方,进一步促使苏方加害赵尚志。

  而此时羁押在异国边陲无法归国参战的赵尚志心火难平。他虽然知道这次蒙冤很可能是一场误会,然而他身陷异国牢房,既无法廓清笼罩在自己周围的迷雾,也无法让自己从监禁中脱身。当时他唯一的企盼就是早日出狱,只要能走出监狱,能让他回到国内领导对敌斗争就是胜利。在这种情况下赵尚志决定冒险给斯大林写信。

  斯大林亲自批示案情

  1939年早春2月,当阳光照亮克里姆林宫塔楼顶端的红星时,赵尚志的申诉信终于越过重重障碍,摆放在斯大林办公桌的案头上了。此前,斯大林已从共产国际给他的报告中了解到中国北满抗日武装所面临的困境。斯大林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抗日形势,也派人在了解有关杨靖宇和赵尚志等中国抗联领袖的情况。当斯大林看到赵尚志从赤塔写给他的亲笔信时,他大吃一惊,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正在关注的抗联领袖赵尚志此时就在苏联。尤其让斯大林震惊的是,赵尚志竟莫名其妙地被关押在赤塔的拘留所里。斯大林当即在赵尚志的信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远东苏军马上开释赵尚志及随他一起蒙冤的中国抗联战士。

  5月12日,在赤塔拘留所已经困居1年零4个月的赵尚志终于无罪走出了牢房。5月14日,苏联远东军司令部派参谋长季维诺夫少将接见并宴请赵尚志等人。季维诺夫代表苏共对错误限制赵尚志等自由一事表示歉意。赵尚志当场追问这一事件的原因。季维诺夫称此事正派专案人员进行调查,如果一旦发现司令部内有人与日本关东军勾结,加害赵尚志并破坏中苏关系,届时将追究内奸的责任。

  赵尚志在苏联停留的最后一个月中,主要任务是完成一年前奉北满临时省委赴苏求援所承担的3项任务。关于请求苏方提供武器装备和为抗联培训具有战斗力的骨干人才这两个要求,季维诺夫很快就给予满意的答复。关于请苏共通过共产国际协助北满与中共中央取得联系一事,季维诺夫在请示上级后答复同意代为转信给共产国际。不过,此事赵尚志在苏期间没有圆满的结果。6月初的一天,季维诺夫代表上级任命赵尚志为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至此,赵尚志1年零4个月的冤狱终于得到平反。

  6月下旬的一天深夜,赵尚志率领苏军训练和武装的一支抗联武装,携带苏军支援的一批包括轻机枪、手榴弹、迫击炮和数百支步枪、电台在内的武器越过中苏界河,再次驰骋于白山黑水之间。不幸的是,赵尚志在返回北满3年后的1942年2月,壮烈牺牲在鹤立县梧桐河,年仅34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