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7年中国国防建设“行动代号”:和谐使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7:09 国际先驱导报
2007年中国国防建设“行动代号”:和谐使命

     7月19日,在美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在华盛顿美国国防大学发表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国防现代化》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吕明响 摄

2007年中国国防建设“行动代号”:和谐使命

图为中美海军陆战队员比武结束后相互拥抱。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2006年7月27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巴黎爱丽舍宫会见来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新华社记者 宋立东 摄

  【述】中国军事外交秉持和谐理念

  以互信、合作、发展与和平为主题的中外军事交流更加活跃、更加务实

  美国国防部长走进了中国首次对外军开放的战略导弹部队;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对中国特种兵竖起了大拇指;来自多个国家的军人来到现场观摩中国军事演习;驻华武官多次参
观基层部队、与中国士兵共进午餐……今年,中国军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

  中国军队的多个“第一次”

  在中国军方高层频繁出访的同时,来自世界各国的21位国防部长和18位总参谋长(参联会主席)先后访问中国。在高层交往的推动下,2006年里,以互信、合作、发展与和平为主题的中外军事交流更加活跃、更加务实,在各个领域取得了新的发展:

  中国军人首次应美军邀请观摩了美军在关岛举行的军事演习。中外海军舰艇编队实现多次互访,中国向20多个国家派出军事

留学生200余名,接受了90多个国家的1200余名军事人员到中国军队院校学习;

  中国先后与俄罗斯、美国、巴基斯坦、日本、印度尼西亚、南非等国举行了防务安全磋商。作为中外军事安全合作的新模式,防务安全磋商迈向机制化;

  中国先后参加了中塔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和中巴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实现成建制部队首次携带武器装备、从空中机动至境外与外军举行联合演习。军事专家陈虎认为,联合军演已经成为中国军队增进军事互信、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途径。

  中国积极开展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主持或参与了上合组织国防部长会议、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东盟与中国“10+1”国防高官会晤、首次“10+1”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研讨班等多边论坛。

  中国一年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军事外交,也清晰地折射出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

  为和谐作出牺牲

  正如权利总是与义务并存,中国在收获和谐的同时也付出良多。

  2006年7月25日,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的空袭中不幸身亡。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提供的数据表明,1990年以来,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16项维和行动,共派出维和人员近6000人次,有8名维和军事人员在执行任务中牺牲,数十人负伤。目前,在由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中,中国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同时,中国军队积极参加中国政府组织的国际灾难救援行动,两年来在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地震、印度尼西亚地震等国际救援行动中,担负了运送救援物资、搜救遇险人员、救治伤病员和卫生防疫等任务。

  对于中国所倡导的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些数字与事实无疑是最好的注脚。

  不和谐音符的挑战

  回顾2006军事形势,尽管中国周边总体态势保持稳定,但不和谐的音符依然存在。尤其是美日加速东亚军力再编,日本加快谋求“军事大国”地位:1月29日,日美两国政府决定缔结新的军事秘密一般保护协定;5月30日,小泉内阁通过了关于驻日美军整编的基本方案,配合美军进行全球整编,为日美实现军事一体化铺平道路;6月7日,美国军方宣布计划向日本出售价值约4.38亿美元的舰载导弹及配件,以帮助日本升级其导弹防御系统……这一系列举动给东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局势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为今后中国实现和谐军事目标提出了新挑战。

  【策】中国应“开门办国防”

  中国不会去搞军备竞赛,但也不会任人抹黑,应该更积极地争取“军事话语权”

  美日在亚太兵力的重新部署给地区增加了不确定因素。面对周边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不和谐因素,中国应该如何在巩固国防的同时继续推行自己的和谐军事外交战略呢。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研究员陈舟就此接受了本报专访。

  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

  彭光谦指出,中国目前实行的是“积极防御”。胡锦涛主席在长征70周年时发表《构建和谐社会是新的伟大长征》的讲话,谈到“要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我认为“积极防御”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在性质上是防御的;在要求上是积极的。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军事战略不是进攻的,是防御的;不是扩张的,是自卫的;不是先发制人的,是后发制人的。无论是从中国军队规模、军事结构、军队部署、还是军事投入来看,都是防御性的。

  战略是防御的,但战术是积极的、主动的、灵活的,具体战法上不能消极防守。积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战争爆发以前,通过综合运用政治、外交和军事手段积极地制止或推迟战争的爆发。二是如果敌方强加于我的战争一旦不能制止,要以战役战斗上的积极行动,打破敌人的进攻,达成战略防御的目的。

  中国不会和美日军备竞赛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指出,中国不会和美日进行军备竞赛。中国的军备建设只是出于自己国家的安全关切,比如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并不是为了保持或打破力量平衡。

  当然中国在维护和平发展的形象的前提下,也要防止力量对比发生对我过于不利的改变。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认为,应坚持四个原则:一、以实力求和平,以发展求和谐,实力越强大,发展越繁荣,才能对各种挑战应付自如。二、国防建设服务和服从于经济建设大局,不能动摇。三、广泛开展国际军事合作与交流,增信释疑,还是要走出去,开门办国防,开门练兵。四、在不危害国家安全利益的前提下,可以进一步增加军事政策与军事行为的透明度。

  国防部建立发言人制度?

  美日在亚太加强部署的同时,并不忘妖魔化中国的军事形象。今年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现象,就是美日军方人士向媒体透露,说某某中国潜艇在哪出现,通常都会引起国际舆论一番煞有介事的讨论,怎么做才能更好地挽回影响?“与其诅咒黑暗,不如自己点亮一根蜡烛。”彭光谦建议国防部也建立发言人制度,定期举行,消除误解,澄清事实。

  针对“军事威胁论”,中国其实一直在向世界解释解放军要走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比如发布年度国防白皮书。但从2006年来看,“中国军事威胁”论还是“大有市场”。为了尽快扭转这一局面,彭光谦指出:第一,中国对自己军事政策也好,军事力量发展也好,对外解说还不到位,包括我们国防白皮书还是书面语言多了一些,入情入理的分析,打动人心的工作做得还不够细。第二,中国需要更积极地争取国际上的话语权,韬光养晦也要有所作为,该说的话还是要说。第三,理论上相对滞后,中国缺少自己特色的国际关系理论来解释当前的现象,只好要用别人的思维框架来看问题,容易掉到他们的陷阱里去。

  【卜】和谐使命成2007年“行动代号”

  来年的中俄、中日军事交流,及新一轮的维和行动都是看点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已经成为军队的一项使命。”一位资深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告诉记者。这无疑意味着,2007年中国的军事外交将更为积极。

  中俄两军的交流将成为明年中国对外军事交流的重头戏。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目前兼任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军事组组长,据他透露,2007年中国“国家年”在俄罗斯举办时,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准备访问俄罗斯;中国海军司令员将率领舰艇编队访问俄罗斯;中国军队还将赴俄罗斯境内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联合军事演习。

  中日军事交流也备受瞩目。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11月29日于日本防卫厅举行的中日防务安全磋商中,已就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问日本达成了一致。

  中国向黎巴嫩增派维和部队预示着,2007年中国军人身影将更多地出现在世界维和行动中。据介绍,中国已开始成建制地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部队,将来量会越来越大。在诸如国际灾难救援方面,中国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白瑞雪、樊永强、窦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