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2006年:两岸政党互动推进两岸交流全面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23:44 新华网
2006年:两岸政党互动推进两岸交流全面升温

    2006年4月20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参观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连战夫妇称赞台湾水果好吃,为台湾水果做起“广告”。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新华网海口12月27日电(记者 周正平 张勇)2006年岁末,原台南县副县长林文定在海南省澄迈县种植的咖啡园一派丰收景象,一丛丛咖啡树上挂满了红艳艳的果实。

  林文定告诉记者:如今到海南进行农业开发的台南乡亲已有三、四百人,两岸经济关系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合作规模如此之大,令他也感到十分惊讶。

  台南农民大批登陆海南岛,正是当前海峡两岸关系的一个缩影。2006年,虽然海峡两岸政治气候仍阴晴不定,但中国共产党和台湾岛内多个政党加强了互动,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两岸交流与合作,使两岸关系出现了全面升温的景象。

  2006年4月,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与中国

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10月,两党在海南省举办了规模空前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12月15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中国国民党青年团又在北京共同主办了“两岸青年论坛”。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对两党的一系列活动评价说,国共两党把握了两岸关系和平双赢的历史方向,为两岸互相协助开启了机会之窗,是从务实的立场出发,为了人民福祉、民族利益,代表着人民殷切的期盼。

  作为紧密两岸经济关系的重要举措,大陆方面在“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上先后出台了15项惠及台胞的措施,以及20项惠台农业新政策,向台湾方面释放了善意。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月至11月,两岸贸易额达到981.4亿美元,同比增长19.6%,台湾已经成为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地;台资投向大陆在今年也保持了相当的温度,1月至11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319个,实际使用台资19.3亿美元。

  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介绍说,今年两岸经贸往来与合作热点不断,一些领域值得特别关注,表现在:“两岸经贸论坛”以及“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上宣布的惠农措施,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会展业成为两岸经贸往来中的重要领域,据统计,今年经商务部批准的海峡两岸展会共16个;大陆方面首次宣布对台服务业开放,包括物流、医药管理等领域的开放;贸易方面,IT、IC商品成为两岸进出口贸易的主要商品,标志着两岸贸易逐渐向更高层次发展;投资领域方面,台商投资大项目逐渐增多,投资的领域也在发生变化,逐渐转向朝阳产业和新兴产业,比如信息产业、石化产业等。

  两岸文化、科技、教育、卫生、体育交流也已具备规模,互访频繁;青年、妇女、客家、民俗、宗教信仰、宗亲、党派基层组织等领域的交流也频开新局。9月和10月,“两岸城市艺术节——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台北周和北京周分别在台北和北京举办,这是海峡两岸首次以城市文化艺术交流为主题的综合

性文化交流活动。时任台北市市长马英九评价说,海峡两岸分离那么多年后,现在能在文化领域找到重新对话的机会弥足珍贵,期待未来两岸城市间能有更多交流机会。

  随意选择2006年两岸交往日历,仅11月29日这样一个普通的日子,就有北京交响乐团等单位一行224人、

福建省少年儿童校外教育研究会一行129人、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歌舞团一行50人赴台交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戴肖峰介绍,仅今年上半年,台胞来大陆近210万人次,同比增长3.98%;大陆居民赴台超过9.2万人次,同比增长17.38%,大陆赴台交流近3300项,同比增长34.0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