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提前退出战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25 世界新闻报
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提前退出战场(图)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图片来源:世界新闻报)

  被称为伊战设计师 能说一口流利阿语

  “如果美国要改变伊拉克军事战略,就应该先让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上将卸任。”一位曾经与阿司令共事的国防部前高级官员说。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上将是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军事战略的主要设计
师。近日,美国媒体纷纷报道,阿司令准备明年初提前退役,他已提交退休计划。他的退休将为布什改变伊拉克的军事战略铺平道路。

  司令官反对向伊增兵

  近期以来,美国政府许多军政官员纷纷要求增兵

伊拉克,以镇压反美武装,改善伊境内安全局势。然而,阿司令持强烈反对意见,认为这将促使伊拉克政府更加依赖美军。他认为,应该加强伊拉克政府军的培训,而不是增兵。

  他的观点与布什总统和新任国防部长盖茨相左。美国有人认为,这是阿司令思想僵化的体现,更是为自己在伊拉克问题上“无能”进行辩护。美国政府的伊拉克新战略预计下月出台。届时,阿司令如还固执己见,将面临很痛苦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阿司令提前退休应该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他是伊战军事战略设计师

  现年55岁的阿比扎伊德是黎巴嫩人的后代,曾经就读有名的

哈佛大学和西点军校。2003年7月,伊拉克战争刚结束,当时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把阿比扎伊德推上了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的宝座。中央司令部总兵力达20多万,指挥着伊拉克、阿富汗和印度洋等地区美军。其中,阿富汗和伊拉克是美军新占领的地方。

  阿司令拥有丰富的军事理论功底,还是一个“阿拉伯通”。

  他拥有丰富的地面战经验,曾参加1982年入侵格林纳达和1991年海湾战争的作战。他曾在约旦大学学习,能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于是,新官上任的他,下令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展开了一系列清剿行动,使反美武装受到很大打击。一时间里,阿司令成为伊拉克和阿富汗军事战略设计大师。

  “阿拉伯通”难破伊战困局

  然而,好景不长。2005年底开始,经过战火磨练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反美武装学精了,开始对美军展开十分有效的游击战。美军到处遭到偷袭,死伤人数不断增加。阿司令忽然发现,自己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军事经历越来越不管用。美军虽然动用了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然而,面对神出鬼没的反美武装,很难予以重创。不但如此,美军士兵经常遭到路边炸弹和自杀式汽车炸弹等武器的袭击。

  迄今,伊拉克作战已经耗费美军3000亿美元左右。然而,高昂的花费不但没有让伊拉克和阿富汗政局安稳下来,局势反而越来越难以控制。其中,伊拉克美军死亡人员已近3000名,成为海湾战争以来死亡最大的军事作战行动。不仅如此,伊拉克教派冲突日益激化,重大伤亡不时发生,伊拉克政局更为动荡。美国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开始受到越来越猛烈的批评和指责。在上月美国国会选举中,布什总统所在的共和党大为失利,民主党控制了国会。

  情急之中的布什总统不得不换将,拉姆斯菲尔德成了第一个“替罪羊”。本月18日,盖茨接替拉氏正式就任国防部长。20日,心急的盖茨突然造访伊拉克,与伊拉克和美军官员商讨向伊拉克增兵的可能性和军事战略改变问题。

  曾经苦读越战书籍

  实际上,阿司令一直在寻找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良策。据外电报道,自伊拉克局势恶化以来,阿司令一直潜心苦读有关越战方面的书,努力了解当年美军是怎么对付游击队的。然而,他的刻苦学习至今未见重大实效。

  按4年任期,阿司令应该明年7月到期。然而,因伊拉克问题备受煎熬的他决定提前到明年3月引退,以免在新任国防部长的新伊拉克战略面前“碍手碍脚”。(环球时报/克劳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